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智慧社区AIoT企业排行

2020-12-29 eNet&Ciweek/缉熙

2020智慧社区AIoT企业排行
排名企业创新点
1海纳云IoT物联平台+IOC智能运营
2日海智能AI边缘计算产品“AI功能智盒”
3庆科信息NB-IoT智能锁解决方案
4万佳安物联worthcloud+AIoT云技术
5亿联科技新型智慧社区解决方案“e联智慧社区”
6实地地产“社区大脑”SLS2.0
7四信智慧路灯网关F-G200
8机智云AIoT开发及云平台
9普泰国信平安社区智能管理系统
10达实智能AI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
11云智易X-AMP 应用中台
12特斯联5G+AIoT新型社区
13佳源科技能源物联网关
14中一物联I+智慧社区系列产品与云平台系统
15一应科技AIoT“全要素”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16澎思科技ReID行人再识别+人脸识别多算法融合引擎
17涂鸦智能全球化AIoT开发者平台
18聚好联智慧社区AIoT疫情应急方案
19雅观科技智慧社区边端处理器雅吉塔智能盒子
20大云物联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物联网管理平台
2020.1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AIoT+智慧社区,让服务触手可及

智慧社区的概念由来已久。

2014年,住建部出台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首次提出建设智慧社区试点,以及到2020年争取50%以上的社区实现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的目标。多年来,经历了硬件数字化、管理信息化、云智能化的探索与迭代,从便民生活的商圈到智慧物流管理,从智能家居到路网监控,智慧社区的概念逐渐扩大,整合了包括停车管理、可视对讲、门禁管理、梯控管理、电梯监测、消防监测、定位巡更、移动终端等一系列管理体系,而随着AIoT技术的日趋成熟,基于AIoT构建的新型智慧社区平台已在不同地区相继落地。

AIoT的赋能使得智慧社区平台能够更加精准地整合线上与线下的资源。通过传感器的实时采集,将线上数据与人的信息相结合,进而生成个性化的服务。而伴随边缘计算的推广应用,“云边结合”的解决方案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将人工智能算力注入边缘,进而拓展平台收集和管理数据的范围和能力,图像目标细节传输更高效、数据分级应用更加灵活。云、边、网、端等关键环节被打通后,智慧社区所能提供的功能与服务都将进一步延伸。

用连接创造价值  

就目前AIoT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技术已基本能够支撑新型智慧社区的建设和实施。特别是便民服务、智慧安防等环节,经过近年来的体系化建设,逐步从粗放型向精细化发生转变。

便民是智慧社区的前提。AIoT使社区内各类设备及设施的智能化升级与互联互通得以实现,大到老旧线路监测、无人电动车的管理、社区环境综合监测等,小到小区井盖松动情况、可燃气体的含量、机房的温度等,通过社区内设备及设施的运行状态经由系统上传到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和预警,管理人员从而进行有效的干预。

安防则是智慧社区的有力保障。针对社区场景的复杂性,通过智能感知技术和智能采集技术,一方面对房屋、设备设施等静物信息进行纪录,另一方面,对流动的人员、车辆等动态数据进行采集。通过识别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后台技术与AIoT硬件部署的紧密配合,智慧社区得以拥有了无感采集、多级布控等综合能力,进而实现对社区公共安全更好的管理和服务。

智慧社区如同构成智慧城市的细胞。与过去相比,其智慧之处在于“连接”,以及如何用连接创造价值。利用AIoT技术,助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在提升对城市的精准管理与科学决策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居民提供更加及时且精准的服务。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智能时代的到来,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质变。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物联网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平台,海纳云基于AIoT平台,在青岛崂山区、胶州市等地建设了多个智慧社区,并实现了部分老旧小区的改造。从技术层面来看,海纳云智慧社区场景解决方案深度融合了社区内底层数据、终端设备与应用,智慧硬件设施一体化集成,相互联动。在传输中打通界限,通讯互通,协议互转,而在平台层利用边缘计算及大数据处理,满足海量设备与用户的需求,实现多场景、多行业的快速赋能。

早在2019年,由海纳云打造的“云玺绿色智慧社区”就已经全面落成。基于海纳云AIoT平台,构建起智慧安全、智慧出行、智慧电梯、智慧消防、智慧照明、智慧车库、智慧能源、智慧服务等八大智慧解决方案。举例来说,业主能够通过人脸识别快速进入小区和单元门,而访客则可以提前预约登记;通过社区专属客户端,业主可以随时查看老人、孩子在社区的实时画面;电梯里,“黑匣子”可以预知电梯故障并提前推送到后台;智慧消防能够实现消防设施全天候智能监管、监测和故障报警,达到2S火灾响应,10S完成报警;通过海纳云智慧物业服务APP“海管家”,物业可以快速获取业主报修、投诉工单,并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社区居民是智慧社区聚集的核心,随着如今消费体验的升级,也对社区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纳云平台的突破之处在于打破了垂直行业壁垒,不分行业和协议实现快速接入,构建全场景智慧物联生态。这对于用户来说,意味着可以在多个场景下享受智慧、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从生产到生活,再到生态的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是科技的加持与时间的积淀。

智慧社区的未来,以人的幸福感作为出发点

在科技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涌入智慧社区的赛道。除了智慧社区与AIoT的结合之外,5G的落地应用更是为智能化、信息化的设施设备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一方面,5G超快信号传输速度,让未来更多的业务迁移至线上,或实现异地办理,更多的社区场景将被“解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未来人与社区的交互将呈指数级增长,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对于开发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让资源最大化实现共享、如何进一步打通设备之间的信息壁垒、如何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控制维护的成本与精力……这些,都是入局者下一步要面对的课题。

归根结底,智慧社区是以人的幸福感作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社区、推动社会进步为目的。任何企业在试图构建现代化智慧社区之前,都应该保证最终的结果是为“人”服务,而非科技本身。同时,面对广阔的蓝海市场,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所讨论的智慧社区与技术的融合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从实践的角度来讲,部分应用已然超越了理论,并加速实现落地,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技术的发展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有了科技的赋能,社区的物理空间成为了具有智慧的系统,而智慧的基础,在于拥有一个完整的神经网络,即从感知到信息传输到最终决策的闭环。无论是智慧社区,还是智慧城市,是工具,而非目的,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而非人类社会的终点。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