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企业服务(新型)提供商TOP150

2021-07-22 eNet&Ciweek/清池

2021企业服务(新型)提供商TOP150
RK品牌/企业细分领域
1钉钉协同办公
2WPS协同办公
3腾讯会议协同办公
4华为云WeLink协同办公
5企业微信协同办公
6博思软件财税工法
7亚信科技数字化转型
8飞书协同办公
9福昕协同办公
10百望云财税工法
11珍岛集团营销获客
12销售易销售管理
13肯耐珂萨人力资源
14e签宝财税工法
15纷享销客销售管理
16携程商旅智慧差旅
17云学堂人力资源
18北森人力资源
19云徙科技数字中台
20263云通信协同办公
21Testin云测试云测试
22个推营销获客
23喔趣科技人力资源
24瞩目视频会议协同办公
25百布采购供应链
26TalkingData数字中台
27票易通财税工法
28找钢网采购供应链
29盖雅工场人力资源
30上上签财税工法
31爱数协同办公
32保利威POLYV协同办公
33易路软件人力资源
34智齿科技销售客服
35有道云笔记协同办公
36有赞营销获客
37法大大财税工法
38云快报财税工法
39印象笔记协同办公
40微店营销获客
41知呱呱法律服务
42腾讯文档协同办公
43阿里云MQC云测试
44薪人薪事人力资源
45石墨文档协同办公
46数澜科技营销获客
47订货宝采购供应链
48teambition协同办公
49红圈营销销售管理
50创略科技营销获客
51百度MTC云测试
52乐才人力资源
53小能销售客服
54腾讯WeTest云测试
55微盟营销获客
56美亚商旅智慧差旅
57Moka人力资源
58商派营销获客
59快商通销售客服
60差旅天下智慧差旅
61凡科营销获客
62点点客营销获客
63语雀协同办公
6451发票财税工法
65慧通商旅智慧差旅
66伙伴云协同办公
67网易七鱼销售客服
68MAXHUB协同办公
69汇桔网法律服务
70数梦工场数字中台
712号人事部人力资源
72星环科技数字中台
73Udesk销售客服
74大象慧云财税工法
75知了背调人力资源
76腾邦国际智慧差旅
77moseeker人力资源
78石油商旅智慧差旅
79科天云协同办公
80华为云测试云测试
81发现征信企业信用查询
82华邦云销售管理
83云签财税工法
84今目标协同办公
85联想企业网盘协同办公
86魔学院人力资源
87开源网安信息安全
88友盟+营销获客
89智思云人力资源
90悬镜安全信息安全
91差旅壹号智慧差旅
92i人事人力资源
93契约锁财税工法
94袋鼠云数字中台
95奥哲网络数字中台
96宝库在线智慧差旅
97瑞宏网财税工法
98小i机器人销售客服
99好视通协同办公
100易搜集团营销获客
101天威诚信财税工法
102云之讯销售客服
103易企秀营销获客
104小鱼易连协同办公
105环信销售客服
106奇点云数字中台
107简道云协同办公
108才到人力资源
109搭搭云协同办公
110创客贴营销获客
111劳勤人力资源
112谷露人力资源
113培训宝人力资源
114云之家协同办公
115诺诺网财税工法
116课通天下人力资源
117全程费控财税工法
118分贝通财税工法
119TalkLine协同办公
120GrowingIO营销获客
121恒天瑞讯销售客服
122小步外勤销售管理
123kyligence数字中台
1241688采购供应链
125好订单采购供应链
126够快云库协同办公
127i背调人力资源
128薪太软人力资源
129企明岛协同办公
130亿方云协同办公
131销帮帮CRM销售管理
132诸葛智能营销获客
133内训宝人力资源
134芝麻背调人力资源
135费控宝财税工法
136链尚网采购供应链
137worktile协同办公
138泛普软件协同办公
139熵简科技数字中台
140一起写协同办公
141较真技术人力资源
142面料图书馆采购供应链
143管易云数字中台
144米亚圆桌协同办公
145为知笔记协同办公
146人人背调人力资源
147易订货采购供应链
148ifchange人力资源
149穿针引线采购供应链
150快法务法律服务
2021.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向“常青树”趋势进军? 

过去一年,企业服务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了三件大事:李嘉诚投资的视频会议软件Zoom受益于疫情,股价一度涨近7倍、市值超千亿美元;巴菲特加持的Snowflake开盘股价翻倍,市值超700亿美元;老牌企业服务巨头Salesforce花重金收购美国版“钉钉”Slack,成为软件行业史上的第二大收购案。 

全球市场上头部企业的动向一定程度上能反映行业发展的态势,事实上,企业服务在近几年成为投融资最火热的赛道之一,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国内,投资人和资本市场都毫不掩饰对企业服务行业发展的乐观态度。正如有人预测的那样,企业服务或将成为未来20年的常青树行业。 

国内,2019年我国全部投融资事件中,企业服务占比13%,总量位居所有赛道榜首,去年全年,企业服务领域融资占比进一步上升至18%,总量达648起。作为新型企业服务行业的重要代表,越来越多的SaaS公司开始上市,优质SaaS企业的市销率增加到了疫情前的2倍以上,估值超过2亿美元的SaaS从一年前的40家增长到了如今近80家。 

企业服务行业可以说是热情高涨,这与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希望有关,与去年疫情对在线办公服务需求的催生和对消费者观念及零售行业的改变有关,与To C市场红利消失、企业顺势而为寻找新的市场和用户群体有关。但不管怎样,企业服务是一个大市场,它的蓬勃发展应该与其自身在几代发展中去芜存菁,开发新技术、新理念脱不了关系。

新理念、新技术,新在何处?  

在我国,企业服务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经济体制改革。改革春风之下,一大批创业企业涌现,但许多企业在注册公司时遇到了麻烦,陌生而繁琐的流程让人一时间摸不着头脑,此时一些协助企业办理注册的公司出现。随着各类型公司的涌现及对服务差异化需求的提出,企业服务的边界逐渐拓宽至财税、法务、人才招聘等各领域。 

如今,企业服务已延伸至人力资源、协同办公、营销获客、销售客服、采购供应链、数字中台等全方位服务,与传统企业服务不同的是,新型企业服务最大的特点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如SaaS、大数据,使用便捷、提升效率。 

就SaaS而言,与传统技术相比,SaaS软件最本质的优势的是,它是一种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的软件模式,也就是说,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在网络上就能轻松获得服务,基于此优势,SaaS软件采用的收费方式是租赁制,用户只需按照订购服务的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这样不仅使用方便,也大大降低了用户前期投入的风险。 

而对于服务厂商来说,将软件安装在自家的服务器上,避免了为适应各类用户五花八门的处理系统导致的开发成本的成倍增加。因此,SaaS的应用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服务优化、效率提高、成本节约,是对企业服务领域降本增效倡议的有力响应。如具体应用至供应链,SaaS可实现预测、采购、仓储、物流、交付的同步,打破传统数据孤岛的问题,使供应链实现优化升级。 

把自己的数据完全放在别人的服务器上面,数据安全的问题同时也成了最大的问题,这相当于交出了自己的半条命,这一问题的解决目前来看还是依靠双方的信任关系,买方基于全方位了解和理性判断提出交付意愿,而卖方也要在自我约束方面明示出来给足买方安全感,比如Salesforce向客户承诺,永远都不会用你的数据,也永远不会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touch你的数据。在透明度、安全性方面充分考虑到用户,双方的合作也能长久、顺利。 

切入点和突破口 

无论如何,SaaS、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似乎已经开始描绘企业服务领域的新兴版图,我国起步虽晚于美国,发展呈现碎片化态势,但仍掩盖不了这一赛道持续迸发的活力。去年疫情,远程办公需求激增,这一领域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字节跳动的飞书都通过免费模式拓宽疆域,占据流量入口打造平台生态。 

居家办公灵活的工作时间、复杂的沟通难度让人们意识到有效协同的重要性,不光是居家场景之下,移动场景、跨公司沟通协作场景都对协同办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协同办公在未来几年内将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而可以看到,云钉一体、企业微信、飞书,已经开始从IM向完整的企业软件生态系统迭代升级。 

随着人才承担费用越来越高,远程办公也让管理变得越来越难,公司开始意识到人员有效管理的重要性。从最早的招聘管理、薪酬管理和解雇流程,到人才盘点、绩效管理、人才发展、组织发展等全方位架构,这一领域,国内的北森、肯耐珂萨通过一体化和低代码探索出了一条不错的发展路径。 

自疫情以来,与企业服务相关的另一个大的变化发生在营销领域,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习惯在疫情的推动下已经成熟,零售企业、制造业只能自发完成数字化转型,才能实现更多的获客,而企业服务中的营销工具、销售客服、数字中台等逐渐为更多企业所需,从前端预算、采购,再到后端销售、客服等一系列上下游服务,这种自上而下的行业服务正逐渐打开市场。 

入局与未来,何去何从? 

从大环境看,美国巨头在中国的核心软件系统里目前都是市占率第一,存在潜在的地域政治风险,因此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开始倾向在全球业务范围内采用国产软件,以国产替代保障运营安全。国产化替代热潮来袭,进一步激发了细分领域发展活力。各类能够实现国产替代的基础软件企业大多都得到了基金的投资,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厂商或将迎来一个友好的发展生态。 

国产替代热潮下,BAT通过技术优势、运营优势和综合布阵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打开了企业服务市场的大门,中小企业尝试切入空白市场,改变商业模式,以期寻找一席之地。 

尽管没有巨头企业的优势,但中小企业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发展还是相对乐观的,比如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组织再造”生产运营体系、组织体系、研发体系和产供销体系行业重塑的过程中就存在着大量的机会。 

对于初创企业如何发展,著名创投人许四清提出,“要瞄准腰部客户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做应用需求的最大公约数,用产品方式快速实现增长,好处是既能够保持客户和收入的增长,同时又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和费用。 

当然,企业服务最终要实现的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中小企业无论是入局还是未来发展,最大的立足之地是产品和服务过硬,不堆砌功能,精准服务于用户的核心需求,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然后再通过优质的销售和市场营销能力,获得优质流量和用户粘性。这样,市场将会逐步打开。 

结语 

优秀的企业一定有过人的眼光和战略,卡位卡得准,企业才能发展成常青树,而这背后,是更高的格局和价值观在发挥作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