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智慧景区文创排行

2021-07-19 eNet&Ciweek/颦楚

2021智慧景区文创排行
RK景区地区
1故宫博物院北京
2圆明园北京
3颐和园北京
4布达拉宫景区西藏
5天坛北京
6恭王府博物馆北京
7西湖风景区浙江
8中华恐龙园江苏
9承德避暑山庄河北
10平遥古城山西
11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四川
12山海关景区河北
13云冈石窟山西
14奥林匹克公园北京
15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旅游区北京
16台儿庄古城山东
17泰安泰山景区山东
18丽江古城景区云南
19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陕西
20连云港花果山景区江苏
21清明上河园景区河南
22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浙江
23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浙江
24龙门石窟景区河南
25鼓浪屿福建
26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
27千岛湖风景区浙江
28昆山周庄古镇景区江苏
29武汉黄鹤楼公园湖北
30嵩山少林寺景区河南
2021.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近年来,文创犹如一条“锦鲤”,激活了我国景区旅游这池春水。将“文创”作为重头戏来唱的景区一定是有高端理念和站位,因此在IP转化上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在国际、国内新形势下,不断发酵的景区IP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全面的反映,兼具经济与文化意义。 

故宫     

梁思成先生说:“历史上每个民族的文化都产生了它自己的建筑。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民族都能从古建筑中理解并发扬自己的文化。” 

近年来,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带动下,故宫成为名副其实的IP。随着故宫“元素”的不断发掘,来自故宫的“礼物”开始源源不断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其中也必有不少值得总结和思考的东西。 

故宫近年的一系列神级运作,令故宫与故宫文化的形象更加饱满。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出品的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通过演绎宫里故事的方式将打造承载故宫故事的文创产品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故宫本来就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富矿”,其“亲民”路线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传统文化元素赋予了颇具现代色彩的娱乐与消费理念,让人们在一定程度上在“衣食住行”中得到文化的浸润。 

故宫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你好,故宫——庆祝故宫建成600周年展览》通过介绍故宫的建筑、字画、陶瓷,理论上让观众不仅可以欣赏精美的文物,还可以在历史的氛围中徜徉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所谓革故鼎新,本没有什么固有规则要遵从,让故宫文化从宫墙内走到宫墙外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但以什么最高理念为引领,这才是一个超级大问题。 

圆明园 

作为一座遗址公园的圆明园,已成为京津冀地区著名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年四季丰富的文化活动使圆明园以全新的面貌面向大众。 

圆明园推出的一系列文创产品正是以“国潮”的形式传达着自己的文化内涵,以期让更多的人了解圆明园,了解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 

圆明园丰富的文创设计和产品包括“圆明园四十景”“大水法与石鱼”“仙萼长春”“圆明园十二生肖”等主题系列,形成了办公用品、纪念臻品、家居潮品、服饰穿搭、圆明御饮、政务礼品等较为完整且丰富的产品结构。 

今后,相信圆明园也会结合馆藏文物设计出越来越多的产品。除“荷花”和标志性建筑以外,圆明园当前正努力将第一件正式回归圆明园的文物——马首,打造成为下一个经典IP。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景区的文创想要出圈,简单也不简单,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记住这句话似乎足矣! 

当下,我国的各大景区都在逐步加大与文化、文创产业的合作 

近些年,文化和旅游尝试了“诗与远方”的融合,也是国家层面着力推动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向着更宏阔的社会经济跃升、文化传承发展,催生了文旅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在此背景下,国内文旅产业已经在数字化升级、VR虚拟体验、沉浸式空间打造等诸多方面取得进展。但业内的普遍共识,还是要真正形成和景区整体规划相结合的深度融合,打造自身独特的文旅生态体系,探索多种文旅行业发展的变革之道。 

“五一”期间,常州中华恐龙园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恐龙文化节,为游客准备了12小时的玩乐盛宴,超级爬宠乐园、全新黑科技演艺秀等全新快乐体验齐齐亮相。恐龙馆内全新演绎《恐龙先生的舞会》,为游客带来一场博物馆中的沉浸式演出,开启全新游览体验;花车巡游队伍中加入黑科技仿生恐龙战车,路秀巡演中人气最旺的“猛龙来袭”也全新升级,重现远古霸主的灵动游走;“恐龙王国欢乐行”一日数次在巡游大道制造欢乐奇遇;入夜“恐龙人LIVE秀”以不同寻常的动感打击乐带动全场狂欢节奏。 

无独有偶,2021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暨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于5月18日拉开了帷幕,自2015年以来,此项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壮大本地文创产业的“孵化载体”。为充分推动电商与文旅深度融合,充分释放电商赋能消费升级的潜力,本届西游嘉年华与5·18电商发展大会同步举行,并首次采用“文化+直播电商”形式,让本土原创的文创产品能够借此走出市内,走向全国,不断延展其市场活力,拓展市场空间。今年的西游文化嘉年华活动将一直延续到12月。活动期间举办“集乐西游,万物来潮”西游小镇创意市集、“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小小考古家,最炫取经路”西游主题活动、《乐见西游》《寻找花果山》等小剧场巡演等12个系列活动。总之,这显示了难能可贵的积极进取的态度。 

文创产品开发仅仅是文化和旅游资源“活化”的路径之一 

它通过文化创意的形式为景区旅游业实现赋能,使旅游文化展现出更大的生机活力,这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景点品牌效应、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以文创雪糕为例,古人常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一个人的文采斐然,出圈的文创雪糕让游客将“景点”吃到了肚子里,各种恢复原貌的文创雪糕引发的是一场符号消费的盛宴。故宫、圆明园、黄鹤楼、避暑山庄、兵马俑……嗦的是冰冰凉凉的“好风景”,索的是古往今来的历史足印。 

对于景区而言,占据文创产品C位的文创雪糕,不仅是景区自我破圈的渠道,更是文创创收的新风口。目前,全国大概有上百种文创雪糕,年产量上千万支。6月上旬,在全国范围内,就有天水麦积山石窟、杭州西湖、山西运城永济鹳雀楼等地方景区宣布自家的文创雪糕“正式出道”。 

但值得警醒的是,文创雪糕绝不是一个万能贴,盲目跟风极可能会将 “画风”带偏。事实上,文创雪糕的“内卷”也是大部分文创产品正在面临的困境,目前大多数文创产品都陷入了同质化怪圈,唯有破除这一怪圈才是景区文创得以正确发展的关键。 

文创是吐故纳新的过程 

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品牌美誉度为导向的景区文创,必然会让景区文旅绽尽芳华。除此之外,或都是过眼烟云。因此,高格局,是一切的基础。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