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2020-09-15 eNet&Ciweek/之槐

王阳明在给儿子的家书中曾说:“凡做人,在心地;心地好,是良士;心地恶,是凶类。譬树果,心是蒂;蒂若坏,果必坠。”这里的意思是,学做人的根本在于对心的培养。就像果实和树木,心就相当于它们的蒂,蒂要是腐烂了,结出的果子肯定不会长大、长熟,反而会更快坠落。

要想成长为一个健康、强大、有品行、对社会有用的人,培养心性是基础,这一观点对于现当代在人才教育领域也有着很好的警示作用。

同样的道理,王阳明在《传习录》中也做了重要的说明,即“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欲树之长,必于始生时删其繁枝;欲德之盛,必于始学时去夫外好。如外好诗文,则精神日渐漏泄在诗文上去。凡百外好皆然”。 

概括出来,先生想表达的意思是:种树必须先培育树根,培养德性必须先存养本心。想要树木生长,必须在幼苗时懂得删剪繁枝;而想要拥有好的德性,必须在受教育初期就摒弃外在的一些爱好。就好像爱好是作诗,如果不提前注意分寸和主次,那么在提高德行的过程中,人就会不自觉地把精力转移到诗文上去,忘记了初衷。其他的情况也是一样的。 

当我们想要做成、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要守住心性,真正做到专心致志,不为外物分神,这就像种一颗大树,要砍去杂乱的枝杈,根干才能粗壮一样。

又曰:“我此论学,是无中生有的工夫。诸公须要信得及,只是立志。学者一念为善之志,如树之种,但勿助勿忘,只管培植将去,自然日夜滋长。生气日完,枝叶日茂。树初生时,便抽繁枝,亦须刊落,然后根干能大。初学时亦然。故立志贵专一。” 

先生又说:我这样论述学问,是无中生有的功夫。诸位如果相信,便要立志。为学之人有一个为善的念头,就像是树的种子,既不要去助长它,也不要忘却它,只管慢慢培育,自然会日渐生长起来。生机一天天旺盛,枝叶一天天繁茂。树木初生时,便会长出多余的繁枝,必须加以剪去,然后根干才能粗壮。初学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立志贵在专一。

努力总会有回报、做事贵在专一的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王阳明先生在这里的表达却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思考。为什么要培养善的念头?为什么要倡导专一?为什么要坚持培养自身的德行?

因为坚持从善良的心性开始是教育的重点,也是培养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的基础。浇花浇根,这是自然规律的总结;而育人育心,也是众多先贤对教育本质的认知。“看问题抓重点,从基础做起”,这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成为做成功一件事的方法论,它更是人们对真善美品德的尊崇和追本溯源。

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就是“养心”。而本心就是人们培养德行、做任何事的基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