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半导体及元件企业50强

2020-12-14 eNet&Ciweek/元素

2020半导体及元件企业50强
RK企业
1海思半导体
2中芯国际
3京东方
4韦尔股份
5中兴通讯
6闻泰科技
7鹏鼎控股
8TCL科技
9兆易创新
10大唐电信
11卓胜微
12华润微
13北方华创
14中微公司
15比亚迪
16汇顶科技
17长电科技
18寒武纪
19生益科技
20三环集团
21紫光国微
22深南电路
23圣邦股份
24华天科技
25北京君正
26通富微电
27沪电股份
28纳思达
29士兰微
30火炬电子
31振华科技
32太极实业
33扬杰科技
34光迅科技
35顺络电子
36宏达电子
37法拉电子
38胜宏科技
39兴森科技
40崇达技术
41世运电路
42全志科技
43江丰电子
44联盛德微电子
45加特兰微电子
46长鑫存储
47芯视达
48思特威
49芯天下
50长江存储
2020.1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持续发展才是最快的步伐

当前,很多曾经著名的半导体企业或倒闭或被兼并或挣扎求生,十年前我们耳熟能详的尔必达、飞思卡尔等企业都已消逝在时间的长河里。就目前来看,世界上最强大的半导体产业仍然是美国的高通、英特尔、赛思灵、英伟达等,这些企业拥有所有类型的半导体研发和生产能力。

福布斯2019全球半导体企业10强中,美国占据5家,韩国2家,欧洲2家,日本1家。日本于二战后开启了半导体的研发,在八十年代,由日本政府牵头,投资720亿日元,顺应了汽车和计算机在全球崛起的潮流,以DRAM的研发为主,实现了半导体行业的成功,在1990年的世界半导体市场份额中高达53%。但是进入21世纪,日本半导体企业开始衰落,美国和韩国的半导体企业迅速振兴,这也是现今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格局。

美国的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成立于1968年,具有五十多年的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它在1971年生产的全球第一个微处理器,给世界带来了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

日本半导体企业虽然在走下坡路,但他们仍然具备全产业链能力,韩国强在存储器领域,而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很多领域内处在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道路仍然是艰辛且极具挑战性的。

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可追溯到解放初期的1953年,半导体被列入到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到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厦门成立了华联电子有限公司,一直到二十世纪末,我国半导体行业依旧处在摸索阶段。2000年以后的半导体产业工厂基本都是和半导体先进企业合资或外资独资的企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们日常生活中提到的半导体通常指的是半导体在集成电路、消费电子、通信系统、光伏发电、照明应用、大功率电源转换等领域的应用,这些领域中我们最常见且了解的是集成电路芯片,比如处理器、手机内存、闪存等。

半导体行业公司主要分为集成器件制造商、无晶圆厂供应商、晶圆代工厂、虚拟元件供应商四类产业制造商,集成器件制造商例如Intel、三星、东芝、英飞凌等,它们不仅设计和销售微芯片,也运营着自己的晶圆生产线。无晶圆厂供应商有赛思灵、高通、英伟达等,这种类型的企业自己开发和销售半导体器件,同时把芯片转包给独立的晶圆代工厂生产。那么晶圆代工厂就是有自己的晶圆生产线,为其他公司提供制造服务的公司,比如台积电、联合利华等。虚拟元件供应商只开发综合包并把它们授权给其他公司集成到IC里,比如ARM、新思科技等。

从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中可以看到,硅的纯度问题、芯片的设计与制造企业、芯片的设备,还有最后的封装和测试环节,这些产业链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我国每年进口高纯度硅约为15万吨,而目前也只有江苏的鑫华公司能够量产纯度为11个9的硅,年产值为0.5万吨。还有光刻机,荷兰阿斯麦公司(ASML)横扫天下,ASML的光刻机,即使卖得价格不菲,也还是全世界炙手可热的芯片制造设备。

芯片是我们一切现代生活的基础,从手机、电脑到汽车、飞机等,可以说只要涉及到人机互动的设备都需要芯片。新基建中5G、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全产业链都需要用到各种不同的芯片,大数据中心的海量服务器和处理器也需要用到芯片,毫不夸张的说,现代社会芯片无处不在。

天将破晓 

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实现一个重大突破之前,会有无数次的失败尝试,千锤百炼之后或许能够获得成果。对企业投资来说,在最后没有获得质变结果之前,前期投资都是看不到回报的,没有商业化产品,甚至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预期。

半导体行业属于制造业,周期性很长,我国虽然是全产业链式的制造业大国,但是我国的半导体及元件行业仍然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有数据显示我国芯片自主产业比率仅为4.2%。自2012年以来,我国的集成电路半导体项目总投资约3000亿人民币,其中在光刻机上的研发投入在100亿人民币左右,发展好芯片产业将是未来我国迈向高端制造业的必由之路。

从2018年的中兴通讯事件起,到2019年的美国对华为的芯片禁售政策,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卡脖子问题形势非常严峻,同时由于疫情原因,中美关系的对抗化趋势也是不可避免的,我国在不断地加大对半导体行业下游国产供应商的扶持力度,让芯片制造最终实现国产替代。

大力发展5G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选择,在5G建设的过程中,对芯片的需求也非常大。随着5G底层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应用层工具会逐渐被创造出来,也会带来相应的芯片需求。例如5G智能手机,5G智能手机因为需要更快的传输速度,需要更多更复杂的射频器件,因此也就带来了芯片行业的增量空间。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1472.7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设计业增速最高,主要是国内规模较大的设计企业的拉动,比如华为海思,2020年一季度,海思的销售额第一次进入全球半导体设计公司前十。

可以预测,新兴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将成为半导体行业的未来发展热点,核心技术以及人才资源也是半导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源之一。

结语

国外的先进技术就像水中花、镜中月一样,可望而不可即,吸引着我国大大小小的半导体企业不断进行着技术上的追赶与研发,他们奋起直追,有部分企业达到了并行,有部分企业甚至走在了前面,带领着更多的企业发展起来。

科技的积累是需要不断的投入来沉淀的,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是没有捷径的,在风险与挑战并存的当下,企业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难而上,方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在一切行业,要想做好,最重要的事都是要投入时间投入真材实料去回头研究自己的初心。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