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跑赢自己才是王道

2020-09-15 eNet&Ciweek/颦楚

之前经常光顾的一家餐厅已于数日前人去楼空,遭遇同样命运的中小餐饮企业应该不在少数。在疫情的冲击下,大型餐饮企业的日子也不怎么好过。有着百多年历史的东来顺都已经放下身段相应地摊经济了;全聚德156周岁之际宣布调整菜单与菜品价格以期拉回客流;而将快餐店开到全球的大型餐饮连锁品牌吉野家于日前宣布将关闭全球150家的门店,其中也包括在中国的门店;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不仅决定闭200家美国的分店,还要出售部分日本业务的股权。

餐饮业凋零让我们有目共睹,“断尾求生”或是餐饮企业自我救赎的无奈之举。

事实上,2020年对于众多企业而言,好像都不是一个舒心的年份。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美国7月关店或申请破产保护的知名品牌包括Heritage Brands、布鲁克斯兄弟、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NPC国际公司等。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巨额债务和购物习惯的转变是造成破产和商店关闭的致命性原因。同样,我国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着生死考验,截止到今年2月,全国一共有24.7万家中小型企业倒闭。

大企业希望基业长青,小企业想做做大做强。这本无可厚非,事实上,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只有活下去才能论及其他,至于能否基业长青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其是否能活着。

人们常说,“船小好调头,船大好低风。”事实上,或大或小,既有各自的优势,又各有自己难念的经。在《基业长青》这本书中曾列了18对公司,一类是“高瞻远瞩”的能做到基业长青,另一类对照公司也不错但相对平庸。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那些公司长青了么?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18家公司中有8家确认基业长青,有2家不确定,有8家确认并没有基业长青。那么他们都跑赢对照公司了么?答案也不是肯定的,据统计,18家公司中有7家确认跑赢,有8家不确定,有3家确认跑输。

中小企业在向着“做大”的伟大目标行进的过程中,依凭着自己“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可以随时调转船头,巧妙的规避风浪。而在游刃有余之际,也可能也会迷失航向背离初衷,往往会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喟叹。因而,大企业的劈波斩浪就令众多中小企业艳羡不已。然而,大也有大的难处,多业并举是大企业拓展事业版图的有效途径,而积重难返往往会让大型企业在向更高目标进发中功败垂成。

《基业长青》里提到,拥有核心理念是高瞻远瞩公司历史发展中的首要因素。其实,企业要想活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天,除了要具备高瞻远瞩的能力之外还要兼具转为危机的本领。

今年,因疫情倒逼新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却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线上购物、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等需求激增,数字经济被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得到了补齐,让那些新机遇的企业在危机中迸发出了新的生机。

高瞻远瞩公司主要为理念所驱动,而不纯粹为利润目标所驱动。那么,企业要很好地活着并达到终极目标,唯一答案就是要“顺应天道,得合人心”,这也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企业保持基业长青的秘诀。

无论是处于什么段位的企业,首先要做的是跑赢自己;其次是考虑如何出类拔萃;最后才是实现基业长青。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