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智慧消防企业TOP20

2021-07-13 eNet&Ciweek/米栏

2020智慧消防企业TOP20
排名企业名称创新点
1赛特威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家居产品为基础,打造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企业
2青岛艾帝安科技有限公司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智慧消防生态平台,提供线上+线下运营服务,保险兜底,7*24服务
3CFS城安盛邦(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智慧消防、消防物联网系统的研究、开发、销售、运营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
4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提供安全大数据应用、隐患监测预警等安全技术服务
5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整合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高速物联专网、自研系列芯片、全软件定义平台、安全专家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
6上海瑞眼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场景,助力行业消防管理升级
7苏州思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科技手段便捷式、智慧式管理消防系统和消防工作,提高消防系统的稳定性及消防管理水平,降低消防安全隐患,提高火灾实时处理能力
8浙江爱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消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从消防报警到自动灭火的消防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颇具规模、品种齐全、技术实力雄厚的智能消防产品供应商
9上海意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消防物”的数据采集和“消防人”的行为管理,保证了社会单位消防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可用性
10深圳市中电数通智慧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方位智慧安全预警、多人多级联防、保险保障等一系列优质服务的全国性高科技平台
11小蜜蜂互联(北京)消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消防维保的平台服务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
12万霖消防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消防智能家安系统,立足于家庭火灾报警系统、智能防水系统、智能厨房系统、智能电气监控系统,智能门窗系统等,做到家庭安全领域的一站式服务商
13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为企业微电网提供能效管理和用电安全解决方案
14河南力安测控科技有限公司国内专业的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智慧消防等系统服务提供商,为智慧城市、安全生产等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15上海逻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汇无限、物联未来
16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电流指纹核心算法,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为平安城市 、智慧社区等场景提供全方位消防AI预警及运营服务
17中联永安智慧消防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慧消防管理平台是基于传统建(构)筑物消防设施系统、传统消防应急抢险救援指挥体系以及传统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管理体系,充分融合“云、大、物、智”等现代信息化前沿技术,研制开发的一套集硬件和软件于一体的功能强大的消防信息化管理系统
18上海基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消防大数据及智能分析算法的消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配套的核心技术装备
19苏州国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国领先的物联网+管理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把设备设施信息化、物业管理、安全管理带给每个人、每个组织
20郑州金特莱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智慧消防、智慧安全用电管理大数据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
2021.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早在宋朝时期,中国就出现了世界上第一支专业化的公共消防队。

步入彼时的都城开封,每隔三百步许便有一间“军巡铺”,每间设有铺兵五名,他们的职责即巡逻街巷,察看有无盗贼与烟火。“又于高处砖砌望火楼,楼上有人卓望”,瞭望兵轮值瞭望,当发现火情便马上敲响警钟,指示潜火兵立刻出动救火。

这种高效的组织方式,一改前朝(唐代)把救火作为臣民义务的规定,做到“不劳百姓”,体现了城市公共治理的一大进步,并一直沿用到晚清时期。但另一方面,这种极度依赖人为观测的方式势必会产生误差与错判。

一夜,枢密副使狄青在家设香案祭拜(“夜醮”),却忘记了提前报备。望火楼的瞭望兵远远看去,发现狄府“骤有火光”,急忙上禀开封知府。很快,一大批潜火兵带着一身行头前往扑救,却并没有发现异状,只是狄青一家在祭拜鬼神,这才知道是误报,而这件事也成为了日后狄青被众人弹劾的把柄之一。

如这般资源的浪费实属技术条件无法满足现实需要的无奈之举,如何进一步高效准确地预判及防控,成为了贯穿消防上千年发展史的一大难题。

防患于未“燃”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筑工程数量逐渐增多,建筑结构日渐复杂,在有效满足公众居住要求的同时,也对其中的消防机制与设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我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也制约着整体的消防水平。在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的经费有限,难以对消防建设进行大量投入,这也导致了消防设备装置不完善的问题,部分地区甚至难以配置一些基本的常规消防器械。同时,由于资金的欠缺,相关部门难以对消防装备进行定期的专业维护,长此以往,部分装备就会破损乃至无法使用。

经济较发达地区虽然相应配置较为完善,但也存在着配置不合理、资源浪费的现象,往往过分依赖单一的消防装备,当火灾发生、进行救援时也不能针对实际的火场环境采取科学合理的消防装备,这不仅会严重影响消防装备效用的最大化发挥,还会降低实际的灭火救援工作成效,给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发展埋下了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而近几年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为整体消防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提供可能。

从流程看,消防主要分为预防监督与应急救援两部分,目前新技术的结合也多从这两方面切入构建智慧消防体系。通过物联网信息传感与通讯等技术,将传统消防系统中的设备设施与消防监督管理、消防机构灭火救援涉及的各个要素所需的消防信息链接起来,像地理信息数据、消防设备状态、值班情况、应急通道、消防水系统状态等都在监测范围之内,形成信息实时、动态、互动、融合与处理。

如此,基于消防物联网搭建大数据库,构筑高度感知的智慧消防基础环境,从而做到实时监控动态的消防安全信息,即时发现火情,并且智能分析火情、规划最优的救援路径,在未来逐步打破时空界限,组建全面、高效、细致的智慧消防网络,甚至基于人工智能进行建筑火灾风险评估,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政策助力,产业激活

自2018年消防改革后,整个消防体系便被正式纳入国家应急管理部,为政府进一步推动消防体制改革、推进智慧消防发展创造机遇。

在政策层面,2018年后政府先后颁布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意见》《关于深化消防法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进全国智慧消防建设的提案》《消防救援队伍信息化建设2020年度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并推动智慧消防的发展。2020年1月,《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发布,《规定》第一次把智慧消防建设纳入地方规章,也进一步加强了智慧消防在政务工作中的地位。

多重政策加深后,全国各地也迎来了智慧消防的建设热潮。现阶段,我国多数省级以上城市、90%左右地级以上城市均提出了智慧消防建设计划,有数百个城市正在规划和建设智慧消防。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额和消防经费计算,2017年消防市场容量为2761.65亿元,近年来政府加大对智慧消防项目的投入,通过梳理各地政府招标项目,2020年全国仅智慧消防项目,预计政府端投资就可达92.8亿。

根据智慧城市的建设推进步伐,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智慧消防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20%左右,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以上。

从物联到智慧

纵观目前市场情况,现阶段国内主流的智慧消防产品大多是以消防物联网系统为框架,实现社会单位各类消防系统的设施状态采集,但实际上是将社会单位消防设施监管系统冠之以智慧消防的帽子。

这一情况也部分源于智慧消防领域“大行业、小企业”的现状,行业内的头部玩家非常有限。据资料统计,国内大型消防企业的营收规模远低于市场总规模的1%,行业内排名前30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0%。而在这些头部企业中,现阶段33%的消防企业研发投入仅在6-10%,根本不足以支撑智慧消防体系庞大的研发费用。

因而,现阶段多数智慧消防系统开发商基本上都未配备AI工程师,所谓的智慧消防系统中更是没有神经网络系统,没有机器学习,甚至连基本算法都没有。导致市场对缺乏商业价值的消防物联网接受度不高,阻碍了消防物联网的发展。消防物联网推广受阻又客观上造成了各类数据的匮乏,而对于有人工智能技术实力的公司来说,仍需大量的数据教育机器、验证算法。

在国内消防监管模式愈发拥抱市场、拥抱创新的今天,智慧消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消防物联网到数字消防,再到智慧消防,每一步都需要“政用产学研”的协力推动与完成。在这一过程中,真正有技术有担当的企业必然会浮现,从而打破产业格局,塑造行业全新标准,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立稳潮头。

烈火英雄

据我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公布,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近700名消防员牺牲,仅天津港特大爆炸等4次灭火救援,就有125人献出年轻生命,是自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应急救援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其他如2003年衡阳大火、2019年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等牺牲更是不胜枚举。

一方面我们为这些鲜活生命的离去而感到扼腕,另一方面则暴露了目前消防机制的诸多问题。过多年轻的消防员面对复杂的火场环境,避险能力不足,而指挥又由于自身掌握信息有限,无法对失火建筑进行充分的评估,制定防止坍塌等危险较低的救火方案。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逆行者在负重前行的同时,更需要用科技带来更多的保障与安全感。我们期待着通过智慧消防技术的应用与普及,行业痛点被攻坚克难,同时也盼望着那些默默无闻的烈火英雄能够平安归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