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瞬息即永恒

2020-12-01 eNet&Ciweek/颦楚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俄国诗人普希金在《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中这样诫勉处于困境中的人们,因为他始终相信向阳而生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也是封印在灵魂深处最强大的能量。

在危难来临之际,或悲伤惆怅,或无助彷徨,或怨天尤人是人们的应激反应,而这些都只会让势态变得更糟而无法变得更好,“等待和希望”才是让困难迎刃而解的大智慧。

这种大智慧,对于一个人适用,对于一家企业同样合用。

所谓“恩则亲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在母校作抗疫精神宣讲报告时谈到自己的渐冻症病情时说:“每天晚上我都会抽筋,非常痛,得起来用体重压住。病情重的时候需要用热水才能缓解,但是病痛并没有压倒我。”

演讲中,张定宇说:“有人问我,身体状况都这样了,为什么还这么拼?我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现在不想歇,在漫长的以后,我会一直歇着。歇不住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他说:“希望在大瘟疫肆虐的时刻,我能用残缺的身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这是医者仁心绽放的光华,更是人性光芒的再次升华。

我似乎看到了一幅抗疫英雄的群画像,正是无数的被称为英雄的“普通人”为人民构筑起了一堵与“防护墙”,将疯狂肆虐的病毒与危险与人民隔离开来,这些中华好儿女用义无反顾谱写了一曲雄厚的生命赞歌。

如果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那就去增加人生的厚度。这或许就是生而为人的底蕴所在,也是人生一世的意义所在。

所谓“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处于风暴中的华为却不愿浪费一场危机带来的机会,我们看到的依然是那架将生存作为主线的“伊尔战机”。

在华为2020年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演讲中表示:“华为现在遭遇很大的困难。持续的打压,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求生存是我们的主线。”   

郭平还说道,我们看到ICT产业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政府和企业全面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华为希望能和伙伴一起开创新篇章。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危机对于华为而言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负重前行将是华为通往未来的唯一姿态。

话说回来,我们的民族又何尝不是在这种坚持与守望中砥砺前行的呢?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史同样也是一部五千年抗击灾难的历史。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

须知,在灾难面前没有谁能够在其中独善其身,或许我们不能像勇士那样去披荆斩棘、去冲锋陷阵,但豁达从容就是每个平凡的人所蕴含的那股超越平凡的力量,一旦喷薄而出,幻化的便是星辰大海般的美好。

此时,我想到的是汪峰的那首《怒放的生命》:曙光在前,不再彷徨,不再迷茫,我们终将矗立在彩虹之巅。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