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以终为始

2020-12-01 eNet&Ciweek/任江湖 德本咨询咨询师

 请注意,是人生目标,而不是别的什么目标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对“以终为始”的定义解释为,从现在开始,以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由个人价值观决定一切。牢记使命和目标,并每天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不懈怠。以终为始说明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认清方向。当我们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时,生活将会不同。

 一个人的自我认识、良知和想象力

 “以终为始”的基本原则之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我们做任何事都是首先在头脑中进行智力的第一次创造,然后进行行动上的第二次创造。但是智力上的第一次创造未必都经过有意识的设计,一个人的自我认识、良知和想象力是“第一次创造”的必备条件。当一个人自我意识薄弱时,就很容易被外界环境影响。

 听从心灵的呼声,是不问收获的耕耘

 就像是写文章,构思过程是第一次创造,完善并出成品是第二次创造。想好了如何去写,大纲是什么,再去完善内容润色细节。以终为始的习惯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够最大程度激发灵感。从结果出发去思考问题,那么在实践过程中就不会茫然无措,无从下笔。

 热情是一切成功之源,而热情源于自我价值观

 “以终为始”另外一个个基本原则是:自我领导,自我意识、良知和想象力可以帮助审视自我价值观。在认清方向的同时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积极的人生态度可以给一个人热情和向上的动力。

 良知是对真理的直觉,依良知而行是真正的自由

 那么,如何真正做到“以终为始”呢?把握好两个基本原则,人生目标和价值观其实就是第一次的自我创造,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的自我领导。自我领导优于自我管理,自我领导可以判断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搞清楚自我价值观进行正确的自我领导,以正确的原则为中心,践行以终为始。

 原则是深刻的、实在的、经典的真理

 以正确的原则为生活中心,可以给人带来安全感和明确的生活方向,安全感和明确的生活方向又可以带来真正的智慧,而智慧可以激发力量。

 “以终为始”其实是一种反向思维方式

 从最终结果出发,反向分析过程或者原因,然后实践。反向分析这种思维方式更容易寻找关键过程,在倒推过程中追根究底。把“以终为始”运用到工作生活中,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有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情。

 明确自我价值观,是要中之要

 在明确自我价值观的情况下,制定目标、完成任务,按照原则去做事,无论暂时的、表面看起来的结果如何,都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自始至终。

 发现那颗高贵的心,每个人都可以成就一番最伟大的事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