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2020-09-15 eNet&Ciweek/清池

人们常说,“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任何事一旦突破了某个限度,就可能会发生质的改变,而这样的改变对我们来说往往是不利的。因此,凡事过犹而不及,以中庸立身或许才是我们在天地间安身立命的根本。

“去其两端,取其中而用之。”,中庸之道不是不讲原则的折衷主义,而是在平衡中达到和谐,不因生活中的小事而烦恼,不会为突然冒头的事情而慌乱,不骄不躁,不偏不倚,全身心只关乎自我的发展。

三千烦恼丝,一丝胜一丝。身处尘世,我们总会时不时地有这样那样的烦恼。生活,工作,梦想有时是那么地迷人,让我们忍不住去追逐;可有时又是那么无情,搞的我们一身狼狈。我们的身体像是被什么东西裹挟住一样,在痛苦和迷茫里身不由己。

我们不愿在这样的状态里停驻,努力寻找着能够突破的豁口,可找到的却只能供我们短暂的喘息。究其原因,或许,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找对能指引一生的信念。要知道,根本性的溃烂是能致命的。

《中庸》里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它是指,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立新,使人的道德达到最完美的境界。

从当下更倾向于现实的人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观点似乎有些虚浮,或者有些遥远。但若是能静下心来,慢慢思考、领悟。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自己身上的能量在渐渐增大,甚至超脱了身体的束缚,最后,你会感到自己与万物相连,与宇宙共生。

此时,你回头来看,发现自己曾经纠结不已的问题那么不值一提,就像有位作家说的,“心有一隅,房子大的烦恼也只能挤在一隅中。心有四方天地,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这或许就是中庸之道的魅力。

中庸之道不是挂在嘴边的噱头,而是要身体力行,时时刻刻铭记于心的。“莫见乎隐,莫显乎微”,越是没有人的地方就越要谨慎,畏惧。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这样的人显然没有理解中庸之道的本质,所做的努力也只能是前功尽弃。

一个人若是在独处时也能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对喜怒哀乐不偏不倚,按应有状态掌握,就能推而极之,渐渐达到圆满的状态。

我国著名美学大师丰子恺曾经有一篇“不宠无惊过一生”的短文,文中这样写道“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不纠结于痛苦,不困缩于过往,这样的人生,才能洒脱、自在,才能到达更高境界。

中庸,是稳定天下之大本,是天下共行的大道。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若是人人都能以中庸立身,认真领悟,身体力行。那万物将各安其位,滔滔江水奔流不息,天下归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