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中国科技机器人企业50强

2021-08-10 eNet&Ciweek/崇文

2021中国科技机器人企业TOP50榜单
RK企业备注
1美的集团工业机器人、物流自动化系统
2埃斯顿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
3大疆创新无人机与飞行器控制系统
4汇川技术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与整机
5航天科技航天工业机器人研发、设计与生产
6科沃斯全球家用机器人专业智造品牌
7微创医疗机器人机器人智能手术全解方案
8新松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等
9石头科技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
10博实股份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成套装备
11天智航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临床应用
12新时达工业机器人核心产品及系统集成供应商
13九号公司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
14埃夫特工业机器人以及跨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15卡诺普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及协作机器人
16遨博协作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17昆船智能AGV产品(系统)及其他智能技术装备
18广州数控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控制系统
19京东科技机房巡检、室内运送、商用服务AI机器人
20华数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与销售
21海康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机器视觉产品提供商
22哈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机器人
23图灵智造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一体化
24钱江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本体以及核心零部件技术
25Remebot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
26李群自动化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
27配天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行业自动化产线解决方案
28格力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
29华中数控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
30旷视科技智能仓储、智慧物流
31科大讯飞教育、医疗智能机器人
32极智嘉智能物流仓储机器人
33梅卡曼德机器人AI+3D+智能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
34节卡机器人新一代协作型机器人本体
35珞石机器人轻型工业机器人、柔性协作机器人
36臻迪科技PowerVisionPowerRay小海鳐开启AI&5G创新应用
37快仓智能智能搬运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
38普渡科技送餐机器人、配送迎宾机器人等
39云迹科技酒店智能服务机器人
40傅利叶智能外骨骼机器人开发商
41云鲸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
42汇博机器人工业与教育服务机器人
43机科股份智能高端制造装备及系统集成
44高仙机器人商用清洁机器人
45阿童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制造商
46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
47猎户星空商用服务机器人
48新石器无人车暨服务提供商
49斯坦德机器人工业级移动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
50一维弦科技轻服务业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及系统
2021.08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关于未来    

近年来,三孩政策、经济结构换代升级、银发经济等话题持续受到关注。表面看来,这些话题间没什么关系,但实际上,三个热点话题都反映出了我国未来随着人口结构调整、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基于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的行业产业代替过去基于人口密集、传统能源的经济产业正逐渐到来的现实。 

基于此,以中国科技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创新技术和产品就成为担当起未来转型重任的必要选项之一。可以说,机器人既是当下的产业,也是基于未来广阔市场前景的产业。 

以日本为例,受困于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积极布局工业机器人产业,如今基本掌控了精密减速机、电机技术及控制器等高端技术,已发展出比较成熟的机器人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劳动力不足问题,也部分占领了全球机器人市场。 

2007年,日本出台了一份百万工业机器人计划,计划在2050年之前,生产出一百万个工业机器人,按照一个机器人等价10个劳动力算,这相当于日本将拥有1000万个劳动力。 

对于我国而言,一定会大大地超越,这不是什么问题。 

不凡之路 

我国机器人研究开始于八十年代,远远晚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 

1982年,我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下线,打破了国外行业巨头垄断的局面。“中国有这么多人,你们还造机器人?”面对当时的质疑,研发团队领头人蒋新松院士前瞻性地认识到要想提高中国的制造业水平,机器人是必然之路。 

在《中国制造2025》(2015年)、《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4年)、《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6年)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近年来,随着市场进一步扩增,政策、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我国机器人发展迅速走强。工信部公布的2020年我国机器人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237068台,同比增长19.1%。营收方面,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531.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7亿元;全国规模以上特殊作业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28.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全国规模以上服务消费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103.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7亿元。 

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进行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强壮有力的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首次托举航天员到指定位置,圆满完成出舱操作,让全球见识了中国机器人的先进程度。这款目前我国同类航天产品中复杂度最高、规模最大、控制精度最高的空间智能机械系统又叫“大力神臂”,已经实现了全部核心部件国产化。 

中国有兄弟合力、其利断金的千年文明,只要做就一定能做好。 

终极超越 

我国机器人水平已经实现了跨越性的进步,但在关键领域存在实质性的瓶颈。 

在专利方面,尽管我国在2019年底就超过日美韩德等机器人产业发达国家,跃居全球第一,占全球已公开机器人相关专利申请总量的44%,但还存在专利分散、核心领域专利数量少的问题。 

目前,国内机器人公司在核心零部件方面还有待突破,进口工业机器人占据了我国70%以上的市场,而中国国产机器人主要是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在上游产业链端掌控性不足,少数几家企业具有核心自主技术,只有埃斯顿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中国是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全球机器人市场也在不断增长,如不能走在时代前面,不仅将失去巨大的市场蛋糕,也可能会影响我国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国制造水平提升等方面的战略部署。 

不过面对这门关于未来的生意,我们也不必过于忧虑。近年来国家对核心领域国产替代的持续鼓励,中国有庞大的科研群体,完善的生产链基础,中国企业应该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完成终极超越。 

当前,大量机器人相关业务企业成立,一些具有深度积累的企业正从过去的追赶、陪跑阶段进入并跑、超越阶段。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国产机器人将迎来高速成长期,中国市场足够大,能够容纳多家国产品牌共同成长,作为本土企业,应该积极应对,迎战“成长的幸福和考验”。 

谁都明白,从蓄势到跨越,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当突破难关,就是又一重无以伦比的崭新境界。崛起的意识是行动的源动力,一切都势不可挡。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