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盯住本源

2021-09-08 eNet&Ciweek/晨曦

本源或是最难理解的东西    

亚历山大大帝拜访犬儒主义者第欧根尼,问:“我是亚历山大,我能为您做些什么?” 

答:“你好,我是狗,请别挡住我的阳光。” 

第殴根尼所做的事情或可归结为盯住本源。 

要成为最牛的人,可能就是要成为整体性的人 

人初生时,处于混沌中,他或她不是君王、奴隶、企业家、学生、农民、干饭人、医生、记者等种种伦理、职业分工、社会等级、权力制衡意义上的角色,而是作为整体性的人。 

小我,大我,本我

 当人具有理性、有记忆的时候,才开始认知自己的角色,并因种种“事情”而喜怒哀乐、奔忙劳累,此时,人成为了有名字的、带有形容词限定的人,当混沌期的“历史”被唤醒的时候,角色人才会发现人还可能以另一种形式存在。 

本体不可思议 

人在初生的时刻,尽管肤色、种族、国籍、性别、宗教等不同,但面对大千社会都是同一茫然的;多年后,尽管有了不同的经验“记忆”,他们面对的,还是同一片星空。 

真正的无知 

《申辩》篇中,苏格拉底逢人便问,想找到真正智慧的人,但发现那些政治家、诗人、手艺人的智慧不过是自己专业领域的局部知识,把有限知识当作全知,是真正的无知。以有限个体角色和这个世界的整体性抗衡,是对自我的无知。 

整体即道,道即整体 

第欧根尼逢人便说我是狗,我啥都不是,苏格拉底自始至终承认自己的无知,所表达的是有限个体对于无限整体的认知。 

凡人与伟人的区别 

archive(档案)的词源有初始的意思,档案意指初始的文件。人不应该在被修饰过、涂改过的文件/话语体系中度过,而是应回归本源中认识自己。它如神一般将小我带入本体,“是无形无相的意识和你真实身份的本质,其他的都是外相,也是‘凡人所崇拜爱慕的’”。 

放空或不应是“躺平” 

盯住本源,或首先要放空。眼前充满物质利益,若亚历山大般的人物走到你面前,是否能如第欧根尼般摆摆手让其一边去?经过放空,“内卷”式的忙碌和心灵的包袱得以卸下。但放空或不应是“躺平”。 

诚=勿自欺也,真的感觉好才是好 

有人感慨,读了《新世界——灵性的觉醒》后就感到无欲无求了。无欲无求只是小我这个角色的消解,无欲无求的下一个层次或是与本源的合一,是整体性的作为本体的大我的重新建立。  

太阳有时只是被乌云遮住了一下而已 

“如梦幻泡影,如梦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对待万物不以小我为中心的视角看待,以无我的态度,当眼中看到了太阳,便可能是做好了盯住太阳这个本源的准备工作。 

有了什么,就自然而言有了一切 

过去,我们盯住的是金钱、住房、婚恋、家庭、事业、学业、战绩……如同饥饿者看到食物、好色者遇到美女、贪财者发现宝藏、好大喜功者取得功名的时候,眼里放出来的光芒就是在盯着物意义上的有限存在。现在,眼睛从外向内看,把过去对物的凝视转移到对本体的长期注目中,便可能是盯住本体之功。 

不一样的心心念念,造就不一样的一生 

紧盯本源肯定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习惯了那刺眼的光芒,可能就会是长期盯住了它;磨砺之功或就是知行合一的必经道路。

 一辈子,在哪里打转都行,行行出状元 

相关访谈中介绍,袁隆平立下学农之志时,最先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做一整天跟泥土打交道,浑身庄稼味儿的科学吗?走仕途继承衣钵光耀门楣多好——但这样的诱惑没有动摇袁隆平的心志。三年饥荒期间,袁老看到路上的饿殍,心中悲凉,更加坚定决心农业兴国。袁老一辈子在泥里打转,“90后”还辛苦打拼,他拼的不是小我的理性欲求,而是超脱小我物质角色的内在幸福。可以说他是成功的吗? 

现状,但可以打破,而其必须打破 

挡在人的眼前的,不只有诱惑,还有身心劳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许,正因为这种艰难,很多人隐藏在自己的角色里得过且过。另一种角度,这种得过且过又何尝不是对物的屈服、被物收买、在物中贪腐呢。“躺平”若是在这一意义上,当下中国的教育就是悲哀的。 

应该会有不同

 从“内卷”到“躺平”,反映了在物的片面发展下产生的时代问题。扬起价值旗帜,在本源意义上看事物,应该会有不同。 

盯住本源,心情变了,一切就变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