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智慧零售TOP100

2020-12-15 eNet&Ciweek/秦牧

2020智慧零售TOP100
S/N企业
1阿里零售云
2腾讯智慧零售
3苏宁易购零售云
4京东零售云
5华为云
6家乐福
7优衣库
8百联科创
9汽车之家
10盒马鲜生
11居然之家
12银泰百货
13H&M
14每日优鲜便利购
15微盟
16多点Dmall
17海澜之家
18波司登
19迪卡侬
20有赞
21便利蜂
22喜茶
23耐克
24711便利店
25三只松鼠
26永辉超级物种
27李宁
28星巴克咖啡
29小米之家
30本来生活
31网易严选
32钱大妈
33美菜网
34蔚来汽车
35掌贝科技
36红星美凯龙
37百安居
38歌力思
39弹个车
40云拿科技
41百果园
42良品铺子
43全家
44联华鲸选
457FRESH
46孩子王
47小红书
48屈臣氏
49国美美店
50丰e足食
51王府井百货
52沃尔玛
53索菲亚
54天虹股份
55ZARA
56F5未来商店
57新华书店
58罗森
59完美日记
60超级导购
61鸵鸟便利店
62无印良品
63步步高
64Ole’精品超市
65Today便利店
66安踏
67丝芙兰
68彩食鲜
69见福便利店
70好邻居
71肯德基
72奈雪
73名创优品
74美克家居
75宋小菜
76G-Super绿地优选
77百丽
78味多美
79观远数据
80生鲜传奇
81万店掌
82大搜车
83食行生鲜
84苏果超市
85淘鲜达
86懒猫社长
87鲜丰水果
88吉小果
89雅诗兰黛
90悠络客
91梦洁
92联想来酷
93相宜本草
94美团MAI Shop
95钟薛高
96来伊份
97谊品生鲜
98至家Hommey
99Intersport
100本来鲜
2020.1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调研选择
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

11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四万亿元,消费恢复态势持续增强。大批零售新业态不断涌现,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市场零售业分别经历了实体零售和虚拟零售两次革命。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无论是传统的实体零售还是互联网的虚拟零售,都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智慧零售或将成为引领零售业进一步发展的第三次变革。

目前的零售已经不再有超市、商场之可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可分。线上线下相结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从采购商品、销售渠道到商品后台管理充分数字化当然是必须的,但结合最新的技术,让消费者得到最好的购物体验是永远的核心。没有真爱,就做不到最后这一点。

优衣库:真功夫是一切的起点

关于优衣库,估计每个人都能说上一句。他是程序员衣柜里的格子衬衫、是女孩子衣橱中的OOTD风格的白T恤,是头条上的八卦品牌。其实,优衣库还是数字化试水的先行者。

早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前,优衣库就已经尝试用数字化的方式,与线上、线下的消费者进行沟通。2014年,优衣库率先在门店推出数码海报。把原本承担广告功能、但转瞬即逝的海报变成与顾客直接发生关系的媒介。而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无线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几乎同一时间,优衣库针对这一变化,就联合支付宝在各门店推行无现金支付服务。2016年,优衣库实现了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数字化模式,此后,优衣库在升级零售体验上不断探索前进,并已成为阿里的深度合作伙伴。比如,今年10月份,在掌上旗舰店推出2周年之际,优衣库进行全面品牌焕新,将其升级为“掌上优衣库”。“掌上优衣库”实现“抢尖货、尺码全、个性改、闪电送、会员享”等五大会员权益,通过打通官网门店的商品选购与会员服务,打造集购物、资讯、社交于一体的全渠道购物体验。

如今,作为直接的品牌主的新零售行业的绝对先锋,除了率先打通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真正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之外,优衣库还把服装店开进了盒马鲜生,使用APP下单30分钟就可以收货。数字化已经成为优衣库智慧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这些,都只是能看到的。看不到的,优衣库对世界的理解,才是真功夫。

苏宁易购:迈向“零售服务商”的升华之旅

通过过去十年互联网转型,苏宁实现了全渠道布局、全品类经营,成为一家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企业。但是反观整个行业,从城市到乡村,还有数量众多的零售企业处于“散乱小”的状态,不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程度不高,触网困难。帮助这些中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苏宁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所在,其中也蕴藏巨大市场机遇。

苏宁零售云可以整合苏宁的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运营等核心资源,通过新型加盟模式,为这些中小微企业提供全场景数字化重构和全价值链赋能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苏宁零售云已在县镇市场发展门店7000多家,带动新增就业超过3.6万人。

名创优品:以产品为中心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大家对中国制造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在一波又一波国货潮的带动下,追求性价比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身份标签。名创优品始人叶国富认为新零售并非简单的以渠道为中心的“线上+线下”,而是以产品为中心,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客户的购物过程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性价比。

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既要压缩成本,又要提高产品质量。因此,创始人叶国富个人出资设置了“名创优品亿元品质保障金”,并构建了一套由国家质检机构、权威第三方质检机构以及内部品控团队共同协作的质量管控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名创优品实现了从产品检测到消费者购买环节的一个完整的闭环,尽最大的努力去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合作,靠的也是一种精神

长期以来,中国传统零售行业市场碎片化严重,企业规模较小,数字化程度不高。相比之下,高效率、私域化、有温度的智慧零售模式,让实体门店展现出对抗外部冲击的强大韧性。

智慧零售是发展产业互联网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零售消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和系统工程,绝非仅凭一两家企业之力就能实现。它需要零售商、品牌商、供应链、商业地产商、互联网科技企业和大量专业服务机构联合起来一起努力。

合作,靠的也是一种精神。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