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直播行业创新案例TOP10

2020-06-08 eNet&Ciweek/之槐

2020直播行业创新案例TOP10
RK企业/平台案例/创新点专家点评
1陌陌《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不忘初心
2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众志成城
3哔哩哔哩“二零一九最后的夜”别出心裁
4斗鱼“加衣行动 为爱+1”回馈社会
5NOW直播奇妙博物馆文化传承
6虎牙AI数字人开放自由
7映客直播“小映扶贫计划——寻找最美乡村代言人”科技助农
8酷狗直播线上音乐综艺《声家班》活学活用
9碧桂园数字营销时代的直播卖房适时而动
10拼多多旅游直播“云游中国”知行合一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1、陌陌:《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

去年9月,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主办的《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科技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等知名科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为22个省市自治区的150所乡村学校的数万名孩子带来了十堂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课。

利用直播技术,让更多的知识和课程触达偏远地区的学生,让他们也可以同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互联网时代科技的赋能,也是企业回馈社会、肩负责任与使命的初心。

故专家点评为:不忘初心。

2、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

“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主要依托抖音平台,从流量倾斜、 人才培训、产品扶持、官方认证等方面入手,帮助贫困县打造文旅品牌,促进当地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除了贵州荔波,抖音还与河南栾川、山西永和、四川稻城亚丁、贵州雷山、河北涞源、湖北利川等贫困地区达成了相关合作。

互联网时代,地球村的目标正一步步实现,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也渐渐融入到了网络带来的便利中。以抖音为代表的视频直播平台,正有效带动着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打造文旅产业名片,让山里的好风光变成世界的好风光。

故专家点评为:众志成城。

3、哔哩哔哩:“二零一九最后的夜”

相较于优爱腾等受到普通大众喜欢的主流视频网站,B站的用户一直集中在喜欢二次元的年轻群体。在这样的背景下,B站首创的视频网站直播跨年的做法,可以看作是一个吸引更多年龄层用户的尝试。从节目播出后引起的热烈讨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实践。

“二零一九最后的夜”是专属于年轻人的元旦跨年晚会,所以相对于以往的跨年节目,此次B站充分利用了年轻人喜欢的弹幕、直播,大大增强了用户互动。同时,在晚会节目选择上,B站融合了唱歌、舞蹈、相声、乐器表演、虚拟偶像等更多领域。

多年来,深耕小众文化的B站已经突出重围,走入更多人的视野。

故专家点评为:别出心裁。

4、斗鱼:“加衣行动 为爱+1”

为让高寒地区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斗鱼直播联合公益组织“爱心衣橱”,共同发起“加衣行动 为爱+1”主题公益活动,向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喀拉苏教学点的孩子们捐助冬衣。活动分为“公益拍卖”“衣物装箱大挑战”以及线下“快乐的一天”陪伴式直播等多种形式,在寒冷的冬日,为新疆喀拉苏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一些企业开始越发重视平台的社会责任,斗鱼也是如此。基于自身的发展优势,斗鱼正在积极探索履行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的方式。直播行业的发展为各行各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行业内部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标杆。

故专家点评为:回馈社会。

5、NOW直播:奇妙博物馆

NOW直播联合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以及10位优秀的讲解员,以“直播+文化”的形式进行了十场主题各异的博物馆直播,开启了“奇妙博物馆”之旅。

作为时下流行的社交方式,直播的高互动性、强代入感和强渲染能力为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传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它在唤醒传统文化内在生命力的同时,还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便利、有趣的文化体验。

腾讯正在利用自身的强大号召力,为我国的非遗事业添砖加瓦。传承文化,刻不容缓。

故专家点评为:文化传承。

6、虎牙:AI数字人

依托5G和AI的进一步发展,虚实结合技术将令直播在场景、人物和内容情节等方面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赋予直播新的内容。虎牙启动虚实结合开放平台HERO,并发布由虎牙与DK公会合作的直播AI数字人形象“晚玉”。

数字人的背后,是虎牙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包含建模、驱动和渲染三大核心技术,运用了3D重建、人脸结构化、动作迁移和实时渲染、AR融合等多项技术。该AI数字人利用端边云协同的能力,解决了高精度人脸表情驱动、肢体驱动、高逼真3D渲染等多个对算力和时延都有苛刻要求的难题。

全息AR+直播出现,无疑为直播行业注入了新的血液。直播系统凭借互动性强的特点,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具人”,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故专家点评为:开放自由。

7、映客直播:“小映扶贫计划——寻找最美乡村代言人”

映客启动的“最美乡村代言人”培养计划,是希望利用平台的算法技术、产品优势,通过一系列包括流量支持、品牌升级营销、电商通路、红人带货等创新型赋能形式,助推新农人加速成长,全面开启和挖掘乡村价值,反哺贫困地区,实现乡村造血。

通过“直播+扶贫”的方式,加大了对贫困地区自身优势的挖掘和宣传,促进了地区内生力的发展,这是新时代下自强不息奋斗精神的表现。

故专家点评为:科技助农。

8、酷狗直播:线上音乐综艺《声家班》

受疫情影响,线下商演活动逐渐向线上转型。酷狗直播打造的线上音乐综艺《声家班》,突破了场地和硬件的限制,让音乐人在家即可与网友互动,增大曝光量。《声家班》兼具音乐性与综艺性,通过竞技表演、趣味互动、对话访谈等环节为网友持续输出多元内容。

直播流行的当下,音乐行业也开始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声家班》通过酷狗直播平台,为年轻音乐人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故专家点评为:活学活用。

9、碧桂园:数字营销时代的直播卖房

5月5日晚,碧桂园在抖音平台直播卖房:覆盖76个城市的1.7万套精品房源,在持续2小时的直播中,主直播间连同29个分会场共吸引了近800万观众。据统计,直播期间碧桂园共实现认购约25亿元。

伴随淘宝、抖音、快手等视频直播平台日渐成熟,实时互动、渲染力强的直播带货场景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万物皆可播”的营销形式正极大重塑着各行各业。数字化深刻改变着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数字化营销也已经成为企业未来生存的必备技能。

故专家点评为:适时而动。

10、拼多多:旅游直播“云游中国”

为帮扶景区和文旅企业,满足消费者疫后即将逐渐升温的旅游需求,拼多多适时推出了“云游中国”系列旅游直播活动,希望通过线上“云游”模式,带动线下旅游消费。据拼多多介绍,活动首站落地湘西芙蓉镇。平台与该景区联动,通过实景在线展示、活动现场体验、导游互动讲解等方式,共有近35万人参与,弹幕留言点赞超过600万条。

黄峥说,“我们越发意识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证明我们这一代人的与时俱进。在这个新世界中,新物种必将诞生并茁壮成长。”

故专家点评为:知行合一。

结语

直播不只是电商行业的标配,也是各边缘行业或地区触达互联网中心的强大媒介。今年以来,随着各大企业高管入驻直播间,直播行业的发展又呈现出了新势。更令人欣慰的是,作为各行业的领导者,越来越多的明星企业正在借助直播技术发挥自身的社会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