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

2020-12-01 eNet&Ciweek/弘毅

爱国主义:爱国作为一种情感,是人类自国家产生以来对自己祖国持有的一种最深切的政治情感,这种深切的政治情感背后,是对国家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除了法国引起我的兴趣和感情以外,我再没有别的兴趣和感情。”而“爱国主义”这个词汇,晚清才比较通行,但从它所表现的爱国情感和内涵的爱国观念算起,大概同国家政权的存在一样古老。爱国主义的要义是忠诚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力行者令人起敬,背反者为人所不齿”,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对内,为祖国的独立、富强、民主,为同胞的自由、平等、幸福尽己所能;对外,理性并自觉地维护华夏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在各个领域的生存空间。爱国主义主要体现为一个“爱”字。

民族主义:民族主义观念是近代以来在西方世界才开始出现的,它强调民族认同、民族独立、民族自决等。孙中山将这一观念引入了中国,提出了“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问题。1924年1月,孙中山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对民族主义进行了重新解释:对外主张中国民族“自由、解放”,免除帝国主义之侵略;对内主张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而此时,中华民族一体的观念,也开始得到社会各界包括少数民族中坚力量的广泛认同。理性的民族主义很大程度上和爱国主义差别不大。但是民族主义很容易走向极端,把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变成对其他国家和民族以及内部意见不同者的忿恨。极端的民族主义者,他们热衷于把自己的思想、意识、行为强加给别的个体,党同伐异。民族主义主要体现在一个“恨”字。

2012年,中国内地爆发了大规模反日游行。许多学校学生、社会各界民众自发上街,响应声势浩大的反日、抵制日货运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多地的反日游行,最终都出现了打砸抢行为,日系车被砸,日式餐厅被砸,甚至还出现热血青年用U型钢锁砸穿日系车主颅骨,致其终身瘫痪的悲惨结果。

一个被仇恨煽动的民族主义群体,内部的仇恨、对抗、暴力情绪互相传染、燃烧、膨胀,会慢慢变得扭曲畸形。在这样的环境下,个体是很难保持理智的,最终会酿成各种流血冲突的群体事件,造成惊人的社会破坏力。

这种方式真的是“爱国”吗?这不是爱国主义,而是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在作祟。时隔多年,极端民族主义仍然没有消退,反而以更加隐蔽的方式,愈演愈烈。如今互联网上,互相攻击、谩骂、侮辱、嘲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网络暴力。面对各种社会现象,群众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就被煽动起来站队。遇见与自己意见不同的同胞,肆意攻击、贴标签、扣帽子,以“爱国”主义之名,行“极端民族”主义之实。

华夏民族之幸在于,中华文明所孕育的伟大思想文化。今天中国的和平和稳定,是亿万同胞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不应忘记我们曾受到的屈辱和磨难。同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强大后去找其他国家、民族报仇雪恨,而是保护华夏民族过上更加富裕、文明的生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