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消费金融公司TOP30

2021-06-04 eNet&Ciweek/秦牧

2021消费金融公司TOP30
RK公司核心持股股东
1招联消费金融招商永隆银行51.94%、中国联通36.95%、招商银行11.11%
2马上消费金融重庆百货31.06%、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29.51%、物美控股17.26%、重庆银行15.53%
3兴业消费金融兴业银行66%、泉州商业集团24%
4捷信消费金融捷信集团100%
5中邮消费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70.5%、DBS星展银行15%
6中原消费金融中原银行65%、上海伊千网络35%
7杭银消费金融杭州银行35%、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33%、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20%
8平安消费金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30%、融熠有限公司28%、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7%
9中银消费金融中国银行42.80%、百联集团22.07%、陆家嘴金融13.34%、中银信用卡13.23%
10哈银消费金融哈尔滨银行53%、度小满科技30%
11小米消费金融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50%,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0%
12陕西长银消费金融长安银行51%、汇通信诚租赁25%、北京意德辰翔投资24%
13海尔消费金融海尔集团30%、红星美凯龙25%、海尔集团财务19%、浙江逸荣投资16%
14尚诚消费金融上海银行38%、携程37.5%、深圳德远益信投资12.5%、无锡长盈科技12%
15阳光消费金融股中国光大银行60%,王道银行、大陆中青旅控股公司分别参股20%
16湖北消费金融湖北银行50%、TCL集团20%、武汉武商集团15%、武汉商联集团15%
17华融消费金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70%、合肥百货15%
18长银五八消费金融长沙银行51%、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33%、长沙通程控股16%
19北银消费金融北京银行35.29%、桑坦德消费金融20%、利时集团15%
20中信消费金融中国中信35.1%、中信信托34.9%、金蝶软件30%
21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张家口银行47.1%、神州优车39.25%、蓝鲸控股13.66%
22苏宁消费金融苏宁易购49%、先声再康江苏药业16%、南京银行15%、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15%
23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凯基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3%
24晋商消费金融晋商银行40%、奇飞翔艺(北京)25%、天津宇信易诚科技20%
25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中国信托商业银行34%、国美控股33%、厦门金圆金控股33%
26包银消费金融包商银行44%、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40%、深圳萨摩耶互联网科技15%
27锦程消费金融成都银行38.86%、周大福25%、凯枫融资租赁19%、丰隆银行12%
28盛银消费金融盛京银行60%、顺峰投资实业20%、大连德旭经贸20%
29富银消费金融获批筹建中……
30唯品富邦消费金融获批筹建中……
2021.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出游2.3亿人次,已超疫前同期水平。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等旅游场景消费数据强劲反弹。加之海外疫情的不断好转,沉寂许久的消费金融市场或将迎来新的拐点。 

现状 

从2009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出台至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走过了十个年头,整个行业消金公司数量也即将达到30家。从注册资本看,超过一半的消金公司注册资本在10亿(含)以上;地区分布方面,除北京、上海拥有多家企业,其他地区依然保持“一地一家”的原则。股东结构上,资金方加场景方已成为常见组合。 

2020年以来,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金融又一次迎来了新的机遇,仅2020年就有重庆小米消金、北京阳光消金、重庆蚂蚁消金、苏银凯基消金、唯品富邦消金五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成为继2014年(批筹6家)、2016年(批筹7家)后批筹数量最多的年份。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将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 

手段 

借款和同业拆借是目前消费金融公司主要的融资手段。 

目前市场中提供消费信贷的机构大致分为三类: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及互联网平台。商业银行以个人消费贷款及信用卡业务参与消费金融业务,主要服务信用较好的客群,在资金成本、风险管理、客户质量等方面占据优势。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服务中等信用的客群,帮助其在小额交易、细分市场中获得有效的金融服务。互联网平台如花呗、借呗、白条等,则主要依托自有场景和渠道,聚焦特定市场和细分领域,为下沉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指出,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其融资能力的支撑,其当前融资手段主要依靠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 

其中,金融机构借款和同业拆借是目前消费金融公司主要的融资手段。银行系消金公司依靠股东优势,其资金拆入主要来源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优势明显;而非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从其他金融机构进行资金拆入的占比更高。此外,发行债券和ABS产品也是消金公司补充的资金渠道。 

2020年受疫情冲击,短期消费贷款余额出现负增长,但行业整体仍有望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消费金融公司所面临的行业背景既充满机遇,也不乏较大的挑战。 

转型 

线下向线上转化,须持续加大的是数字化转型。 

早期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开展业务类型以线下为主,消费场景从3C、家装到医美、教育。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线上支付的普及,传统零售、家装、旅游、教育培训等向线上转移,消费金融业务从获客到贷前、贷中、贷后基本实现全流程线上化,线上业务成为市场主流。 

统计显示,2019年已经开业的24家持牌消金中,七成持牌消金以线上业务为主要发展方向。大部分消金公司通过助贷或联合贷实现业务增长,合作机构包括京东金融、蚂蚁金融、度小满金融、360金融、乐信、今日头条等头部互联网平台。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崛起,金融科技已广泛应用在金融行业,金融机构纷纷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例如海尔消费金融,2021年海尔消费金融将用6%的收入持续投入到金融科技建设之中,以匹配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落地“大中台”战略,提升自有研发能力,深化场景生态化、科技场景化、风控数字化建设。目前,已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通过自行研发,开发出自己的智能信贷系统,覆盖智能支付、信用评分、智能催收、智能客服、风险管理、反欺诈识别等多个环节。 

2021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电视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要高站位统筹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出台新阶段发展规划,提升监管科技运用能力。随着金融科技强监管的常态化,金融科技发展即将进入规范化、深入化发展期。 

温度 

消费金融也需要“温度”。 

年轻人合理、适当利用消费金融,可以促进信贷业务和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但是,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攀比、无限消费的不良现象,许多年轻人甚至不惜透支消费能力满足自我欲望。为此,央行指出“不宜依赖消费金融扩大消费”,《人民日报》也呼吁各大消费信贷机构应该承担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合理倡导理性消费,适度借贷。 

在此大背景下,一些金融机构率先发声表态,积极响应政府提倡正确消费、理性消费的号召。近日,平安银行就以一组“该花才花”态度海报刷屏深圳地铁,呼吁公众合理消费和借贷,赋予金融服务更多温度,获得广大消费者共鸣。

为了推广“该花才花”的消费理念,引领消费者合理消费,助力扩大内需促进内循环,金融机构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主张,根据消费者的切身需求为其提供温暖的金融服务,而不是一味地以低价格、低利率吸引。 

“可以花钱,但别乱花”,从企业责任的角度出发,在尊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尊重理性消费,可以有效传递正确的消费观,既有助信贷业务的健康发展,还能让消费者感到温暖。 

原则 

很多东西在变,但总有一些核心的东西永远都不会改变,前者都是浮云。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