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中国智慧景区TOP100

2020-12-16 eNet&Ciweek/松间

2.jpg

五年前,中学教师顾少强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火爆朋友圈,某种程度反映出旅行热在新一代消费群体中悄然兴起。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景区管理压力加大、热门景区人山人海、交通拥堵、游客旅行体验差等行业痛点。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互联网+旅游”,将智慧景区作为旅游产业升级、走出旅游发展瓶颈的重要突破点。《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定、信息推送等全功能覆盖,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五年来,中国智慧景区从无到有,从基础设施搭建到不断升级创新,展现了全新的局面。

疫情一战,智慧景区工作的综合意义亦在大幅提升中。

平台搭建,由点到面

何为智慧景区?智慧景区不是指粗放盲目的蛮干,也不是恶意竞争、奸猾耍宝的小聪明,从“术”的层面讲,智慧景区是在互联网时代,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赋能实现传统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突破以往行业瓶颈。从“道”的方面讲,智慧景区是文化旅游与科技的融合,是对要求更美好的旅行体验的现代消费需求的积极应对。

具体来说,智慧景区包括景区管理、内容提升和智慧营销三个方面。

第一,景区智慧化管理是基本功。这包括:1. 通过线上购票、智能验票、智能支付为游客购票、检票提供便捷,如以故宫为代表的景区实行线上购票、智能检票后,购票难、进门慢这一旅游业长期的疑难杂症得到普遍根治。2. 智能安检、视频监控、一键预警等保障游客出游安全,如瘦西湖景区的无人机巡警系统、马奇峰景区的一键报警系统。3. 智能导览、电子导游、导游拼团等让人生地不熟的旅行者很快“进入角色”,如龙门石窟推出了“奉先寺阿难”龙门AI智能导游、嵩山少林景区推出了“小智陪你游少林”微信小程序,武夷山景区开设了导游拼团功能。4. 智能停车、扫码叫车、扫码叫船、共享自行车等交通管理上的信息化,为出行者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如云台山景区推出的智能停车场、青海湖景区设立了自行车租赁。5. WiFi免费覆盖满足了游客的上网需求,也更方便景区智能定位、引导游客错峰游览。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率先实现了WiFi全覆盖,各大景区纷纷加入,并开始向5G网络布局。经过五年的发展,智慧化管理已经基本上成为4A及以上景区的标配。

第二,智慧内容提升是智慧景区的进阶阶段。在内容制胜的时代,真正能吸引游客的是景区的特色。将现代科技融合到观光项目中,就是对智慧景区“智慧”二字的最好诠释。大唐芙蓉园联合美团推出的大唐新春灯会、360°沉浸式演出《大唐夜宴》活动,利用现代科技,将园区的景观再升级,体现了大唐芙蓉园的新活力。重庆奥陶纪地质公园利用当地先天的高、险地形,打造出世界级的高空运动项目。伪满皇宫博物馆推出了VR展厅、三维可视化系统、文物全息展示平台,给游客带来了更高品质的观赏体验。

第三,好酒也怕巷子深,好的内容固然重要,但好的营销在某些情况下会是成功的另一半。H5《穿越故宫来看你》、故宫淘宝衍生品、“玩转故宫”小程序让故宫更加年轻、现代,也成了景区界的资深网红。茶卡盐湖天空之境的唯美、伏羲山大峡谷的玻璃栈道作为“世界最长的高空玻璃环廊”的奇险、凤凰古城的古朴、稻城亚丁的纯净……一系列景区通过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营销方式迅速走红,带来的是流量,是眼球,也是生意。

疫情下的新“智慧”

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给智慧景区带来了一场出其不意的考验,这一年也恰逢智慧景区建设的收官年,那些已经在各景区普遍建成的网络购票、智能安检、智能导览等基础智慧设施,在疫情游览模式下发挥了重要的“抗疫”功能。同时,疫情新形势下,面对监管部门划下的实名预约、分时错峰游览政策红线,也倒逼各个旅游景区采用在线实名购票系统,开通智能支付,采取刷脸、刷卡、刷身份证、扫码等无接触验票方式接待游客,进一步推动了智慧景区基础建设的普及。

另一方面,在线下获客容量有限的条件下,景区管理者们纷纷把目光转移到了线上。利用智慧平台,各大景区推出了云直播、VR游览、网红带货等线上旅游的新玩法。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开展了“线上+线下”旅游模式,举办了10余场全域旅游云展播,吸引了千万人次在线云游。湘西芙蓉镇参加了拼多多举办的“跨越山海•云游中国”线上直播,作为云直播第一站,湘西芙蓉镇镇长直播带货,弹幕留言点赞600多万条。泰山景区则通过云直播平台,实况直播泰山日出、云海、落日及春花、冬雪等特色景观,展现不同时空、视角下的泰山景观。宁夏沙湖生态景区联合抖音、快手、京东直播等推出了“云游沙湖”。

创新不息,智慧无止境

新技术带来了新智慧、新玩法,它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旅行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更新着人们看待事物的视角,也不断推动着智慧景区的建设,很多景区不断推陈出新,代表着未来智慧景区的新方向。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推出的智慧e站无人零售改变了传统景区零售模式;良渚古城遗址的智能供电系统,致力于打造全电景区,以茅草屋为外形设计,实现了古老文化与现代智慧的结合;皇城相府设立了智能厕所、智能垃圾桶,微山湖景区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从细节管理上提升了景区品质;大唐芙蓉园设立的无人防疫车体现了现代卫生需求的新理念;故宫、泰山、深圳华侨城等景区在5G智慧项目的布局,走在了很多景区的前面;明月山温泉名胜区搭建的智慧水务系统,体现了科学智能的现代温泉管理方向;大连金石滩地质公园建立的全国首家质量可追溯平台,是对改变过去旅游区产品品质低、假冒伪劣的不良印象的尝试,代表了新型的景区购物模式。

结语

大智慧,不仅仅在旅游业,也在于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变革和升级。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计算机等技术手段,智慧景区的建设将服务于人的智慧生活的提升和完善。这无论是对于旅游行业还是像顾少强那样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来说,都将是新的一页。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