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保利拍卖,是否能点燃经济激情

2020-10-21 eNet&Ciweek/雾隐

2020年度中国拍卖公司排行TOP10
排名拍卖公司特色
1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综合
2中国嘉德拍卖有限公司综合
3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综合
4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书画
5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
6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书画
7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书画
8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杂项
9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综合
10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杂项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十面灵璧,妙手丹青,重燃市场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众所周知的一些原因,上半年有很多画廊、拍卖行被迫关闭,行业似乎也处于暂停、停摆的状态。客观发生的情况已无法改变,但是行业从业者及收藏者们对行业的热爱及对艺术品的追求会停歇么,现在答案或已部分揭晓。

8月,“中国嘉德2020年春季拍卖会”成交15.89亿元,“北京荣宝2020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成交7.4497亿元;9月,“2020朵云轩120周年庆典拍卖会”成交6.8942亿元;10月,持续到25号的“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四大专场,成交10.259亿元。

最具代表性的一件拍品出现在2020年10月18日晚,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上,明代宫廷画家吴彬创作的《十面灵璧图卷》拍出5.129亿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刷新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成为本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这一幅被委以重燃拍卖交易市场重任的画作,不辱“使命”。

同时,多年未被注意到的抽象单体的无上价值,已开始有所被注意。这只是一个开始,最高的艺术,是没有功利主义的。判断者,才更应是至高无上的。

对艺术的追求的过程,是在不同角度观察“道”

《十面灵璧图卷》这幅画作有被这样评价——“以形写神而至形神兼备,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从技法所体现的思想上来看,该画作是“用三维方式解决三维的问题”,这在绘画史上都是非常少见的”。

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对于术业有专攻之人来说,似乎是没有任何交集的几个领域,但是为什么艺术家却能运用这些原理去进行创作?因为这暗含着世界最本质的“道”,不同的专业原理代表的都是“道”的不同观察角度。

不止是运用了这些不同领域的原理,《十面灵璧图卷》本身也是从十图,各图皆以真实尺寸描绘奇石的不同面。也就是说,画家分十个角度描绘了这一块奇石。这便是明代宫廷画家吴彬对“道”的一种感悟。

但这个案例、一幅画还远远不能说明问题,五千年文明,中华民族的先民中一定有很多有识之士、有道之士,其各种无与伦比的作品尚待被认识。

殊途同归,皆以悟道为终点

艺术,或只是一个渠道。

通过观察艺术品,可以帮助现代人观察“道”的不同展示角度,这或是艺术品最大价值所在。前人通过不断感悟、推翻、再感悟的过程,去打磨创作,最终得到的能流传至今的作品,才能被称之为艺术品。

追求艺术品就是在追求“道”,这是艺术品拍卖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那么,尽可能的将更多的艺术品展示给普罗大众,并将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及所能了解到的“美”宣扬出来,这便是各大拍卖公司的使命。

保利之所以在引领这个行业,亦在于其机构整体以及其团队的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是从哪里来的呢?只有使命。

中国经济最终或靠的是一大批机构、一大批人的激情,激情背后是什么呢?只有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