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打破“思维定式”困局

2020-12-01 eNet&Ciweek/落霞

 所谓成功

 有句话说,“成功的人千篇一律,失败的人却各有千秋”,脱离事件本身,成功的人身上总有着某种相似的特质,也正是这些特质引导他们走向成功。然失败者与成功者的本质区别也在于此,不仅停留在方法论,更是源于本体的一些形而上的品德。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的作者史蒂芬·柯维说,他对生命一种最为深刻的感悟就是要想达成最渴望的目标,战胜最为艰巨的挑战,就要挖掘并运用一些原则或自然法则,因为这些会左右着最终能否取得成功。在他看来,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七个习惯就是围绕着七个核心原则而来,并起着决定性作用。

 成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便有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傍身,也不意味着成功是一个必然事件。贯穿整本书的一个核心点还有由内而外的去改变,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知行合一才会有期待的结果。

 何为由内而外

 作者开篇便提到由内而外地造就自己,要想改变自己,就要先改变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如今社会我们习惯性的将关注点放在个人魅力上,往往忽略了更为本质的东西——品德。一旦一个人的品德有缺陷,就难以获得成功,即便获得了成功,终也不过是昙花一现,这样的例子于现在社会也比比皆是。思维的关注点发生偏移,就应积极去寻求改变,单纯地以上述观点作为切入点,足见思维改变是至关重要的。

 提到思维改变,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思维定式,我们从小到大的社会经历都会左右我们的认知,久而久之,便会将其视为一种无需言说的标准,思维定式在处理某些事情上有一定优势,比如能够快速得出结论,提高工作或办事效率。但往往到了更高层次的事情上,思维定式的弊端就会显露无疑。

 书中作者形象地将思维定式比作为错误的地图,为了达到目的地,你可以改变行为,比如更加努力,也可以改变态度,比如积极思考,但即便如此仍然难以到达正确的目的地,因为问题的根本不在于你的行为和态度,而在于那张初始的错误的地图。

 解脱原有的思维定式的束缚定会困难重重,但一旦开始了思维转变,都会对我们判断外在带来影响,破除原有的思维定式不亚于一场思维的变革。

 从现在开始

 由内而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并是螺旋式上升的,以自然法则为基础,从当下开始关注于这场思维变革,进步的人生即将开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