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生就像一面镜子

2020-12-01 eNet&Ciweek/弘毅

 人生就像一面镜子,你对著镜子笑,镜子也对著我们笑;你对着镜子哭,镜子也是对着我们哭。我们心上对人有怨,那个怨一定会回来。当我们转怨为恕,人生就会开始转变起来。

 唯有我们自己,才是改变一切的根本。佛家说“依报随著正报转”,当我们用一颗爱心对人时,映射回来的就是他人的爱。所以儒家讲“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人生的道理往往相当微妙。比如说夫妻吵架,我们听先生说他太太不是,听完之后,我们会觉得这个太太太不像话。但是假如去听太太讲她先生,讲完以后,我们可能会觉得这个先生真不像人。当我们时时刻刻看到别人脾气大,事实上回光返照的就是自己脾气大;看别人傲慢,再回头一看,其实自己更加傲慢。

 并不是说每一样东西都是错的,而是我们会投射,会把隐藏在自己内在的东西投射到别人身上。我们与每个人的关系,都反映出我们与自己的关系。一个脾气很好的人绝不跟脾气不好的人生气。因为他知道那种心平气和的内在喜悦。当他看到别人脾气大的时候,他会舍不得。

 人生,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先改变自己,自然就能改变所有外在的人与人的关系,所谓“正己化人”。所以面对人生的这些际遇,我们要时时要求自己,不要求别人。孔夫子曾经教诲,“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这个射箭就好像君子之道。箭射出去,没有射到靶心,我们能不能说这支箭品质不好?这支弓做得不合规格?应该反求诸其身,马上先检讨自己的技术不够好。所以我们每天见那么多山川大地,却一点悟处都没有,或许关键就在我们没份一分谦恭好学的态度。

 予友人诚心,给己真心,生活便可安心;

 予仇人宽心,给己静心,做事便可放心;

 予爱人专心,给己恒心,感情生活便可甜蜜清心。

 真正的修行,是透过身边的人来觉察自己,从外在看内在,从别人看自己。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一面镜子,透过他们,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