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光伏企业发展力TOP15

2021-04-19 eNet&Ciweek/缥缈

2021光伏企业发展力TOP15
排名简称企业全称
1隆基股份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通威股份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3福斯特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4先导智能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5特变电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6信义光能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
7阳光电源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8东方电气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9晶盛机电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10中环股份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11捷佳伟创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12迈为股份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协鑫集成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4东方日升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15爱康科技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为什么未来发展依然前景广阔    

近几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国内的光伏产业将有望迎来更良好的发展。我国国土光照资源丰富且分布较为均匀,是光伏产业的基础之一。此外,还有很多,比如造车风口,比如绿色建设,等等。 

1、造车风口 

2020年至今,新能源汽车被视为下一个风口,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造车产业,先有小米确定造车在前,后有滴滴入局在后,不管其最终结果如何,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都是各大厂抢滩的领域。 

众所周知,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一个行业便是新能源电池,新能源电池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光伏能源作为燃料电池的来源之一,也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市场,与锂电池相比,燃料电池在续航里程、加氢时间、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所以是未来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方向。 

2、绿色环保是大势所趋 

随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不断开采与使用,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资源配置都陷入了紧张的局面,绿色可持续使用的资源成为缓解人类与自然资源关系的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43.2GW,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值增长了近五倍,已超过200GW。2020年12月12日气候雄心会上,我国表明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由此,可见我国对光伏能源的重视程度,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为什么产能供求平衡仍是一个重要关卡 

但光伏企业发展至今,却一直褒贬参半,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初期,各国将目光对准绿色能源后,国内出台了大量利好政策,不仅减少了入行壁垒,也加大了对相关产业企业的补贴力度,在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光伏产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出现了一系列产能过剩问题。受供求关系影响,光伏产品价格一路走低,利润也是急转直下,不少企业被行业淘汰。 

时至今日,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我国光伏行业仍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此前的局面会再度重演。供需矛盾反而会为企业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提供一些新的思路,立足降低成本,或者上游供应链的增效,进而倒逼企业改革。 

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倒逼改革是外界压力导致企业不得不顺着大环境去调整战略结构,但随着发展逐渐趋于成熟,势必要拿回主动权,针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制定符合企业良性发展的策略。 

任何一个行业从诞生之初,几乎都要经历主动与被动相关转换的过程,主动时可能处于顺境,被动可能处于逆境,但正如哲学中所说,在一定条件下顺境和逆境可以相互转换。换言之,所谓顺境,要么是顺势而为,要么是提前将未来的事情想通了,所谓逆境,正是当初思维的偏差导致的最终结果。 

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产能供求平衡都是一个重要关卡,市场总会达到一种出清状态,产业格局会逐渐趋稳,各企业也逐渐回归理性,以供求关系为主导,维持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进而实现行业的规模报酬递增。 

我国光伏产业取得的一些成绩 

去年股票市场上,新能源版块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隆基股份的股价一度翻了4倍之多,在高攀的股价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强有力的财务数据及企业带来的社会价值。隆基股份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太阳能科技为人类贡献清洁能源的探索。其隆基智汇PRO+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系统工作效率,预计25年总发电量达8,749,542,600 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量为 349,981,700 千瓦时,能够为大约25万家庭提供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约煤耗约 12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6万吨、烟尘排放量约1600吨。 

绿色减排对改善全球生存环境有着积极长远的意义,当前国内光伏产业在推动全球绿色化上取得了一些成绩。数据虽然不能代表一切,但也能说明很多问题,中国光伏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去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指出,截至2019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连续7年居全球首位,光伏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50亿元,占全球市场的71.4%。总体而言,多年来我国的光伏市场走得是一个充满荆棘的上坡路。 

我国一直在推进绿色化转型,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是贯穿始终的,未来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本就具有着特殊意义,不单是自身行业的发展,还对其他行业产生着影响,因此更要循道,使其维持在一种平衡和谐的状态,发挥行业对社会乃至世界的最大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