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机器人创新排行榜

2020-09-11 eNet&Ciweek/文茵

2020机器人创新排行榜
RK企业备注
1新松机器人协作机器人
2科沃斯让机器人服务全球家庭
3大疆创新源自机器人教育竞技平台的机甲大师
4科大讯飞AI学习机器人阿尔法蛋
5埃斯顿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
6臻迪科技PowerVisionPowerRay小海鳐开启AI&5G创新应用
7搜狗问答机器人
8哈奇智能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
9埃夫特CMA喷涂机器人
10Wowwee智能互动机器人
11优必选智能防疫机器人
12Remebot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
13哈工智能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
14极智嘉Geek+智慧物流的AI机器人
15GowildAI虚拟生命生态产品
16擎朗智能送餐机器人
17珞石新一代柔性机器人、轻型工业机器人
18快仓智能智能物流机器人+智慧大脑操作系统
19普渡科技多场景配送机器人
20中瑞福宁医学机器人、养老助残机器人
21艾利特协作机器人以及各类工业机器人
22鑫益嘉巴巴腾儿童机器人
23小i机器人认知智能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24配天机器人六轴工业机器人
25博雅工道水下机器人
26小鱼在家视频对讲机器人
27嘉腾无人搬运车(AGV)
28乐源股份早教机全产业链
29云深处科技智能四足机器人
30图灵机器人让机器理解世界
31EVOLVER家用服务型机器人
32马路创新多场景集群机器人
33大界机器人建筑机器人
34凯恩帝数控数控系统及工业自动化产品
35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
36迦智科技全系工业级自主搬运AGV
37慧昱科教AR智能教育机器人
38SEER智能生产和智慧物流
39兴颂机器人AGV的开发和应用
40BITO机器人算法
2020.09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网上有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下一个十年,谁将取代手机成为人类的新器官?

AI、无人机、VR……在众多高票回答中,机器人作为集大成者在所有候选者中一枝独秀。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机器人成为了继汽车和计算机之后的又一种大型基础产业。作为多种高新技术的集成体,机器人融合了机械、数控、人工智能、计算机软硬件等诸多学科和前沿领域,经过五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如今,各种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从工业、制造业渗透到每个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机器人革命”是工业革命的主要增长点

目前普遍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大类。在应用范围上,除了工业生产、家庭服务等场景外,还向着国家安全、特殊环境服役、医疗辅助等多个领域扩展,尤其是随着人类社会逐渐步入智能化,新一轮产业革命后,机器人将成为新的社会形态,即智能社会的基础。

自十三五期间,工信部、财政部等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9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至86亿美元,202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近5%,服务机器人需求持续释放,特种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在不断拓展的过程中逐渐深化。

2020年,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在实现“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的目标后,我国机器人的发展重点将朝着关键技术装备、智能制造标准、核心软件支撑能力等方向进一步完善。

具体来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而在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上,我国尚需要突破核心技术的难关,特别是占产业成本约35%的减速器,其核心技术几乎被日本企业垄断殆尽,对于国产机器人产业而言,进口替代的空间仍然广阔。

近年来,服务机器人在我国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一些领域甚至已跻身世界前列,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与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让服务机器人在各行业的渗透迅速扩张,如教育场景下的问答机器人,养老场景下的陪护机器人,医疗场景的手术机器人、智能假肢等,都将进一步重构社会生产活动。

事实上,机器人在各领域的应用范围的扩大速度、自动化的趋势、智能化的程度,要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快。

臻迪科技:PowerEgg X 全场景 AI 自寻影摄像师

PowerEgg X 具备强大的人脸识别能力,根据全球面部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训练,支持面部识别自动构图,自适应不同人群肤色与面部特征,跟踪视场角达170°,具备精准高效、多角度、远距离面部识别和目标锁定功能。同时,通过持续的深度学习,升级官方固件推送,识别功能会越来越智能和精准,不断提升人脸识别的准确率,针对日常拍摄和自拍,减少拍摄中反复调整构图的烦恼,极大提升拍摄体验。

其SyncVoice音画合成专有技术,利用手机自带mic、无线耳机等实现随身高保真声音拾取,自动将声音和相机视频同步合成,实现音画同步。同时,通过海量手势数据深度训练,支持拍照、摄像、跟随、合影等多手势智能识别。

硬件方面,PowerEgg X 采用13核多处理器,5核高性能CPU+单核GPU+4核DSP+双核神经网络加速引擎+单核MCU,具备高达5Tops算力,超过3.5小时续航。

切换至手持模式,通过搭载的三轴机械增稳云台和AI智能寻影功能,防抖拍摄可随时随地捕捉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无人机模式下,搭载4K/60fps相机及三轴机械云台,可轻松完成高动态航拍,1080P实时图传最远控制距离6km, 其搭载的超大桨叶为大风设计,抗风水平可达5级,首创纳米级光学工艺防水套件,支持抗雨飞行,满足更多场景拍摄需求 ,可以在水面随处起降,摆脱船舱的束缚。30分钟的超长续航,让飞行更加从容。

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解决“社区入户”无人配送的痛点

物流无人配送是社区智能化的未来方向,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智能物流机器人带来的无人配送成为民生关注的焦点。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属于针对最后500米末端物流配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应用场景覆盖室内和室外,提供快递、外卖、社区周边超市商品等配送到户的服务。广泛应用于社区、酒店、园区、医院等场景。

hachi delight的功能设计覆盖了“收货→暂存→递送→提货→反馈”环节,实现封闭社区内无人化配送,解决了社区物流入户的几大需求:

第一,降低社区内“最后500米”物流配送的人员成本。hachi delight通过自有智能视觉技术进行人脸识别,将用户数据和业主家庭成员进行打通,做到配送入户、一次多单,刷脸取件、扫码取件等认证方式更快捷有效,降低了人工挨家挨户取/送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第二,提升社区内物流配送的安全指数。有hachi delight提供配送服务的社区,“物流→社区→业主”的大数据链条可无缝对接。

面对社区环境复杂的问题,hachi delight依靠单线雷达,进行室内、室外的行走,具备一定的环境道路适应能力;运用“多源融合定位技术”,通过内置多个传感器,降低了对雷达的依赖,不仅降低成本,还能更好地适应环境;采用“全驱全向底盘”技术,每个轮子都有动力,在狭窄路面甚至电梯间内可以原地调头转向。

依靠机器人集群调度系统,支持多台hachi delight同时作业,送货到不同地点、楼层乃至住户家门口;而且hachi delight是目前唯一打通社区“三道门”的智能物流机器人,在电梯控制方面兼容市面上大多数电梯品牌,并采用芯片级安全技术,支持多种网络安全接入方式,将社区内的电梯门、消防门、单元门、大堂门等相关门禁设备进行连接,做到全面打通。

结语

未来机器人无论从功能上还是应用体验上,都将越来越逼近真正的智能,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仅来自于政策的扶持,更是各行各业合力的结果,需要企业与人自发的认同与求索。“真正的危机不是机器人像人一样思考,而是人像机器一样思考”,在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潮的影响下,我们所讨论的“人机共生”的话题其实是想知道未来的终极状态,首先要明确的是,机器人的未来,同样也是人类的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