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寻求大我小我的自洽

2021-05-20 eNet&Ciweek/颦楚

“不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说的是旁观者往往以上帝的视角去为当局者指点迷津,其实如果不是当事人是无法真正地感同身受。对于身陷困境的人而言,只有拨开迷雾才能让阳光透进来,至于那些硬凹什么方法论的教条并不能完全奏效。

俗话说,解铃终须系铃人。无论是焦虑还是抑郁,都是大我与小我之间的战争,无论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还是艰苦卓绝的缠斗都是一个人的“战斗”。这一过程是孤独且无助的,犹如举着长矛与空气搏击的唐吉坷德,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敌人遁形与何处,只能任由痛苦反复撕咬、纠缠着自己。

痛苦之身即将从休眠状态中被激活时,即使一个念头或与你关系密切的人的一句不经意的话,都可能激活它。可以说,痛苦之身和小我是近亲属关系,他们彼此需要也相互依存。导火线事件或状况发生时,通常会透过极度情绪化小我的过滤来予以解释和回应。也就是说,这些事件的重要性会被完全扭曲。你是经由内在情绪化和过去的观点,来分析和看待现在的时刻。

而你所看见和经历的,不在那个事件或状况中,而是你心中的“恶魔”在作祟。它的过度膨胀才是“痛苦”的本身,而刻意的控制往往会适得其反,两股力量硬碰硬的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这只能让你身陷泥淖而无法自拔。

既然消灭不了,那就寻求共存。与其正面刚不如以柔克刚,只有和痛苦之身达成某种妥协的时候,你才会从亢奋中平静下来。也许这种觉醒很短暂,但是觉醒的过程已然展开,也只有这个时候你才能处于临在状态,而处于临在状态下的你会非常平静并且注意力高度集中。

注意力一旦被放松,思维就会趁虚而入能,你内心的宁静就会土崩瓦解。当你能够领悟到,当下时刻已然存在而且是不可逃避的时候,你才会运用理想的思维去说服感性的情绪。而当你的内在抗拒消失了以后,才会被生命本身赋予更多的力量。

也不是所有的不快乐都来自于痛苦之身。有些新的不快乐的产生,因为你与当下时刻不和谐一致,以致于产生某种形式拒绝否定当下而造成的。这其实是处于本能的应激状态,当面临这种活跃痛苦之身的人挑衅的时候,需要高度的临在才不会随他起舞。

而这个将敌军化为盟军的过程就是开悟。谈到开悟,就不要苛责于渐悟还是顿悟,只要是“悟”了便是王道。只有开悟了才能让你抵达临在的彼岸,只有大我与小我形成某种和谐的自洽的时候,你便会自然而然地处于临在状态。

也不要试图去理解“临在”是一种什么状态,大脑是不会给出一个标准答案的,努力的让自己处于临在状态就好。“临在”在我理解就如海水冲击堤岸,只有浪头高过堤岸才算是成功。而堤岸并不会因此而消失,只是与海水达成了某种平衡。

也就是,在临在的定静中,你可以感受到自己内在无形的本质和对方的合而为一了。

一旦领悟到这种合一,才是真爱,真关怀,真慈悲。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