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产业互联网创新排行榜

2020-08-24 eNet&Ciweek/瀚海

8.23.jpg

产业互联网时代是否到来?

自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技术开始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电子商务、门户网站、在线游戏等行业快速崛起。在此后的20多年里,以大众消费者为终端用户的消费互联网野蛮生长,格局逐渐趋向稳定。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商业化,互联网对产业的影响开始凸显,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正在到来。

国内关于产业互联网的定义,早在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就做了描述:“未来大型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就是全心全意地拥抱互联网,就是把自己的业务,以数据为中心,做相关多元化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数据、产业生态的紧密融合,跨地域、跨产业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这恰恰是产业互联网的本质。”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更低成本的传感器、数据存储和更快数据分析能力的出现,给产业互联网的突破带来更多的赋能。在软硬件持续升级的支持下,产业互联网迎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开始迈入加速扩张的新阶段。

毫无疑问,区别于主要面向消费者的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是主要面向企业的。从生产、交易到融资、流通,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是企业各个环节的改变。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实体经济将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数字化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7月15日,发改委等13个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有效发挥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经济等迈向新阶段。

实体经济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根基。产业互联网凭借其信息技术的“赋能力”,为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了重要契机。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重要加持,让产业互联网强化生产设备、产品、服务、应用场景相互之间及其与用户的连接,朝着万物万联的步伐迈进;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实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采集、流动、反馈,实现实时在线数据的实时分析、自主决策、学习提升,实现核心业务的自动化、智能化。

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售后服务等生产活动全价值链流程,从研发部门到财务、生产、营销等部门的全领域,从企业本身到企业上游供应商、下游分销商和用户的全商业生态,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贯穿始终。

这一切最终都是为实现企业内部流程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运营效率提高、商业模式创新而服务的,也必将带来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在数字化赋能之下,实体经济将实现转型,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伯俊软件为例,我们看见小企业蕴含着大能量

3月18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旨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中小微企业作为经济活力的来源,通过数字化实现转型,对于国计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齐鲁粮油”智慧交易平台是伯俊软件设计的B2B2C产业互联网平台,将粮食产业链条上的各类角色全部纳入平台范畴,支持生产、采购、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等全链路操作,在平台内形成了完整的供需链路,再加持以供应链金融、物流服务、大数据等能力,构建了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

而针对平台多角色共存、多应用共建的情况,伯俊提出运用中台架构来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了由商品中心、财务中心、库存中心、订单中心、物流中心、支付中心、评价中心、商户中心、会员中心等共享服务中心组成的业务中台,归集了产业链路中常用的应用服务。

借助技术赋能,中小微企业将迸发不可估计的能量。

结语

产业互联网的运用不只在粮食产业,从制造业、农业、能源、物流到交通、通信、教育等各个行业,都可以借助产业互联网实现新的突破。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产业互联网在我国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催生万亿美元的市场,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任何有格局有想法的企业,都有机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