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路宽阔,哪里都是桃源胜境

2020-09-15 eNet&Ciweek/柏然

对王阳明先生及其心学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阳明先生龙场悟道的事。

正德初,宦官专权,王阳明因仗义执言,被廷杖、流放至贵州龙场。流放途中,王阳明一路上被追杀,差一点遭遇海难,辗转江湖,生命受尽践踏和人情冷暖,人生似乎已至绝境。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熄灭王阳明心中的那盏明灯,反而激发出他的潜能。通过在“心”上做功夫,他奋力自救,于龙场一夜悟得“知行合一”的大道,在绝境中完成自救;在贵州期间,他与苗人交朋友,和土司交往,并帮助当地平定战祸;在修文县龙场驿当驿丞期间,王阳明在贵阳讲学,带动贵阳兴起读书之风,曾经的“绝境”已变成了桃源。

这其实是一个“逆商”,古今中外,成大事者,都是逆商很高的人。因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通常是按起葫芦起了瓢。麻烦往往如影相随,让人无法彻底甩掉,不妨把麻烦看做是生命中赖以表现自己韵律的一部分,以豁达、从容的心态而处之。

范仲淹,庙堂之上看不开,江湖之远反倒是看开了,原来所追求的,到头来还是一颗赤诚之心;苏轼,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原来竹杖芒鞋轻胜马也是一种意境;辛弃疾有一腔爱国热情,却不受重用,仍发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原来他从未放弃,时刻准备着为国出力。

“逆商”如何培养?我们在逆境中应该如何自处?

既然时局不利,越要解放自己的心态,不能钻了牛角尖,往死胡同想问题,往开了想问题,就像解绳结,先要让绳子松下来才好解,越拧巴越死结。尤其是要问问自己啥是最重要的,人只有知道这一点才算的上接了地气。比如阳明先生认为践行自己的良知最重要,身处龙场的那个破地方反而不重要了。

另外就是要积极与人交流,人毕竟是社会动物,塑造外界良好的生存环境,从人群中借势,既有助于维持自己比较健康的心态,也有助于寻找新的机会,阳明先生不固步自封,不自怨自艾,而是入乡随俗,深入当地,若不与苗人交流,土司哪能闻其名,又哪有机会去贵阳呢? 

不在乎所处之地,就有了地利,不固步自封,与人为善,就占了人和,但还要有耐心,“守得云开见日出”,就有占得天时的一天。

如此看来,所谓逆境乃是让人做做减法,整理行囊,反思自己的待人接物,审视自己的内心,为了顺境做好准备的必要步骤。先生在龙场悟道的“阳明心学”教会人们重视良知,重视完善自我,重视对社会的责任,这些内容在当下社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万物之理不外于吾心。”客观的事物没有被心知觉,就处于虚寂的状态。如深山中的花,未被人看见,则与心同归于寂;既被人看见,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心中之理,就是至善,心外无理也就是心外无善。桃源胜境与人间地狱只在一念之间,知行合一就是桃源,自欺欺人就是地狱。

纳粹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说过,“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是呀,所谓的弯路和直路,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无谓顺境逆境,都是当下之境,回忆过去,我们总是忽略掉一些美好的时光。环境无法改变,但心态可以自己选择,学会在不如意的处境中发现有价值的积极的一面,心路宽阔,哪里都能变成桃源胜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