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重庆机场顶风强收买路钱存六大疑团 吃相难看或涉内部腐败

2021-09-27 eNet&Ciweek/硅谷动力

重庆空港飞机维修有限公司(简称“空港维修”),2021年9月21日中秋节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开投诉信:拒交重庆机场买路钱被打压 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何时休?》的博文后,不少自媒体和网站转发了这封公开投诉信,随着舆情逐渐发酵,空港维修因拒交重庆机场买路钱被打压,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无人能管的故事,也被更多人知晓和关注,不排除成为网络舆情热点。

国务院督查组查处一批加重企业负担的典型问题 重庆机场顶风强收买路钱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围绕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提供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假落实、虚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严重侵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问题线索,国务院督查室组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曝光和处理了一批涉企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的典型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曝光台”的公开信息表明,2021年5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没有现行法律法规及上位政策依据的情况下,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违法增设行政许可,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严重破坏公平竞争,恶化当地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微信图片_20210927161607.png

国务院督查组曝光和处理了一批涉企乱收费典型问题

然而,就是在两个月后的2021年7月10日起,重庆市国资委下属的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重庆机场全资子公司,简称“江北机场”)停止为空港维修及其服务的航空公司应急抢修的技术人员、车辆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影响故障飞机的及时排故;停止为空港维修的轮岗飞机维修技术人员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致使其无法轮岗,无法充分休息,人为影响工作质量,进而危及38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迄今将近90天时间。

5.jpg

重庆机场给安全检查站的关于“特许经营”的告知函

微信图片_20210927193638.jpg重庆机场办证系统关闭空港维修的申请功能

空港维修提供给媒体的投诉材料显示,在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曾及时致电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的办证部门,规劝其改正错误,尽快为空港维修新的人员、新车辆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后,空港维修收到重庆江北机场有限公司8月10日的回函,其依然坚持,如不补缴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并重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合同》,将不会恢复为空港维修的人员、车辆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

7.jpg

重庆机场8月10日的回函依然坚称,不签新的特许经营合同,就不给办证

3.jpg无法进场的专业维修车辆

空港维修在向媒体提供的图文资料表明,经咨询民航重庆监管局,查阅了《民航价格与收费管理文件汇编》,未发现有“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项目;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未发现重庆机场就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事宜的备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双反处也未发现重庆机场就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事宜的备案;查阅重庆机场的经营范围,也未发现有“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业务。也就是说,重庆机场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实质是一种变相的“买路钱”。

重庆机场顶风强收买路钱或涉内部腐败

空港维修在公开投诉信中称,重庆机场现有9家驻场维修企业,只向空港维修一家公司强收买路钱性质的“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并多次表态不交买路钱,就不恢复为空港维修办理通行证。

空港维修在向媒体提供的资料中综合分析,(1)重庆机场没有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的法律法规依据,但态度强硬,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排除在分配及使用没有依据的买路钱时,存在内部腐败现象。(2)仅向空港维修一家驻场企业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不排除因利益关系价格歧视,以权谋私。

重庆机场作为驻守重庆窗口的国企,应履行好政府赋予的公共管理的社会责任,以大局为重,企业利益不能高于航空安全。应该为重庆的营商形象加分,而不是相反。

强收买路钱 空港维修向重庆机场重庆机场提出六大质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党中央、国务院“聚焦群众关切、推动政策落实”,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被写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空港维修在公开投诉信中表示,重庆机场顶风强收买路钱,侵害企业还无法权益,利用市场优势地位,人为提高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向其所所为提出六大质疑:

质疑一:在查处和曝光了一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典型案件的背景下,敢在没有现行法律法规及上位政策依据的情况下,顶风将缴纳或承诺缴纳“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将买路钱作为为飞机维修企业办理通行证的前置条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违规收费,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恶化营商环境,是谁给了重庆机场这样的特权和胆量让其任性傲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重庆机场有关领导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何存?

质疑二:向持有国家民航局颁发的《维修许可证》、工作场所在江北机场的空港维修收取并要求补缴“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依据何在?是哪级部门,哪位领导的决定?是个人意志,还是集体决策?经过了什么决策流程?

2.jpg

国家民航局向空港维修颁发的《维修许可证》

质疑三:身为国企,一意孤行,只向9家驻场企业中的1家执意收取没有依据的“买路钱”,让人不禁想问,重庆机场为何利用买路钱只精准打压空港维修一家企业?在设计、收取和使用“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个别人或小集团的腐败问题?

质疑四:连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批评指正都置若罔闻,把企业利益至于航空安全之上,重庆机场的豪横究竟该由谁管?

质疑五: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对一个城市来说,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软实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重庆市在36个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五。作为窗口单位的重庆机场,“想办通行证,先交买路钱”的做法,是想打造怎样的营商环境?究竟打了谁的脸?

质疑六:顶风强收买路钱这种事情为何就能发生在重庆机场?连顶风强收买路钱这种吃相不雅的事情都能死硬到底,这只是重庆机场的一个偶然独立事件吗?

空港维修在公开投诉信中表示:我们相信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反腐决心,相信辛勤奉献必有回报,相信邪不压正。谬误终究是谬误。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向党和政府反映情况,直到合理解决。我们不想心死绝望泪撒重庆,还想为重庆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