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逆境往往造就大成功

2020-09-15 eNet&Ciweek/芳华

“逆”生于“顺”

人生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当你抛出硬币时,就不可能有永远的正面,也不可能有永远的负面。正如易经所言“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不可执一而定象,二者虽定,亦随时而变迁,所谓“逆境”、“顺境”亦不过如此。

自中美贸易战开始,美国就多番对我国企业发出制裁实体清单,我国芯片制造的问题一下凸显出来。不久前,“余承东坦言华为芯片短缺”被推上热搜,可见美国对华为制裁的决心与力度,亦可见我国企业在面对美国制裁时的力不从心。

没过多久,任正非表示“华为现在真的很难,但我们不会放弃。”2004年海思半导体成立,华为一直在努力自主进行芯片设计,而今海思在国际上也有了一定的地位,但除了台积电、联发科等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外,内陆芯片代工企业的发展却似乎依旧停留在很多年前的水平。因此,在芯片设计问题解决后,面临的还有芯片代工的问题,然而这条路是漫长而沉重的。

美国对华为下狠手,不仅是因为华为的强大威胁到了美国科技的发展,更是想通过对华为的施压来打压国内与华为同类型的企业,华为代表的已不仅是它本身。

追根溯源,美国的这一拳重击之所以令我们倍感疼痛,原因是我们在芯片领域尚未掌握足够的话语权。曾经的大额进口,让国内很多企业发展壮大,因为太“顺”了,所以,时至今日,才会倍感逆境的沉重。

面对逆境,华为一直在全力前行,过程必然是痛苦的,但熬过去,总有一天会在更加耀眼的地方站起来。

逆境造就成功

逆境不单是对国家而言、对企业而言,更是对人而言,这也是令我们感受颇深的。

今年让很多“平凡人”闯入了大众的视野。脑瘫少年高考623分,超过理科一本线108分;庞贝病男孩以662分考进南开大学;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接到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

对于大多数而言,高考过600分并非一件易事,很多网友纷纷慨叹他们的坚强、努力、乐观与勇敢。的确,他们的人生与普通人相比难走得多,但他们的行动却在告诉我们,他们在将人生过得更加精彩。正应了那句“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于他们而言,我们所处的逆境可能算不上什么,但却少了点他们所拥有的在面对逆境时的勇气、乐观、坚强与决心。

这不由让我想到一个小寓言故事。一只猎狗被派出去追赶兔子,猎狗将兔子赶出了窝,一直追赶兔子很久很久,最终却还是没能抓到兔子。猎狗回来对牧羊人说:“我已经尽力了。”等兔子带伤跑回到洞里时,被它的兄弟围过来问:“猎狗跑的那么快,你是怎么逃脱的呢?”兔子感慨道:“它没有追到我只是被主人骂一顿,我若是被它追到就会丧命。它是尽力而为在追我,而我却是竭尽全力在奔跑!”

也许,就是那面对逆境时的竭尽全力才会有很多人追逐不到的成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