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20家便民互联网医疗平台

2020-11-02 eNet&Ciweek/深海

2020便民互联网医疗平台TOP20
排名企业
1阿里健康
2平安好医生
3好大夫在线
4微医
5114健康
6医渡云
7春雨医生
8丁香园
9神州医疗
10叮当快药
11左手医生
12快问中医
13北京协和医院
14预约挂号网
15健康之路
16用药助手
17微脉
18华医通
19爱康
20京东健康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医疗问题,是各国矛盾最为尖锐、最复杂的社会问题之一

它涉及面广,牵涉利益多。一边是医院、药企、医疗器械公司作为医疗服务及其相关产品的供给方(“供方”),需要得到回报。而在另外一边,患者作为医疗服务和产品的消费方(“需方”),希望获得质优价廉的药品和诊疗服务。建立一套覆盖绝大多数国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弥合供需双方的预期落差,既能让“供方”得到合理的报酬以激励其提供质量可靠的医疗服务,又能让“需方”避免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一个现代国家的重要功课。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互联网+医疗的新服务模式是重要内容之一,规范“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和合理利用科技手段,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科技手段驱动传统变革

去医院看病、挂号、排队、问诊、检查、开药、取药……流程多,且花费较多时间。对于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年轻人,或者症状不明显,又或者只是“小毛病”的患者来说,传统模式过于繁琐,且耽误时间。本来只是想找一个专业的人,解决一些困惑,也同样需要经历一整套看病的流程。

几年前出现的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丁香医生等互联网医疗类APP的广泛传播和使用,为全国人民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大门。在手机上简单注册就可以轻松找到对症的大夫询问病情,收到治疗建议。这种寻医问诊的方式给医疗资源并不发达地区的人民带来的福音。只需在手机上简单下载软件,注册,选择对症的在线医生,通过几分钟的交流就可以帮助患者或者家属了解症状的应对方式和未来需要做的准备。

传统模式下医生的工作强度和患者的紧张情绪被大大降低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也因此会减少一些。

新技术与真需求匹配有偏差

技术的发展对整体的医疗政策是向好的推动,但肯定会有弊病和适应期。

比如老人看病问诊时,依然存在看病难的问题。新手段并不能帮助老年群体,特别是不会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群体,依然保留着必须亲自到医院走一趟的传统模式。

年轻人容易接受新事物、新技术,但是年轻人的身体也很好,使用这类新型的医疗辅助手段并不多,反而是真正需要医疗资源的中老年人群用不到新技术带来的便利。

这样的难题又一次摆在了行业专家的面前。

格物致知推动行业进步

发现了行业痛点,找到了真实需求,那么技术变革自然就不可缺少。这一两年通过积累和不断研发,以平安好医生、微医、巨鹿、好大夫在线、叮当快药等APP又一次引领了行业的净化。从问诊、到挂号、到送药到家等一系列流程,都可以在手机端完成。

疫情的出现,催生了各个地方社区医疗机构、各大医院手机客户端的出现和完善,挂号、看病、查看检查结果,以及各项长时间站立排队的流程,都可以在手机端自主完成。节约了时间,减少了人力物力,加速了医疗改革制度的进步,提升了广大患者对科技改变医疗的体验感。

网络预约挂号,在北上广深及其他各大城市已经成为了普遍实行的流程。对于中老年人,电话预约挂号、扫码缴费等一系列举措也在逐步改变他们“看病难”的问题。

结语

未来的人工智能和5G,将为医疗领域带来更多的变化和技术革新。期待便民医疗更加普及,更加智能的那一天尽快到来。期待工匠精神在我国的生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