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再谈致良知

2021-09-08 eNet&Ciweek/灵感的空间

怎么才能致良知呢?阳明先生的解决之道即念念去私欲、存天理而趋于的“知行合一”。有关“知行合一”,当下就有很多理解,有的人认为知易行难,有的人认为行胜于其他。

细读《传习录》,其实阳明老师也提供了一些具体方法:

一,做加法。存养一颗公正仁爱的心。

在遇到不合理和不公正的事情时仍要坚持公平合理,在利益的诱惑面前要坚持自己的操守,不能因利益的驱使而背离自己的本心。

二,做减法。王阳明认为是人的私欲遮蔽了人的良知。所以致良知必须减私欲。

《道德经》里也讲:“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正如阳明所说“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

过多的欲望是一切痛苦的来源,我们如果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欲望的满足上,那么一旦欲望得不到满足,快乐也就荡然无存。而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满足了这个欲望,那个欲望就会冒出来,从此沉沦欲海,永远不能自拔。

在王阳明看来,保持快乐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能力。是一种通过智慧和修行就可以获得的能力。良知即是个是非心,本心本觉,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真心即良知,良知即天道。

越简单的事情,不仅越简单,而且越重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