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排行榜

2020-06-18 eNet&Ciweek/云珊

2020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排行榜
排名企业/品牌
1TalkingData
2百分点
3明略科技
4云徙科技
5有孚网络
6同盾科技
7睿至大数据
8Tableau
9永洪科技
10华傲数据
11DataStory
12数澜科技
13云势软件
14帆软
15数据堂
16GrowingIO
17百融云创
18秦淮数据
19Testin云测
20神策数据
21友盟+
22闪银奇异
23盘石股份
24华云数据
25量化派
26数梦工场
27乂学教育-松鼠AI
28海云数据
29零氪科技
30望海康信
31创略科技
32医渡云
33智慧足迹
34BBD数联铭品
35聚合数据
36海致网络
37乐思软件
38软通智慧
39极光
40易观智库
41天云数据
42寻道科技
43海天瑞声
44睿智科技
45中译语通
46推想科技
47绿湾科技
48中科闻歌
49量知数据
50热云数据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大数据的概念需要追本溯源。25年前,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尼葛洛庞帝的经典著作《数字化生存》首次出版,一时引起热议。这位“数字化预言家”在书中对当时的未来生活给出了许多线索,其中最重要的观点之一便是:“在各个领域,数字化比特都将代替原子”。25年后,《数字化生存》中的推测大多数变为了生活中最常见的场景。而从原子到比特,也成了对今天社会发展影响最广的一大转变。

二进制为什么重要

 比特(bit)是信息的载体,是数据传输的最小单位,而从原子到比特的转变就是价值的转换。这也说明了大数据技术中的数据,要在各个传输通道和产业链条上流动起来才会产生价值。

 从大数据的概念提出至今,这一备受关注的IT技术已经细分出政务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教育大数据等多个领域,以及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BI商业智能分析、大数据检索、产品大数据分析、大数据预测/咨询、大数据服务支撑平台、机器学习技术等多种商业应用。

 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铁路公司、运营商以及众多企业和数不清的平凡的人们沿着数据的足迹,一步一步将病毒阻击在外。国家铁路集团运用实名制售票的大数据资源,梳理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乘客信息,为医学排查和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各地运营商开始利用网络大数据,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关于新冠肺炎的舆论监控,再通过移动用户数据分析从武汉进入各地的人口数量。

不可忽视的是大数据行业内各家企业发挥的力量,数梦工场推出了系列数智抗疫解决方案,应用于疫情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及复产复工复学等场景;TalkingData借助“数据+模型+可视化+报告”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对北京市的各区人口及区域间、省际间人口流动的动态监测,以及重点区域的疫情监测。类似的企业和例子不胜枚举,我们也从这场与无形的病毒的对抗中,看到了大数据对生活的改变和未来的潜力。

 数据是这个时代的新油田

 大数据贡献的重要性或许不止于此。2019年10月,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将数据资源提升到了可以作为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并列的重要位置。在新基建时代、在数字经济整体结构中,数据资源是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砖石,也揭示了大数据技术将占据的地位。

 在商业社会中,数据应该作为生产资源服务于企业成长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结合了多少技术,而是将劳动者从数据收集、整理的低层次重复性劳动中解脱出来,转向战略和管理等更高层面的创新。

 大数据分析提供的价值已经向连锁零售、网络营销、O2O、物流、泛互联网、快消品等行业逐步渗透。大数据BI(商业智能)服务商们提供的是越来越细致全面的商业分析,帮助用户从多个维度尽量全面地了解业务,进而达到更好的决策。

 海致网络是一家提供可视化大数据分析服务的公司,在海致网络的解决方案中,从数据整合、处理到可视化分析,不论是用户产生的本地数据还是来自网站统计、广告推广等第三方平台的数据,都将作为基础资源连接到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数据可视化分析对于用户来说,降低了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员工不必理解技术也可以借助工具完成数据处理工作。业务产生数据,数据又反作用于业务,这是最自然流畅的过程。 

除了以数据反哺自身发展,大数据也为AI技术的成熟提供了支撑。Testin云测所做的工作是利用数据助力产业智能化,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云测试、AI数据标注等服务。Testin云测根据模型训练要求,进行数据采集、清洗及标注、测试,加速模型训练及AI应用实施,帮助AI企业获取规范、丰富、持续性的原始数据池,AI技术也在消化数据的过程趋于成熟和完善。

结语

衡量一家企业的成就有多个方面,就像可以从多个角度去理解一组数据。如果只是单纯地追求漂亮的表格而忽略数据背后的实相,那么这些数据肯定是价值有限的。同样的,关注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也应该像挖掘数据的价值一样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永远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决定着未来的走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