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变化的世界,不变的原则

2020-09-15 eNet&Ciweek/落霞

为什么要改变

“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说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

“改变”一词没有任何的褒贬色彩,但却有人抗拒改变,同时,也有人乐于改变。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是因为人们常将其与当下联系到一起。若被问到是否想要改变,我想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静下心来想,为什么想要改变,这个原因不难发现,因为自己现在的样子不是我所期待的样子,因为对于现在的生活不够满意。想来,这也是很多乐于改变的人的想法。

《当下的力量》一书中说,只有当下时刻才是我们能够抓住的,不要被过去的事情左右情绪,不要为未来的事情而过度焦虑,现在的每一刻于过去而言都是曾经的未来,而当下时刻都会成为未来的过去。而被过去和未来所左右的思绪被称之为小我,它会阻碍我们的发展,麻木本真的思想,让我们忽视本体的存在。

但在我看来,想要改变并不意味着对当下是抗拒,反而,正因为接受了当下,才会产生这种认知。只要抓住当下,未来时刻就会真正的被我们所掌握。

变中不变

改变是从多个维度体现出来的,可以是时间,空间或是其他。问题和痛苦是普遍存在的,变化越彻底,挑战越严峻,如何将改变落到实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可以将这些答案汇总起来,会发现一定的共性,就是在千百种方法中,总有一个贯穿所有的解决之道,建立在普遍、永恒的原则之上。

也许有人说,原则是固定不变的,但是运用原则的人却是不同的,又如何能保证原则的适用性。史蒂芬·柯维说,“如何应用一个原则,因人而异,取决于个人独一无二的优势、天赋和创造力,但最根本的是,任何努力的成功,都离不开恰到好处并游刃有余地应用某些原则,这些原则对成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用于实践,知行合一

原则有哪些?这些原则被称之“为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积极应对生活,掌握主动权;以终为始;要事第一,成功的人懂得什么东西重要,更懂得他应该在什么事情上多花时间;双赢思维,人不是独立的个体,别人也不是你的对手,协作互助能够让我们更接近成功;知彼解己,表达是重要的,但聆听同样重要,耐下性子听别人说话,才能让人感觉到对他的尊重,感觉是相互的;统合综效,懂得运用 团队的力量,达到更高的效果;不断改善提升自己,将这些原则融会贯通,使之成为自己的鞭策。

有了原则,就一定能成功?那想来卓越的人会比现在多出一大截,原则只是其中的法门,仅停留在思维中的任何活动,都是不负责任仰望星空,那改变成功的秘诀除了原则之外是什么?

知行合一是正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