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中国企业家50人

2021-01-04 eNet&Ciweek/润声

12.31.jpg

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就是一部辉煌的思想奋斗史

在前行发展中这个民族从来都是在与难题相伴,却总能以远见、智慧和勤劳、坚韧化解掉重重险阻,在经历风雨曲折后,始终将命运紧紧握在自己手中。在新中国成立的这70年间,全世界就见证了这个坚韧不屈的民族如何从积贫积弱走向强盛,所取得的成绩不仅仅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一个民族创造力的认知,也推动着对思维格局或价值取向的再认识。

在经济和工业技术等领域,我们经过短短数十年,不断补齐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与世界强国间的差距。规模上,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就已突破了99万亿元,占到全球比重的16%以上,与世界排名三到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四个主要发达国家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之和相当,已经成为了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

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式做事,但何为正确?古人在思考,当代人也在思考。

企业家公民在中国社会未来更加蓬勃发展中将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最新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到2018年底,全国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共有2178.9万个,其中国有控股企业24.2万个,占比1.3%,私营企业1561.4万个,占全国企业总数的84.1%。正是这些大大小小、富有活力的经营实体撑起了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之所以蓬勃发展,是因为我们不仅有数量巨大+普遍素养不断提高的劳动力,有不断进行完善倡导创新的产业环境,有较为齐备的产业门类和技术积累等各种经济要素的相互协同和激发,更可贵的是经过数十年的经济市场化,磨练和成长起来一批越来越有觉悟的企业家,他们开阔的视野和魄力担当,以及对于市场思潮变化或精神需求的洞察力和有效的经营组织能力,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每个原子、所有生命都具有智慧,努力完成自身使命。

赢得尊重并不因为商业上的成功,而是认识世界的高度

企业家与科学家、思想家等众多的称呼一样,都是人们对于那些在某一领域做出过贡献,推动了社会进步的人的一种赞誉,以德才并济的传统观念作为衡量,企业家不应只是在商业中取得了成功,更应是才高意广的品德楷模。

做企业表面上是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来为社会广泛提供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成功获得用户欢迎的同时,创始人或经营者也就成功了。但是,不仅是一些人的商业思想、经营理念会受到另一些人的关注和学习,一些人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也将对另一些人具有广泛的示范效应,因而社会对于所有具体的人的精神层面的高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企业的创立几乎都是从各种条件不具备开始,征程的起点也许只是为了解决自身生存问题,为了家人的期望,为了同伴的幸福,再到为了用户受众的需要,直至为了社会、国家的发展,乃至民族的复兴、世界的和平等等,一个具体的人之所以甘愿担负风险、永不言败、百炼成钢,或都是有一种想法、初心,使他(她)们决定扛起更大的责任。

敬天爱人,源于一种意识形态。

2021新的一年正在开启,创造新世界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对于一个崇尚勤劳致富的民族,企业家的财富观会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产生影响。在我们的文化传承中,对财富有着悠远深刻的认识。“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追求生活的富足是人再自然不过的本性了,但这还不够。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喻于名。

不为财富所困是传统文化中留存下来的智慧哲思,至今都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孟子有“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的言论,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价值观体系中,只是注重于利和名,却缺乏意识形态高度和精神追求,则难以称其为人。中国人以为善修德、立诚、体悟本体作为人生信仰,中国文化倡导有所学,有所思,有所为,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如何能够做到能幸福长久、基业长青,在“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样朗朗上口的字句里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2020声讨公知的声浪中,有些问题或正在澄清。在刚刚过去的纪念张载先生的活动中,或也已出现一种认知,其名言是对所有人的,称谓企业家即亦应是真正的知识分子之一种,不应只是商业上的阶段性的成功者,更应体现一个社会文明的高度,以明事理、明理论、明使命来引领社会风尚,不断认识世界,不断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攀登精神文明的高峰。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