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国有企业科技创新100强

2020-07-02 eNet&Ciweek/云书

2019-2020国有企业科技创新100强
S/N企业简称
1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网
2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
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
4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
5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
6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
7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
8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
9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
10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
11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
12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
13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
14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
15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
16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
17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
18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汽集团
19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业银行
20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
21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
22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邮政
23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建
24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五矿集团
25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
26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化集团
27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
28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
29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
30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
31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集团
32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
33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工业
34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保
35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信集团
36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产中大
37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
38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
39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
40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
41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象屿集团
42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
43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
44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
45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江铜集团
46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保利集团
47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
48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
49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
50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
51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油
52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光大集团
53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
54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
55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
56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
57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
58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
59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
60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
61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南方航空
62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集团
63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投
64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大唐集团
65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
66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煤能源
67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开行
68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河钢集团
69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东方航空
70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
71鞍钢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
72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
73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兵装集团
74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
75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发
76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三峡集团
77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
78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
79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
80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核集团
81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
82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
83首钢集团有限公司首钢集团
84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中钢集团
85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咨询
86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
87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
88中国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南光集团
89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号
90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
91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物
92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哈电集团
93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远洋海运集团
94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
95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录
96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诚通
97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航集团公司
98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信集团
99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技
100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钢研
2020.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2019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实施发射,将捕风一号A、B星等7颗卫星送入约600公里高度的圆轨道,宣告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圆满成功。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三大运营商5G商用套餐11月1日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

2019年7月11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交付。

放眼世界,一场关于科技与创新的变革正在席卷全球,而这些生动的案例,展现了中国从“跟跑者”变身“领跑者”的实力。

拥有着创新力量的国企将是国之利器

1921年,美国经济学家奈特曾指出,与不确定性风险不同,创新本身并没有统计规律可言,因为创新是独一无二的。相较于其他的创新,技术创新的产出有着较为明确的量化指标。

从科技创新的数量讲,民营经济是主力军。但是从科技质量上讲,国有经济是主力军。“十二五”期间,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央企业获得11项,占整个国家科技进步奖的85%。

不同类型的创新对于研发周期、费用有不同的要求。近年来,国企在一些重大领域成为了创新先锋,在核电、航天、高铁等领域尤为明显。相较于民企,国企承担了更多基础性研究工作,也花费了更长的时间。

大型国企的创新实践表明,它们不但有动力创新,而且拥有独特的创新优势。大型国企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们的产业链条比较长,同时拥有巨大的企业内部市场,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具体而言,大型国企的创新优势主要有两条:创新资源的投入能力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能力。

首先,大型国企在创新资源上的能力和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仅以央企为例,这些企业的国家级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都占全国总量的50%左右,研发人员、工程院院士均占全国的 2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占全国的近30%;在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的比重超过53%,远远高于全国35%的平均水平。

其次,大型国企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方面也具有优势。以中石化为例,从1991年起建立了“十条龙”科技攻关制度,对带有共性、关键性和对公司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开发项目,坚持实行“十条龙”攻关,即把公司内部的科研、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生产和销售等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进行联合攻关。攻关中,研究开发是基础,工程设计是桥梁,生产单位是依托,通过明确依托建设项目和首次工业应用的单位,所有各方紧密配合,各有侧重,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确保自主开发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工业转化,一旦工业化成功迅速大力推广。通过实施“十条龙”科技攻关,中石化已经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主业的核心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创新生态

要拥有科技创新的能力,必须先构建起产业创新的生态。国有企业在产业创新生态中扮演着整体规划和统筹发展的角色。国有企业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不仅可以为自身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不竭动力,而且可以在促进全社会、各领域的产业创新中起到“加速器”作用。如果想让科技创新成为今后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来源,单纯依靠一个企业管理者、少数科技创新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应进一步探索从如何营造一个具有产业创新生态的发展环境上下功夫。

创新的能力要先从自身挖掘。国有企业体系庞大,通常一家国有企业内部就会有众多的、从事多种不同业务的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往往又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国有企业可以充分发挥不同子公司的比较优势,加强内部的定期交流和探讨,碰撞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火花,在加强子公司之间合作的同时,实现子公司之间的良性竞争,增强国有企业创新的自我“造血”能力。

强强联手也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具备市场反应更加敏捷、探索新技术意愿更强等优势。国有企业可以将自己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与民营企业的优势实现融合,与民营企业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攻坚,帮助民营企业承担更多创新风险,与民营企业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共融共发展。二者之间的强强联合,将为科技创新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并势必会成为一股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创新的终极使命是服务人类与社会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

2019年公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23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科技创新已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科技创新通过改变经济增长的要素组合,推动全要素的利用效率,从而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创新发展是企业之魂,更是国民经济发展之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承担着引领中国产业高端发展,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重要责任,在当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建立健全我国企业自主科技创新机制尤为重要。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也是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发光发热的一年。在2019年,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从概念走向真正的实践,重构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也重构了各个产业的生态。而在2020年,这一股创新的东风仍然不会停止。

从科研机构到企业,从跟踪模仿到同台竞技,从量变到质变……在全球创新赛场上,我国正在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科技成果,服务国家发展,增进人类福祉,并将继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