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教育云创新排行榜

2020-08-25 eNet&Ciweek/四九

8.25.jpg

重视就好

作为推动社会变革转型的重要技术力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这些新科技正在为各个行业改革、创新、发展持续发力,提供广阔空间,创造新的生态。其中,云计算在教育领域中的迁移称之为“教育云”,是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架构,囊括教育信息化所必须的所有硬件计算资源。这些资源经虚拟化之后,可为教育机构、教育从业人员和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该平台的作用就是为教育领域提供云服务。

早在2012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便明确提出:“充分整合现有资源,采用云计算技术,形成资源配置与服务的集约化发展途径,构建稳定可靠、低成本的国家教育云服务模式。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公共存储、计算、共享带宽、安全认证及各种支撑工具等通用基础服务,支撑优质资源全国共享和教育管理信息化。”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重要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再次要求,将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面向信息社会的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教育机构、教育从业人员以及学生的多重驱动下,教育云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教育行业运转标配。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各地“区域教育云”建设蓬勃发展。

金山云:北京首个政府专有教育云,海淀智慧教育云落成

2019年12月,由金山云承建的海淀智慧教育云(海淀政务云三期)上线。作为全国第一家区级综合性教育专有云平台,也是北京首个政府专有教育云,海淀智慧教育云将服务于海淀区30万中小学生、教师、教育部门,是支撑海淀区基础教育均衡化、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云大脑,将成为海淀区教育创新的重要承载和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示范。

海淀云平台三期项目是海淀政务云平台整体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海淀区智慧教育云的依托,不仅解决了海淀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需求,更重要的是,通过建设云平台,统一了信息系统的建设标准、开发规范和安全目标,提升了海淀区政务信息系统和教育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形成了海淀区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同时为智慧教育软件服务体系提供核心基础设施,为“教育大脑”提供了载体及服务能力支撑。

凭借云、大数据和AI等能力,以海淀智慧教育云项目上线为起点,金山云全力支持海淀区的经济和科教文化建设,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和发展模式,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提供精准高效的教育服务的同时助力海淀区树立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标杆,开启了国内智慧教育新思路。

SEMAN:上海教育城域网稳步发展,为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

上海市曾拥有全国最早的省市级教科网、最早实现了市区两级校校通,在“十二五”期间又将两套基础设施合二为一,成为上海教育城域网(SEMAN),形成全国第一个100GIPv4/v6双栈主干网,利用本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2700余公里教育管道光缆传输高速互联了几乎全市所有教育单位。上海教育信息化水平之所以能够处于全国前列,SEMAN的稳步发展功不可没。

数年来,SEMAN一直稳定运行,承载了互联网访问、多校区互联、视频会议、安全监控、标准化考场等多类应用。其主干节点的光缆多路由保障了整网具有较强的可靠性;100G的核心带宽容量及方便的扩容能力足以支撑教育单位更多的应用和质量的保证;各接入单位通过SEMAN访问云服务商,可减少互联网带宽的支出,而在调研中80.6%的高校希望通过上海教育云建设降低资费。

目前,上海市充分利用现有SEMAN的优势,与云服务商合作,形成云网融合的格局。同时要求教育云基础设施服务商通过两个以上节点接入SEMAN,并需对SEMAN现有出口结构和服务逻辑重新设计,以便为接入单位带来便捷上云、降低成本等受益点。

实现我国2030教育信息化目标的开拓创新之路

科技之能,能施于万端,而教育是万端之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提供了良好的解决视角。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教育云建设卓有成效外,我国大部分偏远城镇及乡村也已被教育云覆盖,逐步向教育云校校通、班班通迈进。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发展不均衡,未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一些学校信息化落地实施浮于表面,实践落后于理论等问题。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提出,到2030年我国教育信息化总体水平要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基本实现信息技术驱动下教育体系的全面创新和深度变革。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教育云体系中区域教育云的建设与应用仍将是重中之重。立足国情与教情,积极探索出适合各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特色“云”路,是促进区域教育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变革发展之路,也是实现我国2030教育信息化目标的开拓创新之路。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