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真正的爱从来没有对立面

2021-05-19 eNet&Ciweek/清池

 《红与黑》、《傲慢与偏见》、《安娜卡列尼娜》、《挪威的森林》、《围城》、《红玫瑰与白玫瑰》......古往今来,人们对爱情的探讨经久不休,甚至不亚于对世界本源、思维和存在的关系等重要问题的探讨。

 爱情浪漫、美好、纯真,它魅力无限,吸引无数人心驰神往。从生理上讲,当遇到一个喜欢的人时,人体内的多巴胺会分泌到100%,这种能让人产生愉悦感的快乐因子,能够强化我们愉悦的情绪。从心理上讲,沉浸在爱情关系里的人能从孤独、恐惧、空虚里解脱出来,内心达到无比愉悦、圆满、祥和的状态。

 正因如此,人们渴望在爱情里获到救赎,渴望通过爱情摆脱痛苦、匮乏、迷茫等糟糕的状态。但事实上,越是对爱情抱有太大期望,越会伤得体无完肤。几年前,电影《前任3》成为票房黑马,无数都市男女在这部以爱情、分手、前任为主题的片子里找到共鸣,爱情给人带来甜蜜的同时,也让人尝遍苦果。

 事实上,把当下的痛苦寄希望于未来能在爱情里得到解脱只是一种幻象,真正能获得拯救的是当下,此时此地是通往那个地方唯一的途径,真正的喜悦也不依赖于任何事物,真正的拯救是成就满足,是和平,是生命的圆满。

 “爱之深,恨之切”,当热潮退去,各种琐事登场,磕碰、忍耐、不满、爆发。曾经蜜糖般的爱转化成互相伤害的利器,爱的越深,伤害越大。我们仅仅获得了短暂的圆满,又匆匆回到了那个孤独的身体里。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将自我依恋与爱混淆在了一起。缺乏和需求的感觉驱使我们去寻找自我感,当我们寻找到爱的人时,这种自我感会得到满足,但这种满足却来自于外在,小我之下的恐惧、不完整并不会消失。

 这种恐惧和不完整会驱使我们从对方身上寻找更多的安全感,当我们认为自己付出很多时,就会期望对方给予相应的回报,如果我们的自我意识判断回报与付出不成匹配时,就会陷入对对方的失望、不满、甚至痛恨的状态里去。

 这是小我作祟的结果,我们并不理解爱却任由缺乏安全感的小我随意发挥,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欢愉过去,空虚、迷茫会再次席卷而来,而当爱消失,我们就要遭受十倍、百倍的反噬。

 真正的爱是没有对立面存在的,不需要依赖任何外在的形式,是一种本体的状态。爱情不是去批判或已任何方式去改变自己的伴侣,而是完全去接受他或她的一切。

 电视剧《父母爱情》里的主人公江德福和安杰原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资本金的大小姐和一个没有文化的军官阴差阳错地凑到了一块,但他们没有想着改变对方,反而是理解、尊重对方的一切,最终携手相伴,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几十集的故事洋洋洒洒,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心动魄,却让人看到了爱情最本真的模样。爱一个人就是爱他(她)的一切,爱是淳朴的,是天然的,是简单的,没有索取,也不求回报,但缠缠绵绵,伴我们一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