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白酒品牌50强

2021-01-28 eNet&Ciweek/颦楚

2020年度中国白酒品牌排行TOP50
RK白酒品牌品牌主所在地
1飞天茅台贵州
2五粮液四川
3泸州老窖四川
4汾酒山西
5郎酒四川
6洋河江苏
7习酒贵州
8西凤陕西
9剑南春四川
10红星二锅头北京
11双沟江苏
12茅台王子贵州
13茅台迎宾贵州
14古井贡安徽
15全兴大曲四川
16赖茅贵州
17水井坊四川
18洋河蓝色经典江苏
19口子窖安徽
20牛栏山二锅头北京
21洛阳杜康河南
22北大荒黑龙江
23浏阳河湖南
24特制黄鹤楼湖北
25绵竹大曲四川
26衡水老白干河北
27竹叶青山西
28津酒天津
29红旗渠河南
30诗仙太白重庆
31金六福四川
32酒鬼酒湖南
33刘伶醉河北
34宁城老窖内蒙古
35四特江西
36董酒贵州
37金种子酒安徽
38趵突泉山东
39宋河河南
40北大仓黑龙江
41十里香河北
42闷倒驴内蒙古
43孔府家山东
44河套王内蒙古
45草原王内蒙古
46江小白重庆
47仰韶河南
48景阳冈山东
49枝江湖北
50珍酒贵州
2021.0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从Chinese distilled spirits到Chinese Baijiu

1月1日,中国酒业协会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经与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京津)多次沟通,中国酒业协会于2020年4月25日正式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建议将海关商品名录中中国白酒的英文名字由原来的“Chinese distilled spirits”更改为“Chinese Baijiu”。

为白酒更名可视为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破题之作”,言简意赅的表述是对“白酒”更为精当的定位。“Chinese Baijiu”这一文字符号不仅代表了字面的意思,更多的是承载了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

所谓“酒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我们既可以依凭鹅首曲颈青铜壶里的西汉古酒去推想有关酒的往昔与今朝,也可以从古人的曲水流觞中体会“一觞一咏”的文人雅趣,甚至还可以从风起云涌的股市中嗅到白酒行业的冷与暖。

曾经“无坚不摧”的白酒板块近来集体遭遇滑铁卢,但无论是领涨还是领跌都无法撼动以“茅五洋泸汾”为首的品牌白酒在消费者心中的江湖地位,这份信赖正是品牌白酒长久以来积淀的结果。

现姑且借着这股“酒劲儿”,品评一下茅台以外的“醇与香”。

与科技“干杯”的红星二锅头

红星二锅头作为国民白酒品牌,自1949年建厂以来,既注重传承又注重创新,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经典红星大二,历经七代升级,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当家酒。2019年,顺势推出了“红星高照·宗师1949”,为二锅头品类树立了价值新标杆。

同年9月,红星二锅头携手京东超市打造中高端C2M产品,双方从产品定制开发、整合营销、技术、物流、渠道等多个维度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双方共赢发展。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已成为时代主题,这也是以红星二锅头为代表的酒类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选。

推而广之,这将进一步促进酒行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新业态的不断形成。

老坛新酿,“唯有杜康”

从杜康“空桑秽饭,酿一稷麦,以成醇醪”中得到启发,造出开天辟地的第一杯秫酒起,杜康便成了中国白酒的代名词,被无数诗人作家讴歌赞扬。

从曹操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到皮日休的“滴滴连有声,空疑杜康语”,诗人的诗酒人生尽在一首诗里,那么,世人的喜怒哀乐也全在一杯杜康酒里了。

作为酒祖,杜康始终在中国酒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豫酒的领军企业,杜康控股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实施全面的“品牌复兴战略”,确立了实现“酒祖杜康”品牌价值回归的目标。正是在这样的品牌定位下,“酒祖杜康”这一高端新品应运而生。

洛阳杜康控股依据生产基地中窖池的使用年限不同和原酒储存时间不同,对产品进行品质分类和甄别,相继开发出酒祖杜康系列产品,并创造性地提出一种全新的高端白酒品牌主张:分区窖藏。

升级后的酒祖杜康“新12区”采用的是窖龄更长的50 年老池酿造,对“新区”的“原生环境”要求更苛刻、更讲究、更严格,酒体无色透明、干净透亮;窖香浓郁醇厚,口感柔和细腻,典型的“老酒味,中国风”。

唯有在传承中塑造自我、在创新中颠覆自我,有着深厚底蕴的白酒品牌才能够历久弥新。

“余香留长”的千年烧锅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诗人白居易给我们带来了新酿的欣喜,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扑鼻的酒香。

然,酒是越陈越香,经得起时间推敲的酒才会越醇厚,尤其是在酿造过程中更是偷不得丝毫的“功夫”。

须知,从制曲到下沙,从发酵到调酒,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耗时五年,再由大师经过和陈酿的大盘勾,大盘勾后,存放一年让其更加醇厚,才会出一瓶飞天茅台。

当年,被汉武帝赞为“甘美之”的国酒茅台并非特例,事实上很多品牌白酒都有着底蕴深厚的传承故事。莫说五粮液、汾酒、剑南春这样的大牌,就是古井贡、刘伶醉、景阳冈这样的传统名酒也都有着各自的传奇。

2020年12月被列入国家第四批工业遗产的刘伶醉古烧锅就以这种形式为世人讲述了自己的“传承史”,其核心物项不仅包括现存宋代古井,金元时期灶台、炭坑、墙基等众多遗迹,还包括了从金代初期一直使用至今的古窖池16口,明清时期陆续建造和延续使用至今的古窖池165口,明洪武年间建造并一直延续使用至今的木制酒海4口,清代建造并一直延续使用至今的木制储酒海86口,清代制作并一直延续使用至今的的荆编酒海43口等。

这不仅是刘伶醉千百年来的发展变迁草蛇灰线,更是我国蒸馏白酒发展进程的历史见证。

可以说,是传承成就了品牌,是时间酿造了酒味。

结语

酒香不怕巷子深,是源自产品品质的自信。酒香也怕巷子深,是出于品牌传播的信仰。酒有更特殊好的,不在以上具体品牌名称之列。什么事情,都有因果,都有过程,因决定果,过程决定结果。这就是历史的本质。

品牌的背后是企业、企业文化、企业愿景。酒企也是企,是企业,就要想企业该想的事。现在都将成为往事,未来强才重要。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