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格局有时也是被撑大的

2021-09-08 eNet&Ciweek/云林

有时候常常会想,现实中到底有没有那种为了心中那个或称之为道,或称之为大义,或称之为理想的东西而放弃自己个人权益的人,财富、生命、爱情、亲情毫不犹豫地舍弃,终其一生为信仰而战,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次心跳结束。 

安徽合肥有一条路,叫“繁华大道”,通往这条“繁华大道”的有一条小路,叫“延乔路”,这条路是以两个年轻人的名字命名的,他们叫陈延年、陈乔年。在中国陷入内外交困形势的上个世纪,兄弟俩怀抱救国之志,在周恩来、赵世炎的影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尽管是陈独秀的儿子,但陈延年、陈乔年完全没有把父亲作为倚仗,在码头上扛过麻袋,在报馆里凑合过夜,吃过苦,挨过饿,却从没有把这些放在眼里,只心系国家,想依靠自己的微薄之力唤醒当时那个孱弱的中国,拯救千万于水火中挣扎的人们。 

蜉蝣安能撼动大树,这是连小孩都知道的道理,可他们却想要用心里那一小撮微弱的火苗点亮那个黑暗的世界。我们以今天过来人的视角看,他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切最终都是有回报的。 

但他们没有我们的上帝视角,他们看到的,只是八九匹猛兽在疯狂撕咬这个只剩几口气的病狮,是无数国人在饥饿、疾病、剥削中绝望挣扎,是饿殍遍野、易子而食。没有经历过的人应该不能完全体会当时的惨状,对于那时的他们来说,相比于希望,覆灭、被吞没似乎更切实际。 

但就是有这么些人,明知往前也不一定会找到光亮,但依旧坚定,甚至用自己的生命献祭,在晦暗里踩着荆棘向前。1927年,陈延年被捕,行刑时,刽子手喊他跪下,他不肯屈服,最后以站立的姿势被敌人乱刀砍死,牺牲时年仅29岁。一年后,弟弟陈乔年被捕,他在被施行酷刑之后,在狱中说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牺牲时年仅26岁。 

今天,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我们不用担心外族的侵犯,不用为吃不饱、穿不暖发愁,但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一切是先辈们生生用血与肉博出来的一番天地,是这群有坚定信仰的人披荆斩棘为我们换来了盛世太平。前人先辈们可以舍弃一切为信仰战斗,我们又如何不能为了心中那个理想奋斗终生? 

当然,今天人们的行事方式大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听起来似乎会被打上自私的标签,但反过来想,如果一个人在做事情当中总是委曲求全,久而久之,这些委屈的情绪会积攒起来成为小我的养料,最终会以一个更大的负向能量爆发,结果也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但完全从自己角度出发,不顾他人感受,只为自己开心,对他人而言可能会造成无意识的伤害,而对自己来说,获得的快乐也不一定是真的快乐,利己主义的漩涡只会把人越卷越深,需要不断汲取“养分”才可以持久存活。 

以一个更高的维度观察自己的内在,感受自己思维运作的方式,我们或会更清晰地看清自己,不至于太过忽视自己,也不至于太过在满足自我中沉迷。亦或许,我们将有更明媚的目标,尽管不能像先辈们那样用生命书写奇迹,但至少可以不那么计较得失,可以做一些有价值的事,努力将前人们开创的事业推进向前,只求无愧于心。 

历史上所有或各种成功之士其实均表达过一种共识,即:没有使命,就没有某种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幸福和快乐。 

可能,一生或一生中的某种关键阶段最好是在战火中前进(有时、某种角度某种程度上也许是被动的),因为格局有时也是被撑大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