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企业直播服务商排行

2020-06-10 eNet&Ciweek/米栏

2020企业直播服务商排行
RK服务商
1保利威
2好视通
3展视互动
4微吼
5微赞直播
6目睹直播
7获得场景视频
8百家云
9即构科技
10翼鸥教育
11云犀
12云朵课堂
13欢拓
14拓课云
15趣看
16奥点云
17乐直播
18云视互动
19微视播
20算云科技
21盟主直播
22上直播
23复全网络
24创视界
25柚播
2020.06《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企业直播元年?

2018年开始,受在线教育、电商直播推动,企业直播行业正式驶入发展的快通道,2019年市场收入规模达到14.8亿元人民币。

疫情影响下,众多企业线下经营大受影响,成为助推企业直播兴起的催化剂。5G、8K、VR等技术的应用,也为视频直播的下一阶段发展、创新提供了充足的土壤。同时,电商直播市场的火热进一步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为企业直播奠定了初步的用户基础。

一时间,众多企业与企业家们紧跟趋势、纷纷入局,甚至有人宣称今年为企业直播元年。

其中最拼的有携程董事长梁建章,目前已在抖音、快手、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完成了十余场直播,累计GMV超3.3亿。尽管首秀翻车,董明珠越挫越勇,三场直播已为格力电器带货超十亿。同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去哪儿网CEO陈刚、盒马鲜生CEO侯毅、京东零售CEO徐雷等一众企业家均进行了不同程度、风格的尝试。

疫情刺激下,众多教育机构也不得不将线下场景转移至线上,教学直播成为刚需,而这一领域也是今年企业直播主要的应用方向。除此以外,由于远程办公常态化趋势,企业直播服务作为培训、会议等企业内部活动的重要线上化端口,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未来企业标配。

预计2020年企业直播服务市场将达到35亿以上市场规模。而其作为2B生态的一环,与泛娱乐直播和电商直播等2C端直播有所不同,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其技术要求更高、应用场景更为丰富、商业模式更为明确。

目前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服务商分为跨行业通用型服务商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垂直型服务商两大类,主要提供SaaS(直播软件)和PaaS(直播平台搭建)两大类产品与服务,部分公司还有全案策划服务、软硬件采买服务、线下服务、渠道推广、导流抽成等多种商业变现模式。

企业直播的隐忧

其实,从实际情况看,企业对外直播最关键的不是卖货的数量与金额,而是对品牌形象的塑造与推广,同时促进品牌私域流量的搭建,形成流量闭环。

商业逻辑可以类比团购,企业通过直播节省推广开销,将这部分让利于消费者,保证全网低价的同时,吸引更多流量构成正向反馈。这一过程最难的往往就是起始部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众多企业CEO纷纷下场的原因,就是要在最开始制造足够的话题度与热度。

可惜的是,很多企业都将直播理解成为了面向消费端的电商直播,只是简单介绍公司产品与服务,长远看这种模式注定存在一定隐患。李佳琦、薇娅等头部电商主播的成功除了单品价格低以外,关键就在于直播过程的趣味性、长期连续直播建立的陪伴与互信感,企业家们受限于专业度、精力,以上情况均较难实现。

因而,企业必须事先想好通过直播希望达到的效果是怎样的。

对于较大企业而言,直播带货的量级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是薇娅这样的顶级主播,此前与梦洁股份的合作也远远未达预期,直播3次累计销售额812.12万,只占公司19年营收的0.31%,公司还要支付费用213.24万元。对于这样的公司而言,直播的最佳效果便是起到一定品牌公关作用,拉近与消费者距离,宣传公司产品与理念。公司自建直播间也可以巩固核心用户圈层,流量、业绩更可控,降低经营风险。

中小企业由于疫情、经营状况原因,更多是将直播当作新的业绩增长的引擎甚至救命稻草,但随着竞争的企业增加,胜出的关键就落在直播间建设与运营上。依据用户画像,选择合适平台,根据品牌调性选择适合的风格与活动,针对不同地区甚至可以进行一些本地化尝试,形成差异化定位。同时,借助直播这种低门槛的数字化转型手段,对各企业来说不失为一种降本增效的可行方案。

携程董事长梁建章的直播间就颇有辨识度,每到一处地方就身着相应风格的服饰,从古装白衣公子、猫王到夜礼服假面,再到风流才子唐伯虎,实景、优惠券和cosplay成为了他直播间独特的风格,在携程面临巨大考验的背景下,除了实打实的销量外,梁建章的亲和力和品牌人格化,也让外界对携程的整体印象大为改善。

对于企业直播服务商们来说,随着赛道玩家竞争的加剧和基础技术的同质化,仅仅如往常一样只提供技术支持是远远不够的。由于企业直播客户行业分布广泛,且各细分领域都有自身特殊的直播需求和功能偏好,针对不同垂直领域提供更多服务维度,尤其是对偏传统行业的公司来说,无疑将大大简化其上手难度,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技术不断进展的当下,目前多数服务商的SaaS软件服务,如果可以和不同的应用系统结合无疑将释放新增量,探索企业直播更多场景结合的应用与创新。

结语

企业直播,作为线上化转型较为简便的一种尝试,打通线下线上数据、加速实体与网络融合,在疫情催化下迅速成为了时下的爆点。但热潮终会褪去,直播业务本身就是需要长时间培养与维护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企业们的诚心、耐心与魄力,同时也迫切需要服务商们提供切实有效的直播营销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真诚是最为重要的。企业是否真心让利,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况且价格也只是最LOW的一个吸引因素);服务商的服务是否如承诺的一样有价值,直接决定着后续是否长期合作的可能。

生态圈的中心是用户,真诚是生态圈竞争力的基石,只有用户信任,生态圈才能生生不息、万物生长。

做企业亦如百炼成钢的过程,或通过种种试金石事件和奋斗的全过程,烈火见真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