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人工智能50人

2021-03-19 eNet&Ciweek/颦楚

2020年度中国人工智能50人
S/N人物备注
1张钹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院士
2郑志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院士
3杨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4戴琼海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5朱文武清华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6陈熙霖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7李向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8汪萌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9宗成庆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10唐杰清华大学教授
11周志华南京大学教授
12秦兵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13张铭北京大学教授
14朱小燕清华大学教授
15林宙辰北京大学教授
16申恒涛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17徐常胜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18姚鸿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19查红彬北京大学教授
20陶梅霞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21吴飞浙江大学教授
22陈云霁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23黄萱菁复旦大学教授
24刘庆峰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
25汪滔大疆创新创始人、CEO
26张一鸣字节跳动创始人、CEO
27唐文斌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
28陈天石寒武纪创始人、CEO
29王俊碳云智能创始人、CEO
30金明极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
31蒋韬同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32贾扬清人工智能开源框架Caffe创始人
33詹东晖瑞为技术创始人、CEO
34俞凯思必驰联合创始人
35彭斌
极飞科技创始人、CEO
36印奇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37林元庆Aibee创始人、CEO
38徐立商汤科技CEO
39栗浩洋松鼠Ai创始人、董事长
40戴文渊第四范式创始人、CEO
41朱频频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
42陈宁云天励飞创始人、CEO
43于骞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
44陈宽推想科技创始人
45陈海波深兰科技创始人、CEO
46黄晓庆达闼科技创始人、CEO
47曹旭东Momenta创始人、CEO
48陈孝良声智科技的创始人、CEO
49侯晓迪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
50余凯地平线创始人、 CEO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调研选择
方向正确,AI的未来才会光明灿烂 

“蚂蚁呀嘿,蚂蚁呀呼,蚂蚁呀哈哈…”3月初,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很多人都被这充满魔性的音乐且挤眉弄眼的变脸视频刷屏了。短短几天,这款火爆全网的AI换脸软件因涉及到隐私安全问题而被极速下架。 

“蚂蚁呀嘿”借助的AI变脸软件Avatarify在登上免费榜榜首的同时,也让它依托的“深度伪造”(Deepfake)技术再度进入了大众视野。 

当人们得知“所见非所得”的真相之后,AI换脸在给人们带来新奇的同时还能带来新的创造力吗,还是滑向隐私泄露、信任体系崩塌的深渊呢? 

其被火速叫停的原因就在于,“AI深度合成”技术带来的“肉眼难辨真假”的效果背后,是整个社会对个人信息安全和社会信任体系重新审视。 

AI技术作为一种新生产力的代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规模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因而,如何善用AI技术已成为业内人士必须深思的伦理问题,也是其必须攻克的技术问题。

从“图灵梦想”到AI for everyone 

“人工智能”作为当前行业科技化发展的核心特征并提取出来,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行业实现了全面融合,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发生演变,从而带动了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 

1950年10月,阿兰·图灵发表论文《机器能思考吗》这一划时代的作品,使他赢得了“人工智能之父”的桂冠,同年,他还提出了图灵测试…… 

以图灵梦想为起点,数十年之后,人工智能技术给这个世界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但是人工智能技术通往未来的征程上不乏有纷至沓来的同路人。 

近日,第四范式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先知”,这让“AI for everyone”的梦想再一次照进了现实。作为AI领域首个面向开发者的开发平台,“先知”打破了AI小圈子的限制。如此,更多地AI人便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范围将持续扩大,深度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诸多领域,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同时也为改善民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AI可以让世界变得更智慧,但如何让AI变得更聪明,则是人类需要解决的问题。

造福人类的初衷 

近年来,人工智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从“未来”走向了现实。它不仅让生产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还帮助人们解决了很多过去难以应对的问题,正日益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憧憬。 

人工智能技术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我国业已成为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最丰富的地区,多数国人都已经享受到了这一红利。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成了他们出行的“拦路虎”,由于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没有年轻人快,老年人对智能化生活开始变得无所适从。 

譬如,疫情期间,AI技术在防疫抗疫、生活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被视为健康身份证的“健康码”让不懂操作的老年人寸步难行;再比如,近年来,电子政务的推广打通了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但对于跑了一辈子窗口办业务的老年人通过手机却打不开App“那扇窗”,又比如,AI人脸识别技术在银行系统的广泛应用之后,每位银行客户都需要到现场进行人脸认证,因而,就有了“94岁高龄老奶奶为激活社保卡被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的故事。

说是“故事”,这又何尝不是事故呢?事实上,老年人的生活因智能而“受限”的状况比比皆是,如,因为出门不会线上打车、逛超市不会线上支付、去医院不会线上挂号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呈现加速态势。民政部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老人群体的高龄化趋势愈发明显。 

鉴于此,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建议,应加大对老年人的关怀力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他们的健康、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推进科技适老。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幸福中国”覆盖到每一个群体是当务之急。 

事实上“科技向善”已成为业界共识,用AI造福人类的初心从未改变过。 

一切竞争,归根到底都将是“人”的竞争

2020年人工智能行业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超1500亿元,预计在2025年将超过4000亿元,未来中国有望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同时,近六成企业表示未来会部署人工智能,超八成中国网民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结构调整的20年,既是我国人工智能进入快速发展的20年,也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领跑世界的20年。因而,全球各领域重要的人工智能人才开始向中国聚拢,这也映射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仍将走在世界前列,但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人才的流向,最多只能排进前三位。 

人工智能人才则呈倒金字塔状分布,更多的尖端人才主要分布在阿里、华为、百度、腾讯等诸如此类的企业当中。同时,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及人工智能相关院校都也颇有默契地设置了相关的学科建设,这也是人工智能人才流向的一个重要方向。而从地域上来说,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目前是人工智能人才的重要聚集地,这些城市不仅在机构数量还是机构实力上,都远远领先于我国其他城市。 

竞逐人工智能的关键就是有关人才的争夺战。那么,对于企业来说,人才梯队建设尤为重要。一家企业不光要具备AI技术研发人才,还需要积累拥有行业经验的相关人才,要确保不同类型的人才相互融合、良性互动,从而实现技术到行业解决方案的快速落地。 

一切竞争,归根到底都将是“人”的竞争。不光是技术,更重要的还有思想,以及或乃至values。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