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 AIoT 100强

2020-11-27 eNet&Ciweek/秦牧

2020年度中国AIoT企业TOP100
RK企业备注
1华为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2海尔智家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第一提供商
3海康威视视频为核心的AIoT解决方案及产品
4京东方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
5小米集团智能硬件与AIoT生态
6阿里巴巴成立AIoT创新中心,探索AIoT技术应用场景
7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智慧城市、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产品
8TCL集团智能家居
9大华股份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和运营
10神州控股大数据运营、智慧城市、智慧产业链、智慧医疗
11东软集团智慧城市、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
12佳都科技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13神州泰岳智慧安防系统与解决方案
14力维智联AIoT科技产品,智能城市、5G智能运维和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15四维图新车联网解决方案
16特斯联AIoT产业智能化产品及解决方案
17美的集团美的全屋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18新华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
19旷视科技人工智能物联网全栈式解决方案
20大唐电信AI芯片、通信、物联网产品与服务
21汇顶科技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解决方案
22商汤科技智慧视觉解决方案
23云从科技AIoT平台系统、智能终端、解决方案
24金山云AIoT云端解决方案
25中移物联物联网“云-管-端”全方位解决方案
26亨通光电光纤通信及电力传输解决方案
27百度AIoT安全生态
28云知声以语音技术为核心的AIoT产品和服务
29京东数科行业全面物联网平台与解决方案
30亿联科技基于AIoT的智慧园区、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及服务
31移远通信物联网无线通信模组产品及服务
32海信智能家居
33康佳智能家居
34OPPOAIoT生态链
35依图科技安防、医疗、芯片、智慧城市
36瑞为技术图像智能感知产品和解决方案
37移为通信无线物联网设备和解决方案
38创维集团智能家居
39三宝科技智慧交通、现代物流、安全设备物联网解决方案
40寒武纪AI芯片解决方案
41云天励飞安全和智慧生活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42深兰科技物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
43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
44长虹智慧家庭
45云米科技全屋智能互联网家电
46华米科技智能可穿戴设备“云+端+芯”布局
47地平线“芯片+算法+云”完整自动驾驶和AIoT解决方案
48美格智能物联网终端及无线数据解决方案
49vivoAIoT生态链
50东信和平智能卡产品及相关系统解决方案
51研华科技智能系统、智能设备解决方案
52日海智能通信为核心的“云+端”物联网解决方案
53途鸽科技云通信平台
54天泽信息车辆高端装备制造、交通物流物联网解决方案
55信锐技术企业级无线、物联网及交换机解决方案
56万佳安物联安防物联、行业物联、家居物联解决方案和产品
57联想RISE智能化服务生态战略
58利尔达物联网嵌入式解决方案
59懂的通信“云管端、软硬一体”端到端物联网解决方案
60国美智能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物联网业务基础设施
61寄云科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62宜鼎国际工控存储解决方案
63机智云AIoT云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64紫光展锐安全AIoT芯片解决方案
65瑞芯微AIoT芯片解决方案
66联通物联网物联网平台与行业解决方案
67帷幄whale零售业AIoT解决方案
68触景无限全栈边缘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69唯智信息物流混合云全面解决方案
70涂鸦智能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71西井科技硬件到软件端的全栈解决方案
72苏宁智能Biu+生态
73毫米科技智能家居方案、AIoT平台
74智能云科云制造服务平台
75鸿泉物联网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产品
76有方科技产业物联网通信产品接入和服务
77瑞芯微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
78骐俊物联物联网无线通信、定位、应用解决方案
79鲲云科技人工智能计算平台解决方案
80南京物联传感智能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
81中科云创物联网和云计算解决方案
82北洋集团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感知领域解决方案
83科百科技农业物联网系统和大数据解决方案
84华清科盛场内/厂内物流物联网解决方案
85龙尚科技物联网模组及解决方案
86朗坤智慧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87奥克斯智能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
88庆科信息嵌入式无线连接、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云端服务
89四信物联网通信技术解决方案
90华制智能智能制造及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91小葱智能智能家居物联网软硬件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92唯传科技物联网“云、网、端”的服务方案
93Anker智能充电、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语音
94奥尼智能视听硬件方案商与制造商
95汇思锐智能照明、智能插头、智能传感器
96智家高智慧家庭、智慧办公、智慧酒店解决方案
97福家智能智慧家庭、智慧办公、智慧酒店解决方案
98威胜信息大数据+智慧消防平台
99海曼智能家居、安防电子、消防电子产品
100豪恩专业的物联网传感器及防盗报警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0.1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年,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表,从智能摄像头到智能汽车,随着AI、芯片、云计算、通信等基础技术的逐渐成熟,又一个行业来到了历史性的时刻——AIoT。

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  

所谓的万物智联,或许正如写出《数字化生存》的麻省理工教授尼葛洛庞帝所言,“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应该是往微波炉里放一只鸡,微波炉自己知道如何烹饪这只鸡,而不是可以通过手机打开微波炉的开关”。

在万物智联的场景中,设备与设备间将互联互通,形成数据交互、共享的新生态。在这个过程中,终端不仅需要有更加高效的计算能力,在大多数场景中,还必须具有本地自主决断及响应能力。

当前“新基建”正在成为国内经济增长新引擎,而深度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AIoT产业,无疑将迎来发展的新高峰。据第三方数据机构IDC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美元,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在AI、5G等技术加持的后物联网时代,AIoT将加速“万物智联”时代的来临。

万物智联通天下,企业发展看定位

在AIoT爆发的关口,国外市场呈现的是Google Home和Amazon Echo 的双雄争霸,而国内市场却是多方混战。华为、海尔智家、小米、TCL、百度、苏宁……不论是通信巨头、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家电行业都想搭上这辆政策和科技双重驱动的快车。

AIoT是一个综合性市场,其容量足够大,且呈现多层级、碎片化状态。底层基础技术是巨头的游戏,在底层技术之上,又有平台型公司和细分行业公司,硬件类公司和软件服务类公司。其中云计算企业与AI公司携新生产要素AI入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性研发相对较注重,并整合成模块化能力向合作伙伴和客户输出;而IoT公司更贴近用户,对技术整合到最终产品及用户需求理解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在如此庞杂的AIoT市场,根据自身情况找准定位才能在浩瀚的企业中脱颖而出。

用正确的姿势,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5G开始应用,新基建成为主旋律,AIoT这一万亿级市场变得越来越“香”。对于参与其中的玩家们来说,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不代表就能走到最后,还需要用正确的姿势,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1、华为:海纳百川,互利共赢

虽然作为中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华为同样将AloT视作未来发展的一个新机遇。简单总结华为AIoT战略,那就是从入口、连接、生态三个层面去构建产品生态,并以“HiLink+HiAi”作为支撑产品生态的技术使能。华为消费者业务CMO朱勇刚先生表示,华为在入口方面的布局主要是“1+8”,也就是以智能手机为主要入口,以平板电脑、PC、AI音箱等8项设备为辅入口,为AIoT设备提供广泛的用户基础。

在连接方面,华为聚焦个人、家庭、办公、车载等全场景。在生态方面,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品类的200家品牌加入华为的AIoT生态。而HiLink+HiAi技术则是华为AIoT战略的核心,是整个生态中各项设备相互连接、沟通的根基。华为HiLink技术涵盖云、边、端、芯四层架构,是构成整个生态的基础。HiAi技术则赋予了生态设备更高的智能,将华为自身的AI技术赋能到合作伙伴的产品中。

在这个合作模式中,华为提供平台和成熟的技术方案,让各大品牌的设备可以快速融入到华为IoT生态之中。而合作伙伴则提供多种多样、专列高质的产品,二者通过协作快速构建华为AIoT生态和市场竞争力。

2、海尔智家:让科技定制美好

这些年,海尔智家完成了从传统家电到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转型。目前,以用户为中心、以网器为基础、以AI为核心推动智慧家庭落地入户,已成为海尔智家的核心战略。而其中,连接、交互、数据是支撑其转型引领的三大核心优势技术。

通过IoT连接智能,海尔智家的电器变成了物联网时代的网器,实现互联互通、主动服务的协同合作,构建起覆盖用户衣、食、住、娱全流程的一站式智慧体验。比如在智慧厨房场景里,原本需要40多步才能制作完成的烤鸭,现在只需要2步:从冰箱取出烤鸭半成品,放入烤箱中选择北京烤鸭程序,烤箱会自动设置温度、时间开始烤制,90分钟即可品尝美味;在智慧阳台场景下,洗衣机会自动识别衣物面料选择洗护模式,洗完后干衣机会自动设置烘干参数。喜欢晾晒的用户也可以定制智能衣架,它会在衣服洗好时自动落下,挂好衣服自动回升。

在智能家庭领域,海尔智家在加快自身人工智能技术迭代的同时,也让智慧家庭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落地场景。

3、小米:中国智造的开拓者

11月3日,小米IoT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了智能物联网AIoT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并为“小米&泰尔智能物联网(AIoT)联合实验室”揭牌。联合实验室将围绕智能物联网,在智能家居等典型应用场景开展用户体验研究、方案制定、测试评价以及新技术与新场景探索。助力小米及小米IoT生态合作伙伴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

作为全球领先的AIoT智能家居品牌,小米物联网平台已连接设备数超过2.71亿台,服务于全球5599万个家庭,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数超过7840万,丰富的智能产品极大地促进了互联互通。针对用户和消费者在小米AIoT场景中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在确保系统稳定的同时自由增减、迭代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成为了一项重大课题。

在智能互联进一步融合的当下,智能制造将进一步助力中国品牌的崛起,小米将成为中国制造业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4、阿里巴巴:成为全行业的“加速器”

7月8日,阿里云IoT、天猫精灵宣布联合成立AIoT创新中心,整合阿里巴巴包括达摩院在内的技术能力,全面赋能AIoT行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担任AIoT创新中心负责人。该创新中心将设立三大创新实验室、一个质量监控中心,同时启动城市和产业带的实验基地规划。此前,天猫精灵曾宣布在今年投入100亿,建立AIoT及内容生态,库伟表示,创新中心的成立将帮助中小家电制造企业更低成本实现智能化升级,成为全行业的“加速器”,并面向未来5G和AIoT时代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探索。

据介绍,阿里AIoT创新中心会打通消费洞察、产品设计、交互体验、平台接入、技术认证、场景联测和生态服务的全产业链路,系统性地研发孵化数字社区、智慧生活、智联城市等场景,三年内预计带动相关产业经济规模提升百亿。其中杭州联创实验室将于年内落成,与地方政府共同引入区域内的相关企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融合。

阿里巴巴作为AIoT领域的重要玩家之一,它以天猫精灵和IoT平台等技术不断扩张发展,逐渐形成的产业生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这个行业的成熟发展。

5、OPPO:只为美好,不唯赢

2019年底,陈明永提出了一个观点:“OPPO早已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时隔仅10个月之后,OPPO用首场IoT产品发布会给出了答案:通过聚焦三大场景,构建三大圈层产品体系,OPPO IoT战略布局已经初步完成,并且在企业战略、战术打法、产品定义等方面都形成了清晰而独特的理念。

OPPO认为,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万物互融时代不能简单定义哪个设备更强,或者哪个设备是核心。或者说,核心在于“场景为王”,设备只是为用户所在场景提供所需智能服务的载体。比如在出行场景,车就是提供主体服务的核心设备,在工作场景,电脑就是提供生产力与创造力的核心设备,而在家庭中,拥有大屏、影音与交互优势的智能电视,将会自然接管核心设备这一属性。这也是OPPO IoT战略中所强调的“去中心化”思维。

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表示:早在两年前OPPO内部就开始思考万物互融战略,到今天的IoT战略初步完成,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他还强调:OPPO 打造IoT生态有两大优势:一个是开放,一个是耐心,OPPO更愿意“做长久的事情”,不会刻意追求速度和利润,如果用一句话简单来概括就是“只为美好,不唯赢”。

不论从技术变革还是场景变革,入场玩家都想找到一个支点撬动整个行业。行业的碎片化,是弊端,也是机遇。

黄金时代

2020年中国智能物联网(AIoT)白皮书指出,由于AIoT在落地过程中需要重构传统产业价值链,既需要适应传统产业的特性、平衡传统利益链条,也要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搭建最适宜产业AI赋能的架构体系,AIoT行业的高速增长期还未到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