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执着比聪明难得

2020-09-15 eNet&Ciweek/雪茄

近日,以总分676分位居湖南高考文科第四名的女孩钟芳蓉备受关注。这不仅因为钟芳蓉的高考成绩很亮眼,也因为她是一位留守女孩,且她报考了在很多人看来颇为冷门的北大考古专业。

在北大招生组的老师向钟芳蓉介绍了北大各个招考专业的情况,钟芳蓉全面了解后,并没有盲从选择大众热捧的经管类专业,而是选择了自己热爱的考古学专业。消息冲上热搜后,网上却出现一种声音:不富裕家庭的孩子为什么选择一个“极其冷门又不赚钱”的考古专业?

从现实来看,考古专业的确远不如金融、人工智能等专业“热门”,在就业发展和薪酬回报上,确实也难以“大富大贵”。但是,通过马王堆帛书、海昏侯墓的竹简、南海一号的瓷器丝绸,考古人更真实地解读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还原我们在前进中丢失的记忆,正因为考古,国家的历史才不断得到丰富,考古队员们也不断从发掘中获得发现的喜悦。考古,是为了证明那些没被历史记载的人也曾经活过。

兴趣爱好和理想信念在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非世人眼中的“热门冷门”所能比拟。对于钟芳蓉本人而言,“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是她对自己选择考古的态度。而“穷苦家庭的孩子应该选择现实回报更高的职业”这种观点则未免显得过于狭隘,当普通甚至困难家庭的学生,有资格有能力去追梦、“ 问天 ”,这才是大众所期望的。

在坚持理想和屈服生活之中,她毅然选择仰望星空,或许这就是一个人从优秀走向卓越的门槛,她选择了什么道路,未来也将会成为怎样的人。

美国最大的制药企业默克CEO曾说:“我宁可从1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赚取5%(可以救更多的人),也不愿意从3亿美元(处方药)中赚取 10%,我们要始终不忘商品旨在救人,不在求利,但利润会随之而来。”

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必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年轻人奋斗的目标应该是实现优秀并迈向卓越。然而成为优秀并不难,因为只要甘于吃苦、善动脑筋大多数人都会实现。但优秀并不代表人生成功与卓越。

世间百态、芸芸众生,可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每个人从出生到死去,都在尘世中爱恨交织的活着。但有的人活得精彩,有的人活得浑噩。世间定义一个人是否卓越,往往以他取得的世俗成功来加以定义,例如达到官运亨通、学富五车、荣华富贵或榜样担当等人生目标。但我认为一个人是否卓越可以通过《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寻找到答案。

卓越的人应当具备书中提到的刺猬理念——三环理论。每个人从智商、体力和性格不尽相同。对于世界和自我的认知也千差万别。一个人最大的难点,也是最大的幸福在于了解自身真正的人生喜好和追求是什么。

“为什么要从优秀变得卓越”,作者认为建构卓越不比建构优秀更难,倘若你从事的是你热爱而且在乎的事业,无需回答这个问题,因为问题不再是为什么,而是该如何去做。当然,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一过程中,根本没有单一明确的行动、宏伟的计划、一劳永逸的创新,也绝对不存在侥幸的突破和从天而降的奇迹。作者吉姆·柯林斯带领团队历时五年,研究了上千家企业,发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必须经历三个阶段:训练有素的人,训练有素的思想,训练有素的行为。追求从优秀到卓越,其实不是追求财富的数字和荣誉回报,更多的是我们内心在追求某种意义的满足感:回首往事,自己并未虚度年华,此生无憾!

我们这些世俗百姓,虽然离伟大的卓越有点远,但我们也应该去追寻属于自己内心的卓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