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基业长青是否是一种执念?

2020-09-15 eNet&Ciweek/弘毅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死亡是种客观规律,小到个人,大到国家,万事万物都难免一死。死亡是不可阻挡的宿命,但人类还是在尽可能的延续自己的生命,努力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生命的痕迹。

诗词是诗人最好的证明,乐谱是作曲家辉煌的见证。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企业就是他曾经存在过的证明,就像戴姆勒之于奔驰、松下幸之助之于松下。所以,一个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几乎是所有有志向的企业家们不可抗拒的执念。然而,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想要达成这一目标变得越发困难。

2008年9月,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倒下;2009年10月,世界最大床垫生产商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2010年11月,老牌好莱坞电影公司米高梅正式宣布破产……2020年5月,美国租车巨头赫兹国际控股申请破产保护……

全球《财富》杂志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全球五百强企业的淘汰情况:1970年到1980年间五百强企业中有32%的企业消失了,1980年到1990年这一数字提高到了47%,而1990年到1998年更是达到了54%;在这9年间有一半以上的企业退出了五百强行列。基业难长青,各领风骚还不到10年。

我们也都知道吉姆·柯林斯著名的《基业长青》;但也不要忘记去品读下罗森维写的《光环效应》。基业要想长青,就必须让这家企业可以抗住任何打击——时代变革/技术革新/产业迁移等;而且还要内部自我不断革新,永远保持生命力,但这些条件都太苛刻了。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百年老店,但并不是什么全球500强,而是一些组织非常简单的家族“小店”。我们最终发现只有那些组织最简单,传承最悠久的企业才能相对接近这个目标。但我们不禁要问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是这些传承悠久的百年老店还是快速健康迭代的市场环境?

曾经有记者问华为总裁任正非:“华为会不会倒下”,任正非回答:“早晚的事情,这是个哲学的问题,而非现实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