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人工智能感知层创新排行榜

2020-07-24 eNet&Ciweek/之槐

2020人工智能感知层创新排行榜
RK企业备注
1声智科技国内自主远场语音技术的开拓者
2阅面科技让智能技术以更低的门槛进入日常生活
3SpeakIn以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
4眼神科技端到端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为社会创造价值
5瑞为技术国内人脸识别头部企业
6集萃感知用AI雷达点亮机器视界
7捷通华声用AI助力客户业务智能化升级
8顺丰科技构建顺丰物流体系的“智慧大脑”
9普强信息拥有自主研发的全栈语音核心技术
10合合信息用人机协作展示未来金融
11深醒科技为视频监控装上了最强大脑
12猎户星空推动AI和5G时代的服务与产品智能化升级
13神目科技大姿势人脸识别、模糊人脸还原和遮挡人脸建模
14出门问问让人和机器的交互更自然
15铂亚信息扩大了智能识别在安全领域的应用
16图麟科技让 AI技术真正赋能平安城市与雪亮工程建设
17开易科技用技术驱动驾驶新体验
18Viscovery图像识别技术专利
19中飞艾维无人机电力巡线作业的开创者
20硕橙科技深耕噪声识别与分析
21声瀚科技掌握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语音识别等核心技术
22魔点科技实现了人脸识别智能硬件终端产品化
23智图视觉聚焦机器视觉领域
24看看智能成熟的智慧政务解决方案
25归墟电子为AI教育真正普及而努力
26三川科技产品通过公安特种警用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
27中科视拓打造AI领域的“Windows操作系统”
28唯特视科技中标河南省巩义市公安局人脸识别系统
29小帽科技构建高效图像识别能力AI生态
30科葩人脸识别技术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全方位应用
2020.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基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能力的感知智能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很多业界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在感知层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人类水平。

7月9日,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端峰会在上海正式拉开了帷幕。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指出:“AI在感知层面的某些专业领域里,已经无人能及。例如,AI的图像识别天赋已经超过了地球人,其天赋的发挥取决于算力有多强大,有多少计算机可以投入深度学习训练。”

人工智能在感知层面的一骑绝尘

人工智能产业链可以细分为三层结构,即应用层、技术层、基础层。其中基础层的核心是数据的收集与运算,应用层的产品已经遍布无人机、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安防等众多领域。而技术层,又分为平台层、认知层和感知层。其中,感知层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AR、VR等。

确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技术在感知层的运用已经十分普遍和不可或缺。比如在语音识别领域,有基于智能音箱的语音对话交流,基于地图的语音导航,还有基于智能翻译器的语音翻译。而在人脸识别领域,也有人脸考勤、人脸测温和人脸支付。此外还有基于AR或VR技术的游戏应用、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机器人等等。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扎根于人们的生活,而在其他领域,AI也同样发挥着自身的优势。比如江苏集萃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的AI雷达。

集萃感知通过将基于SNN的目标识别、异构传感融合等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毫米波雷达,使传统雷达的性能得到极大提升,具备更为准确、鲁棒、完整的环境感知能力,并且不仅能够检测和识别目标,还能够让雷达真正智能,理解目标的特性与行为。

融合人工智能的雷达技术能够将干扰降到原来的六分之一,同时提升60%的探测距离,并大幅度降低虚警和漏检率。结合毫米波雷达“全天候全天时”的核心优势,AI雷达可帮助实现机器的深度环境感知能力,必将成为智能交通、辅助驾驶、成像监控和消费电子等领域不可或缺的核心感知技术之一。

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用AI雷达点亮机器视界,已经成了人工智能发力的又一个新方向。

从感知到认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仔细观察,不管是手机应用,还是导航、安防、机器人等众多领域,人工智能的技术运用主要还是集中在感知层面,即用技术模拟人的感知能力,类似听觉、视觉和触觉等。那么接下来,由感知层向前延伸,人工智能又会到达怎样的高度呢?

语音、视觉等技术在人工智能技术中属于感知层技术,同时,人还有非常厉害的认知能力。据了解,微软亚洲研究院将人类智能由低到高分为了计算与记忆力、感知、认知、创造力、智慧五大层级,人工智能将逐步从最底层开始对人类智能进行模拟。感知智能是当下人工智能发展和聚焦的主要层面,所以,接下来的是比感知层更高一级的认知层。

虽然人工智能对认知层的挖掘已经开始并有一定的成果,比如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模拟人类的创作过程,但进步还是很有限。马斯克就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对于技术感知能力的认识,但在认知领域,目前AI距离真正的智能还很远。“理解概念、准确推理、尽情创造,AI的一系列表现,看上去还是怪怪的。”

就像目前的翻译机器,翻译最终呈现的效果确实还不错,但业内人士却认为,翻译机器可以“假装”听懂,而实际上,它并没有真的听懂,目前的人工智能是处于感知到认知的过渡阶段。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郭毅可也表示:“现在人工智能只是能够识别一些事物,它要真正认识一些事物,这是下一代的领域。”

进步虽然有限,但发展的步伐一刻也不曾停止。遥想人工智能在认知层面的未来,AI技术能充分理解人的语言,而不单单是机械地翻译,这将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

一切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评论和定义都是片面的,即便是盖棺定论,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语境下也会出现有差异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说法。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有人认为,一切人工智能即服务,未来,怎样举一反三地处理未知的事情,才是真的智能,而这也是目前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的最大区别。

很多年后,当真正的智能到来的时候,当智能融入到现实生活,变得日常和普通的时候,人们又会开始对智能有新的期许和更新的定义,这种变化在没有尽头的人类创造力和想象力面前,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和喜闻乐见。

或许真正的智能更应该表现为一种思想上、文化上的创造和创新,不局限、敢求变。就像腾讯COO任宇昕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强调的:“AI不但改变着人与机器的关系,而且也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调整。AI是产业经济中最大的变量,更是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未知数。新一代年轻人既要掌握科技力量,更要思考文化价值,两者同等重要。”

总结

探索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和推动社会进步,是时代的课题,也是当下每一个相关企业正在积极备战的课题。

认知,进步,未来已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