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子公司未如约还债天泽信息担保贷款逾期 近2年信披考评由B降D

2021-07-19 eNet&Ciweek/投研电讯

7月17日,天泽信息(300209.SZ)发布全资子公司担保贷款逾期的公告称,根据《贷款展期协议书》约定,远江信息应于2021年7月15日归还部分贷款本金400万元。截至2021年7月17日,由于远江信息未能如约偿付贷款本金,导致本次担保贷款逾期。

天泽信息公告称,天泽信息于2019年11月25日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融资并对其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1.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并同意提供总额不超过1.9亿元的担保,担保方式为一般或连带责任保证。本次融资及担保额度的有效期为12个月,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算。2019年12月18日,远江信息与浦发银行签订《流动资金贷款合同》,浦发银行向远江信息提供借款人民币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同时,天泽信息与浦发银行签订《保证合同》,同意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2020年12月15日,为缓解还款压力、降低上述贷款逾期造成的负面影响,远江信息与浦发银行签订《贷款展期协议书》,浦发银行将《流动资金贷款合同》项下剩余4,600万元贷款进行展期。同时天泽信息及控股子公司有棵树为该次贷款展期提供全额保证担保,及孙伯荣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该次担保事项已提交天泽信息2020年12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监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经与浦发银行充分沟通,天泽信息已同意以所持有棵树48.9991%股权为上述展期贷款追加提供股权质押担保。该次增加担保事项已提交公司2021年7月15日召开的董事会、监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

天泽信息称,上述对外担保贷款逾期事项,如无妥善解决方案,可能会导致债权人浦发银行提起诉讼,并要求公司与有棵树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包括代为偿还债务等风险。天泽信息将督促远江信息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账面固定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以尽快解决贷款逾期问题。天泽信息将依法采取措施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并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天泽信息近2年信披考评由B降D

投研电讯信披质量研究院统计,自2011年4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天泽信息在深交所10次年度信息披露考评中,8次为B,1次为C,1次为D,从未获A。投研电讯注意到,天泽信息的信披考评在2019年度由B下降为C,2020年度由C下降为最低评级的D。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2020年修订),上市公司在考核期内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结果评为D,包括(一)年度财务报告或半年度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仅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况除外)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二)公司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三)公司出现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应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或被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情形,但未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的期限和要求向本所报告、办理相关操作并对外披露;(四)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天泽信息及相关责任人近1年3次收证监局警示函或监管关注函

投研电讯信披质量研究员注意到,天泽信息及相关责任人近1年3次收到证监局警示函或监管关注函。

2021年5月13日,湖南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孙伯荣、陈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称,2019年3月25日,天泽信息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对有棵树99.9991%股权的收购,交易金额为339,997.06万元。本次交易中,孙伯荣、陈进对天泽信息承诺,公司下属公司远江信息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每年均不低于14,500万元,如远江信息2018年度、2019年度任一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未达到上市公司承诺业绩的,孙伯荣、陈进应当以现金方式就低于上市公司承诺业绩的差额部分向天泽信息进行补偿。此后,公司公告称远江信息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均未达到上市公司承诺业绩。根据协议,孙伯荣、陈进应当对天泽信息进行补偿,但均未在约定的期限内履行业绩补偿承诺,上述行为构成了超期未履行承诺,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孙伯荣、陈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他们积极采取措施履行对上市公司承诺的补偿义务。

 2021年3月8日,天泽信息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天泽信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资金占用事项的监管关注函》(湘证监函〔2021〕77号),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肖四清及持股5%以上股东孙伯荣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2021年2月19日,资金占用余额1500万元,肖四清、孙伯荣均未归还占用资金的利息,湖南证监局要求天泽信息深入分析资金占用的原因,认真开展自查,说明是否还存在其他形式的资金占用;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对已形成的资金占用要限期予以清偿本金及利息;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完善内控体系,加强资金管理,强化内控执行,提高内控管理水平,杜绝再次发生资金占用问题,同时要求天泽信息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并提交整改进展报告。

投研电讯信披质量研究员发现,2020年12月8日,因天泽信息2019年年报延期披露信息不准确、资金占用事项披露信息不真实、对外资金拆借披露不及时、业绩预告不准确等违规行为,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天泽信息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要求公司切实整改,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依据相关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投研电讯资料显示,天泽信息主营业务为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4.48%、5.40%。截至2021年7月16日,天泽信息总市值26.21亿元,在软件服务行业223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90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