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激情成就卓越

2021-09-08 eNet&Ciweek/彼岸

黑格尔说:“我敢断言,世间若没有激情,一切伟绩都不可能成就。”

其实,这个意思很多很多有料的人都说过。从很久很久以前,到很近很近很近,直到目前。

某种情况下,激情不仅是个体的愉悦表现,鸟的欢唱、花的怒放、马的驰骋、大河奔腾、群山环抱……而且比这个更高、更高、更高。

激情不仅是生命循于本真后的自然释放,不仅是取得成就的前提(这个有点功利了),它应有更深沉更深远的而且是无尽的解释。

有人说,没有激情,势必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往往一拖再拖,迟迟不肯迈出关键一步。这是表象。但怎样才会有激情呢?什么是激情呢?

有激情的人知道,没激情的人不会知道。但怎样才会从没有激情到有激情呢?

同样,从表层上看,稻盛和夫说取得成绩“必须具备某种‘无赖’精神”。

这种“无赖”指的是不依赖强于自身的人或事物,认识到除了自己,其他无可依靠,然后通过不断向自己内在探求,让真正的创造成为可能。

也就是说,靠别人、靠客观都是扯谈。靠自己,则一通百通,万理灿然。

如果使命感足够强烈,就必然会思考如何才能实现,就会透彻地、具体地思考所需的人才、技术、资金、设备等以及如何调配这些资源。对于心中强烈的愿景与梦想,只有透彻思考到每个细节,目标才能够实现。

但什么是使命呢?应该说与不管多大的但具体而微的东西无关。

就具体而微而言,比如在2019 年,特斯拉长达10年不盈利,加上产能严重跟不上,被外界一直唱衰。当时特斯拉股价暴跌,马斯克又面临严重财务危机,甚至得靠贷款和卖股票才开得起员工工资。

在接受采访时,马斯克眼里噙着泪水,委屈地说:“我现在每周要工作120个小时,经常性在工作车间一待就是三四天。整日整夜,没有孩子,没有朋友,除了工作,一无所有。”

能让他坚持下去的,应该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而不是什么具体的东西。

他社交平台置顶的是其在18年写的一段话:“我的钱有一半将用于帮助解决地球上的问题,另一半用于在火星上建立一个自我维持的城市,以确保所有生命的延续,以防万一地球受到像恐龙遇到的流星袭击,或者世界大战的发生,我们摧毁了自己。”

我们怎样才能不会摧毁自己呢?也等于怎样才能摧毁自己呢?

超越一个维度,可能就会觉得“世上本无事”。

马斯克永远要求同事们去考虑“实现路径”,而不是争论“是否可行”,这种刚愎自用的个性以及极致追求效率的想法,势必会遭到质疑与外界的不适配,近日的售后维权等风波就证明了这点,为达目的依然要讲究方式方法。

圣人只是一个人类思维假定的目标,没有一个自然人可以实现或达到。

就像说,真理只可远观,不可触达。

就马斯克而言,某种程度上,他可能高大上到没有考虑一般人考虑的财富自由后但仍心甘情愿扔下全部家产参与一场所谓“豪赌”这个命题。他没有豪赌。

他只是有一种和一般人不一样的想法。

某种和一般人不一样的想法,可能就是激情的来源。

有想法的的人很多,有激情的人很少。

从一般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靠的就是那么一点点激情,一点点和一般人不一样的想法。

世界就这么简单,事情就这么简单,但可能是太难啦。

扎斯伯格说他办Facebook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创造一个人人有使命的世界,这在很多很多人看来,很荒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