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谦卑而自信

2020-09-15 eNet&Ciweek/彼岸

慧能有云:“凡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其实妙用,名为功德。”

面对不同事物与人,都有高低贵贱之分,这就是着了相。当一个人足够谦卑,尊敬所有的人和物时,把自己的位置放的很低,他的“小我”意识也就越弱,方能不被相所牵制或影响,就是遇相离相,也就更趋于道。

沈从文先生曾在信中写道:“在先一时我以为人类是个万能的东西,看到的一切,并各种官能感到的一切,总有办法用点什么东西保留下来,我且有这种自信,我的笔是可以作到这件事情的。现在我方明白我的力量差得远。毫无可疑,我对于这条河中的一切,经过这次旅行可以多认识了一些,此后写到它时也必更动人一些。在别人看来,我必可得到‘更成功’的谀语,但在我自己,却成为一个永远不能用骄傲心情来作自己工作的补剂的那么一个人了。我明白我们的能力,比自然如何渺小,我低首了。这种心境若能长久支配我,则这次旅行,将使我在人事上更好一些……”

不住相,“而生其心”,这个心就是本心了。把本心妙用到生活中,就是功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

由谦卑而自信,亦是源于本心。明本心,才能接纳自己,对自身使命的确知,自信也就由此而生。

慧能说我们要视自己如太阳一般,光芒四射,我们都是太阳。巧合的是,欧洲历史上尼采也说过“我就是太阳”这样一句话,实际表达的意思是说上帝死了,我们的精神家园没有救世主,只能靠自己站起来。但可惜当时的欧洲人没有听懂,以为遇到了疯子。

这种自信正是源于谦卑,谦卑方能助我们找到那个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