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负青春

2021-02-05 eNet&Ciweek/寂静之声

人生中的“创业心态”需要永远保持,安于现状意味着走向死亡

当前,随着企业业务布局的深入,囊括整个流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倍受青睐。受此影响,电商与营销行业加快了融合的步伐,二者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Cheil鹏泰CGO兼鹏泰宝尊电商CEO宋涛对此有着深刻的感受,他从2019年开始就发现,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都倾向于将销售与营销策划更紧密地串联,甚至整合起来对服务商进行招标,从而最大程度上达成品效合一的目的,并降低管理成本。受此启发,鹏泰电商也开始了全新的业务布局。

1.jpg

鹏泰宝尊电商CEO宋涛,他习惯哲学式“思辨”,对经验与创新、技术与人文的关系有着清醒的认识,却又不乏诗人的浪漫,将“虐人虐己,喜欢折腾”概括为自己身为摩羯座的典型特质。

 他对人生的看法宛如《大鱼海棠》中的经典结语:“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鹏泰电商从Cheil集团独有的“4A+战略咨询+电商”的规模优势出发,充分推动End to end Fully Digitalized Marketing(简称EFDM)模式,旨在为品牌方提供完全的一站式整合服务。结合时下直播和短视频的爆发性增长,在2020年,鹏泰电商成立了自己的MCN机构。与其它MCN机构不同的是,鹏泰电商的主播都是自己公司的员工。“我们为年轻人提供舞台,展现Ta们的才艺和天赋,并帮助他们实现成为流量达人的梦想。自己孵化主播有诸多好处,比如他们对企业文化和产品的了解更加透彻,与运营团队配合默契,忠诚度更高,因此可以有表现出来的状态也很自然,成绩就会更好。”宋涛表示。

除了另辟蹊径的主播孵化方式,鹏泰电商还根据当前直播中存在的场景限制等问题,创造性地推出了基于AR技术的“虚拟直播”业务。它将虚拟AR技术用于直播当中,可根据产品调性定制各种虚拟现实的场景(比如起居室、草原、海洋、太空、发布会现场等),让消费者对产品的成长、研发、以及使用场景感觉更加直观;此外,鹏泰电商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虚拟主播”业务,可以逼真地打造出各种形象的虚拟主播,充分解决了真人主播需要休息、进食、生病或者跳槽等诸多问题,让粉丝们可以24小时全天候和心仪的主播进行互动,并随时取得品牌派送的消费福利。

事实上,无论对企业还是对企业家来说,创业的心态都需要一直保持,“因为市场太快了,所以你要永远有创业心态,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不断培养可以突围创新的人才梯队,而不是说我做得已经很大很好了,这时候我可以慢下来享受一下!这绝对不行!这样的话就预示着你快被淘汰出局了” 。

“创业心态”意味着自我更新和进步。在这一过程中,领导人对于新事物的洞察力和接受度显得至关重要。“要积极面对变革打破自己的思维壁垒,要多听取年轻人的意见,因为年轻人决定着未来市场的变化和走向。”宋涛表示。

时代才是“出卷人”,企业家当从善如流,忌被经验绑架

疫情初期,企业的海外业务面临停滞,对配送环节依赖较大的电商行业所受的打击尤为严重。“当时所有的业务都停了,我们一度很悲观。”回忆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宋涛这样说。

但很快,局势有所转变。受隔离政策不便出行的影响,消费者的线上购物需求明显增强,短视频种草和直播带货模式大行其道。这样的表现也让宋涛看清了市场的变化,人们的消费习惯被疫情所改变,而伴随着电商成长起来的新生代群体,正在成为市场的消费主力。

数字化时代,商品交易的顺利进行需要各运营环节的保障,其中,订单管理系统和仓配管理系统是电商运营环节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通常来说,品牌方和电商公司会直接从市场上购买通用软件来应对使用需求,但实际上,每个企业都有其特殊性,通用模版往往无法完全适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的发展。

出于长远考虑,鹏泰电商将电商营销、订单管理、进销存管理、仓配管理以及大数据分析、CRM等业务整合起来,开发了一套自己的软件,命名为Ecombus管理系统。在软件的开发和测试阶段,研发团队和运营团队联合办公,充分了解业务端的需求,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对软件产品进行调整和完善。

“正是因为用了这种方式,所以我们自主研发的Ecombus非常契合生意的需求,甚至可以协助使用者对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进行有效的优化,从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Ecombus不止解决了鹏泰电商自身的需求,还由于其强大的功能和易用性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如今,这款软件除了在中国使用,还被推广到中南美洲和东南亚,服务着更多希望在电商管理中得到整合优化需求的企业。宋涛对此十分自豪。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每个人都应当有终身学习的准备,不能满足于过往成功的经验。对于那些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企业家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千万不能被自己的经验所绑架,强行地去做一些跟市场相悖的事。”宋涛笑道,“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有经验就有局限!”

从软件研发中采纳前端端建议到时常聆听新生代群体的声音,鹏泰电商始终践行着“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正如宋涛所说,技术虽然构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所有的技术最终都是为人服务的。

人类社会也许会被科技武装,但人性的魅力却是科技无法替代的

在宋涛看来,人才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要素,“企业想顺应市场的快速变化,一定要有足够的人才,这样的话你才敢去做尝试”。

12月15日,鹏泰电商与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合作创办的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鹏泰联合实验室在北科大举行了挂牌仪式。这是鹏泰电商首次与高等院校展开合作,也是鹏泰电商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

2.jpg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张俊燕为宋涛颁发“北科大数理学院-鹏泰联合实验室主任”和“数理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聘书

宋涛曾在北科大就读,毕业后一直关注母校发展,并受邀成为数理学院企业导师。在对学生进行就业辅导的过程中他发现,大学生的许多项目是有商业价值的,但他们缺乏广泛的数据验证,更需要一个支撑项目落地实践的平台;而鹏泰电商所从事的业务也正好需要大量的创新思维和新技术人才。于是,他向学院提议,并最终促成了这次合作。

未来,联合实验室项目将在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鹏泰的自有主播孵化机制,尽可能对于具有尝试意愿的员工给与鼓励;员工受聘成为主播后,企业会对员工的发展进行规划,为其选择合适的培训项目和课程;直播时长等也会根据员工意愿进行调整。宋涛认为,只有重视员工的感受和意愿,才能加强员工与公司的内在联系;而对员工发展的良好规划又将反哺企业发展,促进双方共赢局面的实现。

最终成绩也证明了这种独特的主播孵化模式的合理性。在今年的618淘宝直播中,鹏泰电商在消费电子和食品行业类榜单中排行前十;而在双11淘宝直播中,鹏泰电商在消费电子家装家具行业排名第六。

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AR,技术是许多新兴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但当技术成为目之所及的所有,人沦为技术的奴隶时,严重的后果将会产生。“人不能被技术绑架”,宋涛说,“当一个企业被技术绑架时,就会失去一些企业文化层面的东西。”这样的企业无疑是危险的。

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意义,而没有信念的人则无法创造文明。对宋涛来说,“不负青春”就是他的信念。

常怀感恩,就会洪福齐天

回首过往,宋涛满怀感恩。他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年代进入了IT产业,通过自己的天赋与努力,在外企中做到了高管的位置,又在国内电子商务爆发时期进入了电商行业,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充分享受到了电商红利期的这种喜悦”。“非常有幸生在这么一个朝气蓬勃的年代,见证了新技术与互联网经济的腾飞。 ”他感慨道。

经历了这些的他,最大的想法就是不想停在原地,“我想一直往前走”。他希望,自己能够尽可能地多经历一些,“我想不停地去转换,不停地去学习,去经历更多有趣的事”。他把这种想法称为摩羯座的典型特征,“就是比较喜欢虐待自己,比较喜欢干苦逼的事儿,要往前冲”。

值得一提的是,喜欢“虐待自己”的人,他的光芒正在被更多人看到。12月16日,《互联网周刊》年度人物奖发布,宋涛荣获2020中国互联网经济年度人物奖。谈及获奖的感受,宋涛表示既欣喜又担忧。欣喜的是,这个奖项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公司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肯定;担忧的是,与其它获奖者相比,自己和公司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也正是这样的差距,激励着自己前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动力”。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所以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上天给我们生命,一定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的。”宋涛很喜欢引用电影《大鱼海棠》中的这段话。这也无形中成为了他奋斗的目标。

他对公司的员工也有着相同的期许。他给鹏泰电商设计的口号是“团结奋进,不负青春”。在他看来,一个人最不能辜负的就是自己的青春,因为青春过了就永不再来。

未来,他希望带领鹏泰电商成为一家有价值的公司:

为员工创造价值(给员工提供成长和实践梦想的舞台)

为客户创造价值(比如我们的EFDM,独一无二的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

为社会创造价值(联合大学推动校企联合整合资源/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的平台)

为国家创造价值(协助中国品牌利用电商出海/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解决内销问题)

“可能我们的力量比较微薄,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并不懈努力,不辜负青春和我们所珍惜的人,尽己所能创造了哪怕一点点价值,这已经是很有意义的人生经历了。”这是他“所追之梦”的一部分,也是他对这个时代的最好回馈。

结语

每个企业,每个人,也许都有阶段性的巨大挑战,就此,抑或都有不同的选择。“丢掉幻想、投入战斗”就是最正确最强势的选择。有梦想,有良知,有灯塔,就有一切。

让我们一起,勇敢逐梦,不负青春!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