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角度

2020-12-01 eNet&Ciweek/年轮 德本咨询咨询师

真理都在耳边

“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也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很小的时候就听到过这句话,却没有很深地理解过它。

风会消失,鸟会四散,思想永存

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会走数不清的路,吹数不尽的风,看各色的风景,听到不同的声音。而这一路上,风会消失,鸟会四散,思想却越来越清晰。我们穷尽一生,都在找寻自己。

都只是路标,但向的那个,却是真理

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是每个人都在寻找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声音纷至沓来,儒家,道家,西方的,东方的,没有经过任何筛选地涌到人的面前,让人晕头转向。好在人在成长过程中,辨识力随之提升,对事物的理解也逐渐能做出自己独立的判断。

本体创造现象,致本体就是回家

就像“叶子”和“人”的关系,我曾经坚定不移地相信,叶子的确没有一模一样的,因为有科学依据。但关于人,我却始终半信半疑,因为“人之初,性本善”。即使不能那么绝对,但按这句话理解,人起初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善良的,先不说善良与否的问题,但依然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在某些方面的确是有相似之处的。

诚,勿自欺也

本着这样的想法,我时常站在自己的角度去为他人着想,时常觉得自己感到痛苦的地方,也是他人痛苦的来源。于是我身体力行,想尽办法避开自己认为其他人会不舒服之处,并坚持不懈。直到现实以一种不容忽视的姿态,给了我一记重拳。

自己不一定是对的

当我的好意提醒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啰嗦,当我的日常问候逐渐被对方懒得回应,我开始思考,这到底是谁的问题?当然,起初的我也有过情绪上的波动,甚至一度把过错归结到对方身上,这是最省事又最不容易受到伤害的办法。但从长远来看,没有丝毫益处。

别人不一定是错的

每个人的经历其实都是不同的,他看过的书,走过的路,深夜时的思考,对未来方向的把握,都是独一无二的。以自己的价值观去理解他人,无论小事大事,都会发生偏差。换位思考不是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而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对方的问题。基于此,一切都将迎刃而解。

知心,用心

当然,“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们想理解他人,首先需要看清自己。独立的人格是人际关系得以长久维系的重要一环,它可以在逆境面前抵御风寒,在关系岌岌可危之际枯木逢春。它坚不可摧,为我们保驾护航。

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自由到自由

共享一方天地,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与人交集不可避免。试着用理解、信任、仁慈的心去接触身边的每一个人,经营每一段关系。久而久之,我们不再惧怕与人打交道,也不再为关系中的摩擦而苦恼。我们解放了自己,摆脱了“囚徒”的身份。剩下的,享受关系中带来的愉悦即可。

支点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由己及人,便有模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