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中国直销银行排行

2021-01-14 eNet&Ciweek/望舒

2020年度中国直销银行排行榜
RK银行名称直销银行名称
1江苏银行江苏银行直销银行
2徽商银行徽常有财
3平安银行平安口袋银行
4民生银行民生直销银行
5杭州银行杭银直销
6广发银行广发直销银行
7宁波银行宁波银行直销银行
8贵阳银行爽爽bank
9中信银行百信银行
10甘肃银行甘肃银行直销银行
11恒丰银行一贯
12光大银行阳光银行
13郑州银行鼎融易
14长沙银行e钱庄
15上海银行上行快线
16南京银行你好银行
17晋商银行晋商直销银行
18广州农商银行珠江直销银行
19苏州银行起点银行
20汉口银行汉口银行直销银行
21中原银行中原直销银行
22齐商银行齐商直销银行
23江西银行金e融
24青岛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直销银行
25平顶山银行平顶山银行直销银行
26日照银行日照银行直销银行
27富滇银行富滇银行直销银行
28昆仑银行昆仑直销银行
29民泰银行民泰银行直销银行
30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小鱼bank
31自贡银行恐龙银行
32大华银行大华直销银行
33廊坊银行廊坊直销银行
34威海市商业银行威海银行直销银行
35泰安银行泰安银行直销银行
36常熟农商银行燕子银行
37北京银行北京银行直销银行
38晋城银行小草银行
39桂林银行桂银直销
40长子农商银行长青直销银行
41兴业银行兴业银行直销银行
42广州银行广州银行直销银行
43铁岭银行铁岭银行直销银行
44东莞银行东莞银行直销银行
45齐鲁银行齐鲁直销银行
46哈尔滨银行哈尔滨银行直销银行
47紫金农商银行紫金银行直销银行
48恒生中国YOU理财
49莱商银行莱商银行直销银行
50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芒果银行
2021.0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年12月,招商银行、邮储银行两家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已获准筹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和招商拓扑银行。而这一动作距离我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中信百信银行获批,已经过去四年。

数字化转型

相继获批后,两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火速启动大规模招聘。从招聘简章来看,两家直销银行提供的技术类岗位最多。邮惠万家银行的招聘信息显示,校招岗位仅招聘技术岗,涵盖11个岗位。社招岗位则包括高管类、业务类、技术类、职能类、风险类共5种类型,其中部分岗位明确表示计算机、数学等专业优先。除招聘技术岗之外,招商拓扑银行还招聘了“电商产品经理”“用户运营”“品牌策划”等20个对数据敏感的业务岗位。对技术型岗位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直销银行将主动开展数字化转型。

近期历史渊源

直销银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事实上,商业银行对线上直销这一业务模式早有尝试。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2月民生银行上线国内首家直销银行以来,我国已经出现了超过110家直销银行,推出直销银行最多的是城商行,其次是农商行。借助互联网金融,这些区域性的银行可以在线上开拓渠道,突破区域局限,但仍存在诸多限制。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曾指出,国内大部分直销银行属于银行的某一事业部,在决策上往往缺乏自主权,科技资源投入上也存在不足。

直销银行在国内已经非常普遍,但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却是刚刚起步

虽然同属直销银行,但两者之间却存在着非差大的差异性。相比部门性质的直销银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在业务发展上具备更大的自主空间,打破传统银行在体系机制上的限制,在系统建设上可以轻装上阵,提升业务系统的性能及性价比,在组织架构设计上更加扁平化,在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上更加市场化,在业务拓展及产品创新上更加开放化。

从实践情况来看,百信银行在第二个完整财年实现了盈利。在疫情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实现了8.04亿元的营业净收入。发展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模式或为一种有效选项。据调研,目前已有超过20家银行在申请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

“堵偏门、开正门”的信号

一方面,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传统银行更加开放。另一方面,以支付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近期迎来强监管,多款互联网存款产品相继下架。在外界看来,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的重启或许正是金融科技“堵偏门、开正门”的信号。

平安证券袁喆奇团队指出,结合此前监管明确金融科技金融属性的表态,未来互联网平台从事金融活动将逐步纳入传统金融的监管框架,在资本充足、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要求上看齐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坐拥流量但将失去监管套利机会,流量通过金融业务变现缺口被堵,监管层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转向已提前到来,长期被互联网平台压制的传统银行似乎正在吹起反击的号角。

从长远看,直销银行不存在内部利益冲突

摆脱母行经营管理上的弊端,充分利用母行的资源和优势,借用区块链、大数据和AI等技术手段探索新的商业机会、商业模式,传统银行与互联网平台或合作或独立以提升自身平台实力是直销银行发展方式的不二法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荣誉都将纷至沓来。

文化、经营风格之间的差异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竞争的焦点也在于此。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