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无线耳机企业排行榜

2020-06-22 eNet&Ciweek/米栏

2020无线耳机企业排行榜
RK企业简称品牌名
1华为华为、荣耀
2漫步者EDIFIER漫步者
3万魔声学1MORE
4OPPOOPPO
5倍行科技BASEUS倍思
6峰范科技Fiil
7网易网易
8纽曼纽曼
9vivovivo
10爱奇艺爱奇艺
11和乐电子QCY
12小米小米、红米
13海葳特科技HAVIT海威特
14欧木科技iKF
15联想联想
16硕美科SOMiC硕美科
17酷狗酷狗
18一加科技一加
19歌奈科技GENAI歌奈
20魅族科技魅族
21睿歆电子西伯利亚
22夏新科技AMOI夏新
23雷柏科技RAPOO雷柏
24惠威科技HiVi惠威
25出门问问出门问问
2020.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随着手机3.5mm耳机口逐渐成为过去式,充电口虽然依旧可以连接有线耳机,但也无形中损害了部分消费者边充电边戴耳机的体验。无线耳机则是一种很好的替代方案,尤其是TWS耳机技术的发展更是让无线耳机产品长期以来为人诟病的延迟、音质等问题大为改善,成为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2018年是TWS耳机的市场爆发新节点,根据GFK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同比增加41%,市场规模将达到54亿美金;国内零售额同比增速超630%,在线市场零售量达280万台,零售额近16亿。

TWS技术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TWS的英文全称是True Wireless Stereo,意思是真正无线立体声,使用时只需要连接一侧耳机,就可以通过无线的方式和另一侧耳机构成立体声效果,采用这项技术的蓝牙耳机也被叫做TWS真无线蓝牙耳机。

相比来讲,传统挂耳式蓝牙耳机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无线蓝牙耳机,它最多只能说是个单声道的无线播放器,并不能实现耳机的立体声效果。

如果要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立体声效果,就得靠线材连接了另一侧扬声器,像挂脖式耳机又或者是头戴式耳机。

苹果想了一个非常巧妙的办法:先让左耳机和手机1对1连接,连接的时候需要一个配对密码,左耳机将密码发送给右耳机,右耳机就可以监听到空气中的蓝牙信号。所以,对手机而言是1对1连接,而对用户来说,这是1对2连接。

这个设计非常巧妙,其实苹果并不是这种产品形态的首创者,但他们凭借AirPods品牌与技术优势,让TWS耳机在市场中普及开来,同时苹果也对相关技术实施了专利封锁。

因而,安卓厂商初期只能采用relay转发模式,即分主耳机和从耳机。首先手机和左耳机1对1连接,把声音先传到左耳机,随后左耳机再把声音传给右耳机。但这种模式由于要完成两次高强度传输且都需左耳机参与,存在不够稳定、延迟较高、功耗高等缺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使用体验。

不过近两年,几家安卓大厂在这一领域纷纷迎来技术突破,高通发布的TWS+技术,应用于OPPO、漫步者、vivo等公司的TWS产品中,更新迭代中方案愈发成熟;华为发布的FreeBuds 3则采用了自研的麒麟A1芯片,采用和高通类似的双路传输方案,实现左右耳机从手机端分别获得左右声道的信号,实现更高效率的传输和更低的功耗。

华为、高通等公司技术层面的突破,在体验上媲美苹果AirPods的同时,也带领安卓tws迎来了技术上的拐点,助推TWS产品销量持续升高。

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在2019年,TWS耳机销量增长了200%,其中苹果AirPods出货量近6000万部,依然占据了TWS耳机市场71%的营收。但安卓手机的基数足够,随着技术拐点的到来,未来有望释放千亿级别的市场新增量。

Strategy Analytics预计,AirPods和TWS耳机市场的增长仍将继续。到2024年,收入将超过1000亿美元。TWS耳机这个新类别产品正迅速成为许多智能手机厂商的新收入来源。

多家混战,趋势渐成

高通发布的《2019全球音频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59%的全球消费者已经熟悉TWS耳机这一品类,2/3的受访者认为TWS耳机可以提供与有线耳机相同或者更好的音质体验。

可以看到,TWS耳机是一个极具确定性的新蓝海增量市场,用户购买态度已发生扭转,这也是目前引发诸多玩家进入,意图分享市场红利的重要原因。

从供给端看,苹果凭借 AirPods先发优势处于一家独大局面,而安卓阵营尚未形成一位重量级的参与者。

市场上陆续也出现了众多参差不齐的品牌和仿冒产品,业界预估这些厂商数量超过数百家。音质差、延迟高、语音交互功能缺失,是很多劣质厂牌的共同特点。而除了传统耳机厂商外,智能手机公司、互联网公司、科技巨头、智能手机厂商等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多家混战格局形成。

由于各个玩家理念、业务线的不同,对无线耳机的定位也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现象。

耳机厂商视之为音频输出产品,持续在音质、延迟等专业领域予以优化;对很多互联网公司来说,耳机更像是其内容生态的一种载体,软硬件如何结合更为重要;智能手机厂商和科技巨头则更多将TWS耳机视为其重要的交互设备,用户操作的体验被摆到了较高的位置。

价格方面,2020年5月主流电商平台TWS耳机均价183.3元,低于2019年全年均价。价格区间上看,高价位(500元以上)、中等价位(100-500元)、低价位(100元以下)销量占比为6.4%、32.7%、60.9%。低价位区间销量占比提升较为显著,环比增加7.9%。

随着众多厂商的加入,无线耳机未来势必会分化为强调品牌、性能的中高端产品与强调性价比的低端产品。基于TWS耳机和手机高度互动、强绑定等特性,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在当前竞争中无疑占据先发优势。

而对标AirPods,安卓耳机在很多功能方面依然有待跟进,比如主动式降噪、SiP系统级封装等。随着市场扩大,在功能同质化叠加规模效应的影响下,高端配置下沉、与自身业务的协同效应成为行业内公司的关注重点,拼的就是产品的供应链与差异化。

从用户需求看,根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51.1%的受访者注重耳机的佩戴感受,48.5%的受访者注重耳机音质,44.0%的受访者注重续航时间;41.8%的受访者能够接受500元以下的TWS无线耳机价格。

就实际情况来说,绝大多数消费者由于并非专业人士或者HIFI发烧友,普遍接受的价格区间也较低,耳机音质的优劣其实并不易被消费者所识别。因而对于一款TWS耳机产品来说,佩戴的舒适性与续航时间才是耳机性能层面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29.1%的受访者认为TWS无线耳机可在任意时间使用,使用场景多样化,27.2%的受访者认为TWS无线耳机可在运动时使用。这也反映出无线耳机的便利性、通用性与功能性趋势,细分场景切入的产品在这方面就要尤为关注。

远望

未来家庭的控制中心在哪的问题已经在过去几年反复提及,从开始时的电视、路由器到近些年的音响,但以上几款产品都或多或少存在用户使用粘度低、产品交互逻辑待改善等问题,手机凭借高频、便捷的特点,依然是牢牢把握着智能枢纽的位置。

但这个枢纽仅凭触屏单一的交互方式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智能语音技术被如此看中的原因,因为它可以解放人们的双手,开辟出语音交互的新象限。而这种模式下,无线耳机就成为了一条连接用户与手机间极为重要的纽带,它可以使语义识别更精确、用户体验更为私密顺畅、交互生态更加丰富。

随着5G网络的普及,低延时的特性让运算的云端化成为可能,算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语音交互体验无疑将更为顺畅高效,驱动新的生产力提升浪潮,也会让更多老年人和全球约7.74亿不识字的人群可以更加便捷的使用互联网,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

无线耳机作为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还需各家企业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语音体验、智能服务更上一层楼,实现用户更高的利用率,从而造福更多消费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